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8月
聚焦科技创新 智造数字光大

  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 史晨阳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重构全球经济结构,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为代表的技术成为数字化时代银行业变革的主要驱动力。新冠疫情的发展更是加快了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大力推动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转型,全方位拥抱金融科技,加速现代科技与银行经营管理、业务拓展深度融合成为银行业的必然选择。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光大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按照“敏捷、科技、生态”的战略转型方向,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机制, 加大新技术应用创新力度,强化科技赋能业务,在实践数字化银行创新转型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一、进中求新,金融科技成为核心驱动

  金融科技重塑金融产业生产力体系,成为驱动金融产业发展的杠杆。光大银行的血液中一直都有创新的基因,从行业首支理财产品出发,光大银行在创新的道路上进中求新。2020年,光大银行实施科技投入倍增计划提升创新能力,宣布投入5 亿元专项经费用于年度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孵化。通过支持新产品、新模式、新市场的开拓创新,营造全行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和文化氛围,助力实现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

  关于金融科技创新专项经费,光大银行有如下几点考虑:一是独立运作,专项预算。单独投入5亿元费用预算专项用于科技创新,以项目为单位的独立核算,不仅包括科研费用,还覆盖创新培育期的营销、宣传等运营费用,使资源配置更精准。二是动态管理,敏捷运作。以动态辅导替代固化管理,实行投入与目标“双动态” 调整,使创新工作更具活力与生命力。三是大众参与, 专业评价。支持包括全行员工“金点子”工程、一线经营单位洞察市场商机、集团产融协同项目等多种来源, 内外部专家库成员进行专业项目评审。四是全面覆盖, 聚焦基础。科创基金对接科技创新实验室,加大对基础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的资源投入,改变行业中重业务应用研发轻基础技术研发的现状。五是开放对接,市场孵化。依托光大集团综合平台,实现产融协同,与集团“三大一新”产业布局紧密结合,对接集团科创中心孵化基金, 加速创新项目市场化。

  金融科技创新基金的设立,是光大银行在科技投入、机制创新、科技能力建设和科技赋能业务等方面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的结果。早在2011年,在银行管理层的支持下,光大银行就成立了科技创新实验室。从点滴做起,光大科技人进行科技“金点子”挖掘、创新项目孵化,在实践中形成了“创意直通,闭环运作,成果孵化”的科技创新机制框架,在全行范围内形成了“人人有为, 人人可为”的创新氛围。众所周知,很多的科技创新创意都来自于一线的业务人员,他们根据长期的市场反馈而形成最初的“金点子”需求。这种由下而上的“直通模式”,颠覆性地改变了传统的银行审批流程,使一线的创意与科技创新实验室直接形成无障碍式对接,可极大地缩短创意想法商业化的时间。

二、科技驱动,数字化智能服务日益丰富

  在科技创新机制的指引下,光大银行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领域先行先试,积极促进金融科技能力的技术驱动和价值转化作用,将创新成果通过业务场景实际落地。如今,光大银行已经构建起“一个智慧大脑,两大技术平台,三项服务能力, N个数字化名品”的“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加速银行渠道、产品和流程的数字化转型速度。

  1. 构建智能服务渠道,提升客户体验水平

  在渠道服务方面,光大银行在“一个智慧大脑”的支持下, 落实“一部手机,一家银行”的移动金融发展目标,加快手机银行、阳光惠生活、云缴费三大App 客户体验升级,发布手机银行7.0版本,建设“数字人”, 打造智能在线互动体验。重点产品优先布局移动渠道, 集中打造适应移动端渠道特点及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 助力财富管理银行建设。截至今年6月末,三大App月活突破2300万。通过1:N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实现网点VIP客户的精准触达。基于物联网技术,推出5G光大超市,践行集团E-SBU生态圈建设。投产新一代客服系统,进一步提升客服平台的智能化水平。

  2. 创新智能服务产品,拓宽客户服务半径

  在普惠金融方面,以云计算平台为支撑,推出云缴费、现金管理云、普惠金融云、贸易金融云、出国云等专业金融领域解决方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光信通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数字化融资方案。基于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推出小微快贷、随心贷、联合贷、平安无抵押小额贷等惠民名品。在贸易融资领域,与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同业机构共同搭建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成为国内成员行最多、交易量最大的跨行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通过科技创新赋能业务,为光大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注入了科技内涵,提升了光大银行的产品服务创新能力。

  3. 实施流程数字化改造,促进管理运营提质增效

  在流程管理创新方面,光大银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创新需求的无缝对接,形成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风控等领域的解决方案。在智能营销方面,构建客户画像、客户行为分析等智能分析模型,提升产品和客户营销精准度。在智能运营等方面,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生物感知技术,推出阳光小智机器人、财富AI+、数字名片、RPA机器人等一批优秀的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在智能风控领域,积极开展大数据技术应用,建设了客户统一风险视图、智能风控引擎、阳光预警、智能反欺诈等优秀风控产品。

三、创新转型,构建数字化生态根基

  为全面适应在互联网企业跨界渗透和金融服务移动化、开放化、生态化的发展趋势,光大银行在多年科技创新的基础上,积极践行平台战略,夯实自主研发技术水平,建设金融科技基础平台,持续探索构建新型的数字化银行体系。

  1. 启动安沃云工程,为业务赋能提供复合支撑能力

  光大银行积极开展云计算技术的研究和实践,建设了包括基础设施云(IaaS)、平台云(PaaS)以及应用云(SaaS)在内的层次丰富、应用广泛的云计算平台。在IaaS 平台方面,私有云平台虚拟机规模数量达到15000 台,全行应用系统上云率达到88%,实现总行“两地三中心”和39家境内分行全覆盖,同时为子公司提供托管云服务。在PaaS平台方面,建设了容器云平台,运用分布式微服务框架、云中间件、容器、DevOps等技术搭建可提供横向扩展、秒级伸缩、智能运维、适应快速开发持续交付的PaaS级云平台,推动银行从传统架构向互联网架构演进。在SaaS平台方面, 投产的缴费云、现金云、供应链云、普惠云、贸融云等应用云(SaaS),成为我行业务拓展和客户营销的重要手段。丰硕的研发成果同时也获得业内的广泛共识与一致认可,在由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0 可信云大会上, 光大银行所提交的云管平台项目荣获年度技术最佳实践案例,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使得光大银行在我国云计算领域能够比肩百度、华为、阿里巴巴这些优秀的互联网企业,从而占据金融机构翘楚的地位。

  2. 推进分布式架构转型,提升企业的数字化支撑能力

  在技术架构转型上,光大银行积极推进分布式架构转型,启动“北极星”计划,打造POIN微服务开发平台、分布式服务平台、分布式消息平台、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缓存、分布式日志处理和分布式监控等覆盖研发、运行、运维领域的七大能力建设,构建灵活高效、稳定可靠、延展性强、贯穿开发、运维一体化的分布式系统架构。在服务集成方面,已形成分布式服务注册发布、路由寻址和调用限流等服务管理机制,推动光大银行整体架构逐步扩展到面向服务架构模式。积极探索分布式多活技术,通过对网络SDN的建设、跨数据中心的数据复制、应用程序服务治理等多方面研究,探索从“传统的IOE单体架构”向支持大规模、突发、高并发场景, 能够以低成本,快速应对海量用户数和海量数据的新型应用场景的“分布式多活”模式的转变,从而提升业务连续性,满足新型业务需求。加强基础技术产品自主研发,开展分布式数据库应用研究,按照先外围再核心的策略,稳妥推进分布式数据库在银行业务场景的落地。目前,分布式技术已在新一代财富管理平台、云缴费和光大家等典型互联网类系统中得到充分应用和实践,有力地支撑了以海量高频交易为特征的金融服务生态化建设。

  3. 打造自主研发平台,推进敏捷服务能力提升

  在自主研发能力方面,光大银行已初步形成了“两个一”,即已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平台, 包括核心产品、电子渠道、流程管理、交换集成四大自主研发平台;已培养了一批具备自主业务分析、系统设计和程序编写能力的研发设计人员。目前,光大银行重要应用系统中的2/3是基于自主研发平台群建设,按照交易量统计每天约90%的交易运行处理在自主研发平台群上。自主研发平台的持续打造为全行安全运营和业务功能的快速迭代奠定了基础。在敏捷服务能力方面,光大银行积极落实集团“敏捷、科技、生态”战略转型要求,在双模、敏捷、持续集成的基础上,完成DevOps组织级规划,形成组织、流程、工具、文化、效能五个方面敏捷深化实施规划;确定“双态三模”研发体系框架,形成实施方案并启动推广,开展敏捷知识理论、精益看板方法、DevOps工具平台相关培训,构建DevOps流程支撑能力;深化实施“3+N”敏捷转型,在成立3家异地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加大总分行联合创新中心覆盖,更加高效地支持光大银行业务转型的快速发展。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时代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光大银行将坚定战略发展定力,稳中求进,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实践,深化科技业务融合,在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驱动银行发展的核心动力,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8期目录
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赋能业务价值创造
新技术 新引擎 新动能
新兴技术创新应用重塑金融服务 助力金融..
发力新技术创新,为金融服务注入新动能
聚焦科技创新 智造数字光大
运用5G技术,打造“零接触式服务”的科技..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