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12月
风雨兼程,研发中心跨越峥嵘廿载 继往开来,金融科技再启壮阔征途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徐瀚

  2020年,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迎来了20岁生日。二十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研发中心始终坚持建设科技核心能力、把握金融科技转型发展机遇,着力强化科技赋能业务,为全行业务创新变革提供了不竭动力和重要支撑,书写了农业银行信息科技发展历程上的辉煌篇章。在当今数字化转型趋势一日千里、金融业态格局日新月异的形势下,研发中心未来发展任重道远、前景广阔。

一、披荆斩棘,岁月巡礼二十年

  进入21世纪以来,农业银行坚持稳中求变、革故鼎新,深化构筑科技核心价值创造能力,与时俱进支撑经营转型和业务创新,积极履行服务“三农”普惠的责任担当,成为一家现代化、综合化、多元化、信息化的优秀大型商业银行集团。农业银行二十年来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与研发中心日渐壮大的发展历程互为印证,不可分割。研发中心自2000年成立以来,作为全行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地,见证了国内银行科技改革发展的每个阶段与重要成果,走出了一条因时而变、随势而新的奋进之路。

  以数据大集中为重点的信息化创新起步阶段,国内银行业数据大集中工程方兴未艾,分散布局的数据逐步集中到集约化、现代化的数据中心,综合业务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实现了银行各类业务系统的渠道整合、功能集成、数据共享、交易协同,经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农业银行抢抓信息科技变革机遇,以综合业务应用系统ABIS的自主研发开启了波澜壮阔的科技创新征程:1999年实现ABIS在宁夏分行的首家试点投产,2002-2006年完成ABIS在全行的推广和数据集中工程,为优化生产运行职能、夯实技术基础创造了必要条件,实现了营业机构一体化联动和各类业务初步全覆盖;2008年完成数据中心迁移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全行信息基础架构;2009年完成“705工程”,推进股改上市进程,提高了我行市场竞争力和客户服务能力。

  以“金融+技术”为特色的信息化成熟发展阶段,银行信息科技呈现出底层变革、多点发力、全面渗透的特征,金融场景技术应用创新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原先以物理网点为主阵地的银行服务日益趋向移动化、智能化,引领银行互联网金融体系形成规模;IT基础设施和架构体系持续完善,推进生产运行提质增效;技术进步同时助推了“以客户为中心”理念的深刻实践落地。农业银行因势而谋,在2011年建成集中作业、集中授权、集中监控与对账“三大集中”工程,全面覆盖运营产品;2015年,历时六年完成了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BoEing),为业务创新提供全方位保障与强大动力;同年启动“两地三中心”工程建设,强化生产运行能力;2016年研发出涵盖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社交生活的互联网金融三大平台;2017年上线数据分析挖掘平台,有力推进智能运营管理的实现;2018年,“金融大脑”实现成功投产,在业内首次提出AI企业级金融平台解决方案;2019年,农业银行自主研发的应用基础云(PaaS)将应用系统迁移上云,标志着农业银行大踏步迈入“云时代”;2020年,推进掌银工程,完成智能掌银5.0投产。

二、风云际会,探索变革新契机

  进入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已步入新时代、新阶段,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局面。以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技术等前沿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风起云涌,推动金融机构业务、职能、产品等各层面产生颠覆性巨变,在为其转型强化赋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压力。从宏观角度看,金融科技主要呈现出如下几方面趋势:

  其一,加速了金融业态重塑。金融科技创造了全新的金融运作逻辑和服务模式、拓展了现有金融边界,引领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开放化、敏捷化趋势,银行业务开始紧密嵌入社会场景。银行存贷款等主要传统业务现已广泛应用新兴技术,实现了信用评级、贷款审批及清收等全流程重造,催生了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信贷平台等新业务类型;中间业务方面,产生了移动支付、数字货币等新型支付清算业务,线上理财等财富管理形式,优化效率和客户体验;出现了智慧银行、移动银行、直销银行、开放银行等崭新商业体系。

  其二,激发了银行转型动力。在金融科技带来较大冲击的背景下,各商业银行着眼困中求变、化危为机,通过探索适应技术进步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战略、着重加强复合型多元化金融产品研发、加速内部架构更新换代、成立金融科技公司、强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共赢等措施,形成全新获客活客动力,打造基于创新驱动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业界竞争格局重构。

  其三,革新了风险监管模式。一方面,金融科技衍生了逐渐由技术主导、更为自动化和智慧化的新一代风险监管模式,如客户风险画像、大数据智能预警、智能反欺诈和反洗钱平台等,促进业务全流程、各领域的风控工作提质增效;另一方面,也诱发了金融业务杠杆性与风险传导性,增加了风险场景和风险概率、提升了风险监管复杂度,安全技术管控需求更为迫切,传统监管手段和安全策略面临严峻挑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作为农业银行发力金融科技的主战场,研发中心充分认识到自主创新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积极落实农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要求,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奋起应对金融科技挑战、向自主创新要答案,激发技术创新活力。

三、展望未来,踔厉奋发谱新篇

  为领跑新赛道、制胜新局面,农业银行党委审时度势,确定了“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发展战略,新一代数字化云平台(iABC)应运而生。研发中心积极迎战金融科技新浪潮,加速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推进:

  第一,推动架构转型升级、夯实基础技术能力。要充分迎合新兴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与日渐增加的金融业务需求,打造企业级应用架构管控能力、推进架构治理,加强接口管控规范性、数据共享性、架构设计管理全面性,建设灵活化、敏捷化、精细化、数据化的架构体系,为全行数字化转型的提速增效夯实IT能力根基,强化全行科技创新的基础支撑。

  第二,强化科技创新引领、致力推进业技融合。面对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研发中心要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力弘扬南泥湾、红旗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敢啃“硬骨头”,敢闯“无人区”,敢攀新顶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要加强对新兴金融科技的认知与应用,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主动作为、与时俱进,挖掘数据价值、建设智能生态、革新金融模式、再造业务流程、优化交易效率,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赋能全行业务转型发展。通过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突破、深化技术应用与业务场景融合共建,倾力支持金融扶贫、扶持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便利民生领域金融服务。

  第三,优化研发管理体系、筑牢风险管控藩篱。要以DevOps、CMMI、TMMi、ITIL等先进管理体系为抓手,持续强化一体化研发测试运维能力,推进PaaS云管理平台建设,实现IT资源的高效部署、弹性调配、全面管理,提升应用研发和运维效率;加强智能化先进技术在安全管控中的投入应用,通过制度体系、平台工具、人才队伍等各方面建设持续优化安全生产能力,强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程度,保障研发工作在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稳定。

  过往峥嵘犹记,未来功业可期。值此研发中心成立二十周年之际,祝愿研发中心继续保持开拓创新和务实奋斗的优良传统,在金融科技大潮的风口浪尖之上乘风破浪、激流勇进,为全行数字化转型发展勇立新功、再创佳绩!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12期目录
风雨兼程,研发中心跨越峥嵘廿载 继往开..
二十年风雨征程 新时代再展风华——访中..
风云激荡廿载铸辉煌 励精图治转型谱华章..
凝心聚力促发展,扬帆破浪再启航
创新筑梦与时偕行——记中国农业银行研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