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12月
凝心聚力促发展,扬帆破浪再启航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党委书记 张方

  2000年12月,研发中心(原软件开发中心)作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一级部室正式成立,承担起全行信息系统研发的历史重任,由此开启了农业银行信息科技建设的新征程。2015年1月,行党委审时度势,设立研发中心党委(以下简称“中心党委”),并给予充分的指导和支持。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延伸行党委治行兴行“六维方略”发展思路,坚守初心,聚焦改革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坚持破立并举,不断在强“根”固“魂”上下功夫,实施了科技体制改革、薪酬改革、人力资源改革、京外研发部设立等一系列重大举措,人才队伍日益壮大,文化内涵不断充实,项目规模逐年攀升,科技成果推陈出新。20年后的今天,研发中心踏着稳健的脚步,已经成为农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征程中的科技铁军,成为推动农业银行改革发展的关键力量。

一、找准党建业务结合点,推进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建设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研发中心作为农业银行信息化建设的生力军,狠抓党建促研发、党建促队伍建设,坚持党建与研发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扎实推进党建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将党建融入研发工作关键环节,形成“部署-动员-实施-攻坚-评比-守护”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推动研发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在项目预研阶段,落实“两会”机制,党委会统筹部署,总经理书记办公会具体落实;在项目启动阶段,召开动员会和部署会,对重点项目设立项目政委,由班子成员直接挂点督战;在项目实施阶段,建立党员责任区和示范岗,引导研发人员岗位建功;在项目攻坚阶段,成立党员突击队,构筑战斗堡垒,集中精兵强将,激发斗志狠啃硬骨头;在项目结项阶段,树典型、传经验,推动研发工作持续优化迭代;在项目运维阶段,建立应急团队,明确责任人,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中心党委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优化组织设置,将支部建在职能组上,创优支部品牌,助力研发工作全面提升。创新设立基层组织专职副书记和“项目政委”角色,通过延伸党建触角,解决神经痛点,激活基层组织神经末梢,编织出一张精准敏捷的党建工作神经网,确保组织体系经脉畅通。

  在党建引领下,研发中心有效满足了农业银行各领域业务发展需求,农业银行也连续多年位列“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前10名,多次荣获“集团信息化建设成就奖”“最佳技术战略奖”等奖项,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均处于同业先进水平。农业银行掌上银行斩获新浪测评“最受欢迎手机银行”大奖,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第四代核心业务系统,更是荣膺2017年度IDC亚太金融行业创新大奖,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银行,彰显了“农行制造”的硬实力。

二、坚持人才队伍专业化,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

  中心党委以人才发展“四大工程”为抓手,通过在人才的选、用、育、留等方面创新人才发展机制、丰富人才发展举措,着力加快专业化团队建设,聚焦培养懂技术、懂业务、懂管理、懂党建的复合型人才。

  “选”是选拔专业人才。为实现人才专业化分工和精益化管理,研发中心借鉴同业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先后设置了主任工程师、副主任工程师等富有IT特色的专业技术岗位,并严把项目经理和资深专员等专业岗位选拔关,实现公平竞争,任贤用能。一是选拔项目经理作为专业化团队的基层骨干,负责总行科技与产品创新委员会及其专委会下达的信息化项目研发和组织实施。二是选拔资深专员作为专业化团队的中坚力量,负责需求统筹、技术预研、架构管控、项目研发、科技创新等领域技术统筹工作。三是选拔主任、副主任工程师作为部门专业化团队的技术领头羊,负责本部门应用系统建设的技术管理工作。

  “用”是坚持科学用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是研发中心科技人才使用的黄金法则。为此,研发中心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创新打造了技术管理领域的“三驾马车”(技术专家委员会、项目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并将专业化人才充实其中,实现专业技能与岗位价值的精准匹配。一是建立技术专家委员会,作为中心审议、协调和决策技术规划、IT架构、技术方案和重大项目外包等事项的最高决策机构,实现技术领域的专家决策和专家治理。二是建立项目管理委员会,统筹落实科技体制改革要求,稳步开展敏捷实践试点,深入探索IT“双模”研发模式,落地DevOps工程实践,精简研发、测试、实施流程,实现快速高质量交付业务价值。三是建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定期组织审议问题管理情况、变更管理情况、安全审计情况、核心系统运行情况等工作,有效保障了总行安全生产工作方针的落地。

  “育”是培育复合人才。以培养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和技术型创新人才为目标,研发中心致力于建立多维度、多层级、多种形式结合的职业培训体系和常态化的人才交流机制,着力加快人才梯队建设,丰富员工技能,提升员工自身素质,不断强化专业人才队伍的核心战斗力。一是依托农银大学培训平台,中心策划并举办多期复合型科技人才专项培训。二是遴选外部优秀公开课及交流座谈项目,探索内外联合研发机制。三是引入融媒体运营理念,探索并实施多种在线学习模式。四是进一步拓宽员工职业生涯发展路径,中心持续推进岗位双选、开发和运维人员双向支持等工作。

  “留”是留住优秀人才。研发中心积极借鉴同业先进经验,在着力畅通晋升晋级路径的同时,也加强对建立专业人员降级和退出机制的探索和实践,在员工考核体系中单独设置“资深专员”和“项目经理”等关键技术岗位的履职考核体系,科学、精确地量化评估专业人员履职情况,进而依据评估结果指导专用技术岗位的人员流动,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竞争机制。

三、厚植文化品牌新优势,打造金融科技管理新模式

  中心党委持续探索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管理思路。一是坚持队伍民主化,成立职工代表大会、员工监督委员会,员工的事情让员工说了算。二是坚持管理专业化,设立15个专业委员会,专业领域让专家说了算。三是坚持决策科学化,搭建内部管理平台、科技管理平台、运维管理平台,管理决策让数据说了算。“三化”机制的严格落实,为研发中心持续发展壮大、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针对年轻员工多、思维活跃、诉求多、工作地点分散等实际情况,研发中心借鉴互联网思维,应用新媒体和新技术,打造了“我们的开心”党建工作平台和品牌,建立了涵盖公众号、微信群、抖音、网站、社区、杂志、板报等类型的宣传渠道,使之成为分享资讯、交流思想、播种文化、碰撞智慧的党建工作核心阵地,激发出工程师文化的新活力。凭借创新的工作理念与模式,“我们的开心”党建工作品牌荣获2016年“全国机关党建信息化最佳案例”(全国仅15家)。

  此外,研发中心践行“众研、众创、众测”的发展理念,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创新性地推出并主办数据挖掘大赛、掌银“砺剑”挑战赛、“超级码力”编程大赛,三大主题赛事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点燃了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通过这些举措,研发中心7次荣获“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5次荣获“首都文明单位”,2次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平安单位”,2011年获评“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获评“首都文明单位(标兵)”,是目前全国金融系统唯一的全国文明单位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双文明”单位。

四、打造一体多翼新生态,开创金融科技发展大格局

  研发中心作为农业银行重要的科技研发基地,20年来,始终站在金融科技的风口浪尖,按照农业银行“六维方略”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科技与产品创新管理体制改革落地实施,经过近几年的结构调整,加快建设集约型和专业化运作的“一体多翼、协同发展”新格局,分别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成都、西安、武汉设立研发部,实现一体化管理新格局,为全行业务创新和改革发展提供多核引擎。

  2011年6月9日,广州研发部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农业银行境外信息化建设、国际业务金融科技的主战场,加速了国际业务信息化建设,推动农业银行业务走出国门,为国际业务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2012年6月25日,上海研发部正式揭牌成立,承担为农业银行个人核心业务、信用卡业务、私人银行等多业务领域提供高效、稳健的金融交易服务的重任,同时负责相关应用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

  2016年6月30日,天津研发部正式揭牌成立,主要承担客服中心、电子商务等研发职能,在客户服务、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采购管理、应用安全、消息服务、区块链等领域助力数字化建设。

  2018年6月28日,成都研发部正式揭牌成立,以“三农”业务、“一带一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扶贫等领域为建设重心,打造优势产品,施行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立行宗旨,切实践行国家乡村振兴和服务中西部重大战略。

  2018年9月,位于稻香湖科技创新园区的北京研发部正式成立,负责网络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渠道创新、平台相关应用软件的研发支持等工作,以及承担相关应用系统的技术保障工作。

  2019年10月11日,西安研发部正式揭牌成立,主要承担风险分析和监管报送等相关应用软件的开发、优化和推广实施的职能,将科技创新工作与地区实际情况相结合,服务“一带一路”战略。

  2020年6月30日,武汉研发部正式揭牌成立,承担智能银行、区域金融创新、智慧行业应用、投资银行等软件开发、产品测试、系统支持等职能,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中部发展提供科技力量。

  回首过去,栉风沐雨,但硕果累累。展望前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指明了方向。研发中心将在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上来,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大对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的支持力度,以金融科技推动业务创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科技金融需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农业银行力量!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12期目录
风雨兼程,研发中心跨越峥嵘廿载 继往开..
二十年风雨征程 新时代再展风华——访中..
风云激荡廿载铸辉煌 励精图治转型谱华章..
凝心聚力促发展,扬帆破浪再启航
创新筑梦与时偕行——记中国农业银行研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