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1年5月
加速金融科技创新 助力全行数字化转型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 杨龙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创新引领发展的新蓝图正在展开,金融科技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是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成立25周年,在金融科技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我们紧紧围绕全行发展战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构建了支撑全集团经营管理、服务境内外客户、丰富完善的全功能应用产品体系,建立了符合工商银行实际、面向全流程的创新研发管理体系,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财富积累和传承机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金融科技队伍,有力支撑了全行改革转型发展。当前,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我们贯彻全行“科技驱动、价值创造”的工作思路,创新赋能、强基固本、深化改革,不断提升技术硬实力和融合软实力,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科技新动能。

一、变革图强,推进金融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

  面对“数字经济”新时代,近年来,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以智慧银行ECOS工程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分行服务及场景共建、新技术平台建设、研发模式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

  1.加快转型,构建智慧银行发展新生态

  我们聚焦智慧银行ECOS建设工程“智慧、开放、共享、高效、融合”目标,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增强科技赋能的“价值创造力”。

  一是“生态化”的业务架构落地见效。梳理重构了“全客户、全渠道、全领域”生态化的业务架构,建立了组件化研发体系,实现了业务需求与系统开发的规范高效对接。聚焦37个业务需求热点领域开展业务架构建模,指导IT系统转型重构,金融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得到有效提升,生态场景弹性支持能力得到增强。

  二是“智能化”的应用进一步深化。应用新技术驱动业务模式和业务流程智能化变革,在产品创新、客服营销、运营管理、风险管理领域形成创新示范性智能应用,助力提升业务产品供给、极致服务、风险防范等能力,截至2021年3月,智能投顾“AI投”累计销售金额超350亿元,工银e钱包支撑拓展政府民生、消费金融等六大领域近千家合作方,融安e信为近200家银行同业、4.6万家企业客户提供风险服务。

  三是“共享联动”的基础体系全面升级。将新技术应用到人员密集的业务运营等领域,构建智慧高效的新型业务运营支撑体系,数字驱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场景应用,提升内部运营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是“精品打造”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发布手机银行6.0版本,用户数达到4.3亿户,打造了专业级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云网点”等非接触服务模式,已上线网点15 000余个,满足疫情期间客户远程办理业务需求。开发了宗教云、政务云、医疗云等云产品,其中工银e社保与数百家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了与政府、医疗机构等各类机构的深度合作,宗教云SaaS产品累计推广宗教客户近千家。建立了“经营快贷、e抵快贷、数字供应链”三大产品的普惠线上服务体系,极大增强了服务客户的适应性。

  2.高效协同,开拓业务融合新局面

  我们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建立覆盖总行业务部门、境内分行、境外机构的服务支持体系,推动科技与业务“煲汤式”融合。

  一是服务好总行业务部门。以业务经理、产品经理为抓手,聚焦银行卡、个金、网金、结现等主要业务部门和业务系统,深度参与市场调研和产品设计,开展产品体验和用户意见反馈收集,主动打磨迭代,实现系统功能的自我完善优化。

  二是助力分行研发和生态场景建设。重点研发了分行特色开发平台COSP2.0、微应用等基础研发平台,支持分行特色研发效率提升35%。加强API服务、SaaS云服务产品的构建和推广,延展金融服务,推动场景生态建设形成,不断满足客户差异服务需求。

  三是支持境外机构业务合规稳健发展。支持业务运营中心代理境外业务,疫情期间保障境外金融服务稳定;积极跟进国家政策,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项目研发,促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建设境外机构大数据服务体系,着力支持重点境外机构合规管理要求。

  3.紧跟前沿,深耕新技术平台锻造新引擎

  我们坚持领先理念,锻造自主可控的“技术硬实力”,为全行业务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企业级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夯实。全面建成“核心业务系统+开放式生态系统”的新型应用架构,率先建成自主可控的大数据服务云,打造基于“云计算+分布式”的金融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云IaaS规模同业最大,入云节点超8.8万个,实现了大型银行IT架构转型的历史性突破。云平台、分布式体系分别荣获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二是关键领域新技术水平持续提升。研发自主可控的企业级系列新技术平台,形成了人工智能平台工银图灵、分布式技术体系工银磐石、区块链平台工银玺链等十大技术平台和体系,其中工银图灵具备“看、听、想、说、做”五大核心能力,AI模型超过2000个,2020年荣获《亚洲银行家》“最佳人工智能”等奖项;工银磐石为同业最大单体集群,集群节点超过3000个,数据规模超过5PB;工银玺链提交120余项专利申请,首批获得工信部“可信区块链”专项评测全项认证,入选“2021年福布斯全球区块链50强”。

  三是新技术场景应用进一步拓展。推动产品创新、客服营销、风险防控等领域智能化转型。例如,应用5G、音视频等技术打造客户经理云工作室、云网点非接触服务;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合作,推出政采贷、税务贷产品;运用区块链技术首创跨境贸易一单制结算产品“中欧e单通”,科技驱动的业务价值日益显现。

  4.深化改革,挖潜增效迸发新活力

  我们围绕提升研发供给能力和改进产品质量,持续提升研发效能。近三年版本差错率持续下降,全行信息系统保持安全平稳运行态势;重点项目需求项周期大幅缩短,版本月发布频率大幅提高;研发规模逐年增加,重点项目、敏捷原型、直接发布规模占比持续增加。

二、多措并举,构建协同高效创新研发新体系

  近年来,软件开发中心转型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主要依托于IT架构转型、融合业务、新技术赋能和研发改革四个方面工作的推进。

 1.深化IT架构转型,夯实金融科技基础支撑能力

  一是强化业务架构指导项目研发,提升业务架构落地效果。持续开展企业级业务架构实体模型构建与提升,通过业务架构模型指导IT设计,实现业务架构资产在架构设计、详细设计、研发流程中的闭环贯通和良性循环,不断提升研发效能。

  二是深化应用分层解耦,支撑金融场景生态建设。深化金融产品与场景生态分层解耦,沉淀标准产品与基础服务能力,重塑场景架构布局,推动渠道、场景、产品的应用架构持续演进。

  三是深化数据中台建设,助推数据要素工程实施。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与作用,构建贴源层、聚合层、荟萃层三层数据架构体系布局,打造内外部可感知的精品数据产品,并构建业务运营的数据服务体系,铸就用数赋智生态。

  四是完善企业级技术平台,推动科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新基建战略部署要求,持续完善云计算、分布式等核心技术平台,构建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的新型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参考业界技术标准建立应用云原生评价体系,将所有接入应用纳入云原生评价,提升系统弹性伸缩及生产稳定性。

  五是夯实安全能力建设,提升安全管控水平。推动安全框架建设,建立集安全需求分析、设计建议、开发建议和安全度量改进于一体的安全开发支撑平台,守牢安全底线。

  六是深化运维转型,筑牢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根基。加快建立与新技术应用、自主可控转型相适应的主动智能运维体系,建设面向业务、“全、准、快、智”的全链路监控能力。推进SRE赋能运维研发,全流程参与重点项目研发,完善面向业务的运维管控视图,提升业务运营感知能力。

 2.完善组织机制,提升科技与业务的融合能力

  一是按业务条线组建以业务经理和产品经理为主的业务服务团队,统一负责对外沟通协调和需求受理,减少沟通环节,调配管控研发资源,加快高优先级需求响应速度。

  二是发挥软件开发中心各研发部属地优势,依托于杭州、广州、北京、上海、成都和西安等六地服务支持部形成了全国38家分行的金融科技支持体系,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全产品服务和标准化的服务支持机制,实现“总行搭平台、全行做产品、分行推产品”的协同发展模式。通过建立激励型的协作机制推动分行间创新场景的共享共建、科技营销的互帮互助,把总行金融科技能力穿透到分行一线,并整合区域科技力量,支持国家重点区域战略在分行落地见效。

  三是支撑全行国际化金融科技成长,由海外支持部牵头,形成矩阵式的海外支撑机制,在境外机构需求管理和特色研发、产品和技术推广、人员技能培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科技服务。

  3.完善创新机制,提升技术赋能业务创新能力

  一是建立常态化前瞻性技术研究工作机制。聚焦金融科技发展热点,加强对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云原生、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领域发展研判,结合各业务领域痛点和难点,明确新技术研究应用的突破方向和需求,作为课题选择和资源投入的重要依据。

  二是建立开放灵活的“产学研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外部智力资源推进技术创新,与头部企业、高校和国家科研机构建立联合创新机制,围绕金融行业亟需重点突破解决的有关技术难点,如多方可信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开展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可控能力。结合业界有关权威信息、同业实施案例、技术能力测试等情况,差异化地引入业界领先技术产品。

  三是构建科技与业务融合的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客户痛点、业务难点、市场热点,常态化开展新技术宣讲推介,从业务视角开展新技术综合化、集成化、规模化应用,提升新技术应用广度和深度。

  4.深化研发管理改革,持续提升研发供给能力

  围绕效能提升,持续优化创新研发流程,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基于需求项管理,推进灵活高效多路径研发和研发测试一体化,实现以需求项为主线的精细化任务分配、管理、跟踪和闭环机制,有效度量研发产出。构建覆盖设计、开发、测试和投产各阶段的质量内建体系,从系统高可用、账务一致性、系统安全等方面制定设计标准,推动单元测试驱动开发,提升产品质量。持续推进研发运维一体化(DevOps),在业务热点领域应用树立标杆,以点带面、以评促建,提升整体持续交付能力。持续交付工具链体系,实现工具链对各类场景的“全自动”支持能力,实现投产部署的自动化。

三、领航发展,助力工商银行谱写数字化转型新篇章

  全行金融科技新三年规划发布在即,我们将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任务要求,全面开启“数字工行”建设新航程,与业务发展融合共进,助力我行高质量发展。

 1.打造精品工程,赋能业务发展

  发挥科技对业务创新的驱动作用,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强化大数据赋能,对传统金融模式进行再造,打造精品工程,做大、做强、做优金融生态。完善重点业务产品自优化机制,开展竞品分析、市场研判,从客户反馈、市场反响中找准产品改进方向,实现产品优化闭环管理。规划智慧政务、医疗、教育、出行等精品生态,将生态作为银行实现获客活客黏客大循环、社会资金行内大循环、数据融合创新大循环的龙头,“生态+平台+产品”三位一体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打造更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为客户全方位提供个性化、综合化、全球化、场景化金融服务,为支撑经营战略转型提供强大动能。

 2.深化科技与业务融合,提升业务竞争力

  主动做好科技业务融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体验和流程优化常态化机制为抓手,探索数字化运营,监测客户行为和市场变化,不断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支持体系。秉持开放、共享、高效、融合的理念,深度参与分行业务需求挖掘和孵化,加快金融科技的场景创新步伐,充分调动金融科技资源为全行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支持服务,切实让客户和基层有获得感。

  3.坚持比的方法,锻造领先实力

  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好银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自主可控能力,保证技术供应链安全。加快推进科技新基建工程,积极跟踪引进前沿技术,深化产学研用联合创新,研发领先的企业级新技术平台,加大新数据中心的建设力度,实现科技资源全面入云、高效共享、灵活扩容,打造“云上工行”。实施自主可控转型工程,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政治高度,稳步推进信息基础设施自主可控转型,逐步扩大在主要技术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树立行业示范标杆。深入推进数据要素工程,紧抓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机遇,完善数据资产的管理体系,提升应用效能,打造与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呼应、联通、互促的数字化重构能力。

  4.加快改革步伐,实现研发效能提升常态化

  优化研发组织管理,持续加强基础管理单元能力建设,建立成熟度指标体系,以效果、质量、效率为基本度量指标,树立标杆、以评促建,发挥优秀团队的头雁效应,形成研发效能提升的自驱力。挖掘敏捷迭代研发场景,建立准入标准,常态化运作,确保应上尽上。调优研发流程,不断加快研发节奏,提升业务需求响应效率,增强业务获得感。

  软件开发中心将以25年积淀为基础,深耕金融科技创新,夯实金融科技基座,强化价值创造,不断提升技术硬实力和融合软实力,为全行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1年第5期目录
加速金融科技创新 助力全行数字化转型
竞逐金融科技新赛道,下好数字转型“先手..
业技融合 创新赋能 做好银行数字化转型排..
深耕科技创新 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以邮储银行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