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1年5月
深耕科技创新 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 刘雷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交通银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有责任、有义务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努力奋进,贡献自己的力量。全面加速数字化转型,抢抓“十四五”发展新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是交通银行推动实现新金融模式、新业务价值增长的重要举措。

  交通银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长期投入和持续建设已经初具成效。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效的应用平台、稳固的安全体系、自研的分布式数据库等等,这些都为加速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和实践者,将紧跟银行战略、紧跟基层一线、紧跟客户需求,依托前期的建设成果和经验,结合数字金融新业态、金融科技新发展,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数据+技术”的数字基础设施能力,为交通银行业务发展持续提供核心竞争力。

一、拥抱新技术,勇于创新

  银行业是科技密集型行业,金融科技的发展是推动银行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分布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等新技术在银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改善用户体验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创新了金融服务模式。

  金融科技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工具和手段,银行要勇于拥抱并在银行核心业务领域中大胆运用。交通银行金融科技的发展主要采用引入外部优秀企业的先进技术、积极探索开源技术和自主研发创新三种手段,取长补短,互为补充,杜绝闭门造车。

  1.引进先进技术,紧跟前沿

  交通银行从2018年开始引入分布式云计算技术、移动计算和DevOps相关产品,建设了开发、测试、生产不同环境的分布式云平台、移动计算平台和敏捷开发平台,并成功应用于手机银行、渠道整合平台等核心应用领域,提升了应用系统处理能力、持续可用性和弹性伸缩能力,加快了应对外部变化的响应速度。

  近几年来,基于银行业务智慧化转型的需求,交通银行持续不断地扩充相关基础平台的能力,引入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知识图谱等技术的相关产品,并对这些新技术在金融行业落地的场景进行探索,图引擎平台、AI能力平台、生物识别平台等已经逐步形成了交通银行技术中台的雏形,为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建设赋能;实现了精确识别客户个性化需求和偏好,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金融产品服务,同时也构建了量化、智慧化的风险识别管理模式。

  2.探索开源技术,立足标准

  开源技术是当今IT技术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很多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都是在开源技术领域首先提出并发展成为标准,金融科技的发展无法忽视这股力量,需要投入一定的人力跟踪、学习、研究那些可以和金融科技、金融业务结合的开源技术,可以启迪思想、避免闭门造车。对于成熟稳定的开源技术,在授权许可的前提下,可以将其融入到金融科技中,为金融业务服务。交通银行对较多的开源技术进行过探索,如基于对开源的主流区块链技术进行调研,对共识算法、对等通讯网络以及安全加密算法进行了基础研究,以开源区块链产品为基础,自主研发扩展混合场景下的隐私保护、多方安全文件共享以及区块链跨链等技术,建立了统一区块链平台,并成功应用于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以及信用证福费廷等业务场景中。此外,我们也对其他开源算法、开源框架、开源项目进行持续的跟踪研究,经过充分的测试和验证后,将其融入到交通银行的技术体系中。

  3.坚持自主研发,把握优势

  基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商业银行应该加强自主研发,强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确保技术供应链安全。

  交通银行自主研发的统一开放应用JUMP平台系列产品,涵盖了应用开发框架、应用通讯标准库、工作流引擎、规则引擎、UI组件库等多个技术领域,支撑了全行90%以上的应用系统。同时,在平台研发的过程中也锻炼出一批优秀的技术专家,为新技术的创新融合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数据库层面,交通银行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数据库CBase,经过多年在行内系统的实践摸索,从历史库系统、供应链系统逐步应用到网联支付清算、核心账务处理等关键领域,打造出了一套真正适用于金融行业的分布式数据库。数据库的研发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我们也创新性地采用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利用高校在底层技术上的探索能力和企业在工程项目上的实际经验,形成了一套具有交通银行特色的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路线图。

  全球银行业在新技术驱动下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开放银行逐渐成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交通银行自2019年开始在开放银行建设方面进行了诸多有意义的探索,自主搭建了开放银行运行处理平台、服务治理平台、运维监控平台、合作商机构管理平台、开发者门户等平台支撑系统,同时以场景金融为切入点,重点聚焦“互联网平台+产业链+政务服务+民生消费”四个方向,为客户提供嵌入式金融服务;产品覆盖对私、对公以及同业各业务条线。

二、建立统一治理体系,有序推进

  在银行数字化转型和科技高速发展过程中,积极开展新技术的研究和引入是必要的。但任何事物都有

  两面性,技术也是一样,开源技术发展迅速、迭代周期短,这既是优势,也给应用带来迭代升级的风险;新兴技术对原有技术框架的冲击将导致应用整体发生变更,从而产生业务连续性风险;技术本身的不成熟也可能引发各类风险。如果说商业银行的本质就是经营风险,那么有效管理技术风险就是软件开发中心的重要使命。如何把握各种技术的优劣势和适用场景,统筹做好选型和关键技术攻关,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交通银行通过建立有效的管理措施、统一的治理体系,稳步有序推进新技术在应用中的落地,并持续跟踪改进,形成管理闭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把新技术应用到业务中,同时注重把多种技术综合运用,发挥“1+1>2”的叠加效应,实现技术优势互补,规避技术创新风险。

  1.构建体系,有效管理

  要在数字化转型中用好技术就离不开对技术的有效管理。任何一项技术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引入任何一种技术的同时,就意味着引入了一系列的相关技术,而这些技术之间又存在着相互依赖的复杂关系。同时,任何一个技术都不是静态不变的。随着版本的迭代,使用的技术都在不断发展。因此,如何以一个整体的方式管理所有应用中用到的技术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们根据技术不同来源的特点,建立了对应的管理体系,进行档案化管理。对于开源技术,通过“开源技术管理平台”实现包括技术登记、技术验证、规范总结、版本跟踪以及知识库在内的全过程管理;对于商业化的技术产品(包括中间件等),通过“技术产品管理平台”对产品信息、POC测试报告、技术白皮书、知识库进行统一的登记管理。同时,利用各技术使用过程中积累下的案例场景,对技术版本的每次迭代进行自动化功能和性能验证,相关的技术测试结果统一纳入到技术管理平台中,进一步作为后续技术评审的依据。在交通银行技术体系背景下,通过多维度的管理方式相结合,打造出一套交通银行特色的技术管理体系。

  2.敏捷迭代,稳步推进

  技术管理保障了技术安全稳定地使用,但要发挥出技术的特点,还需要把技术放到具体的业务环境中进行验证,通过实验室验证、用户测试验证以及生产环境用户体验三个阶段,收集技术应用的实际成效,真正做到技术为业务服务,进而不断迭代、稳步推进。

  在实验室环境中,通过自动化模拟用户操作行为,验证技术的可行性以及应用的可靠性,形成技术可行性报告。用户验证测试环境是业务根据需求设计相应的功能测试案例,验证系统的有效性,形成功能测试报告,为后续的生产环境用户体验提供基础。

  在通过模拟验证后,应用会被以灰度的方式投放到生产环境,在限定用户范围、选定场景的情况下,半开放性地进行验证。在验证过程中,通过统一监控平台对应用进行多维度、全过程的综合监控。利用采集到的各项指标进行综合分析,总结优化方案,完善技术规范,并逐步扩大应用场景和用户范围,做到技术的稳步有序推进。

  3.持续追溯,管理闭环

  技术和应用推广到生产环境,并不意味着技术管理的结束,还需要跟踪应用在生产环境中的运行情况,结合对照设计预期,多维度对比分析是否满足了要求、达到了目标。

  同时,通过跟踪分析不断反哺到架构设计层面。一个优秀的技术架构应该是开放、简明和规范的,需要构建管理闭环、建立淘汰机制。不满足要求、效果不理想的技术和服务需要淘汰;对满足预期的技术和服务,在相应技术规范和指导下,进一步提取组件并进行二次封装,以便于在其他业务场景下的复用,实现技术规范的统一。

三、聚焦数字化转型,深化科技创新

  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需要集团上下统筹推进通力合作。在过去的几年,我们不断对科技金融有效融合落地进行了深度的探索和尝试。在组织架构方面,向扁平化、产品化方向调整,建立以业务产品为导向的管理架构,形成更贴近客户、更适应市场的服务团队。在科技创新领域,一方面发挥软开人精通技术熟悉业务的特长,紧密结合客户诉求、业务需求和管理要求,形成相应的产品和系统,以创新推进发展;另一方面完善平台建设,夯实技术能力和基础设施,打造具有一定先进性的技术中台、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为价值沉淀和组合创新提供土壤养料。

  1.以客户为中心,打造特色产品

  技术是一种手段,其最终目的是服务客户。交通银行一直秉持着“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把解决客户难点、痛点作为重要抓手,打造出一批场景多元、功能简洁、组合丰富的产品,切实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例如,交通银行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产品链交融,通过构建了由原始权益人、中介机构、投资人等各业务参与方组成的联盟链,实现了资产证券化业务流程链上化,大幅提升发行效率,用技术信用替代主体信用,解决了多方互信问题,缓释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金融风险。类似的产品还有很多,如千人千面的手机银行,给用户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方便快捷的“普惠e贷”线上综合授信产品,对中小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服务。这些产品都践行着交通银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与使命。

 2.完善中台建设,沉淀业务能力

  优质的服务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建立在强大的中台技术体系的支撑上。本着立足于自身、服务于业务的基本原则,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通过组织架构的重新划分,中心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在专业领域深入研究,不断进行中台体系的打磨。

  通过构建图引擎平台、AI能力平台、生物识别平台、微服务治理平台、云原生应用管理平台等形成技术中台,在技术创新、技术管理、技术融合的基础上在架构层面形成一套标准化企业技术服务。通过搭建数据计算平台、数据服务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数据治理平台形成数据中台,从数据质量、数据效率和数据价值三个方面提升交通银行对数据的掌控和运用能力。通过将现有的银行业务系统进行梳理,沉降公共能力,以标准化接口、参数等形式进行包装形成业务中台,向内外一体化、场景驱动生产的模式发展。

 3.完善协同机制,树立统一目标

  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软件开发中心一个部门或是金融科技板块几个部门的工作,而是一个需要全行上下协同共进、齐心协力才能完成的大事件。数字化转型要求明确企业愿景,以数字化的方式对组织活动、工作流程、业务模式和员工能力进行全方位的重塑,对于银行来说,难点就在于要打破过去“业务是业务,技术是技术”的固有观念,要求业务活动和技术能力深度融合,形成持续演进的业务架构,内部之间要保持数据的通畅、对外要能够敏捷和多变,减少单兵作战和局部作战,实现全行一盘棋的工作模式。

  站在软件开发中心的角度来看,为达成转型的要求,一方面要加强与科技板块部门间的交流,拓展技能广度和深度,保证技术路线一致、步调一致和目标一致;另一方面加强与业务部门及分行基层一线的交流,培养高素质的产品经理队伍,紧跟市场动态和技术发展趋势,让我们的产品除满足功能目标外,更能拥有持续完善、扩展、开放的强大生命力。

  数字化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将继续夯实数字化建设基础,通过深化技术、数据、应用和业务四个领域相关研究,结合金融业态、信息技术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抓实重点项目的落地,完善金融科技的治理,切实提升全行服务客户、经营管理、数据治理、科技创新等相关能力,为业务跨越式发展筑基赋能,持续塑造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1年第5期目录
加速金融科技创新 助力全行数字化转型
竞逐金融科技新赛道,下好数字转型“先手..
业技融合 创新赋能 做好银行数字化转型排..
深耕科技创新 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以邮储银行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