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1年5月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以邮储银行为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软件研发中心总经理 胡军锋

  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高速发展和“移动互联网+”模式的不断创新应用,更加便利的出行、购物、沉浸式金融服务渗透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客户的金融行为在潜移默化中悄然改变。同时,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金融监管趋严、新冠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在产品服务、运营管理、渠道支撑、信息安全等方面面临更大挑战,数字化转型作为增强自身竞争力、提升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的重要手段,已成为各大商业银行发展战略的必选项。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零售特色鲜明的国有大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在全国设有36家一级分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超6亿户,拥有优异资产质量和显著成长潜力,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是中国领先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

  近年来,邮储银行加速向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数字化、集约化的新零售银行转型,在“五化”转型中,数字化是基础。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邮储银行结合自身规模、业务战略、经营模式、客户群体、科技水平等因素,从组织、架构、文化、技术、生态等多个层面进行变革,特别是将信息科技视为业务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进一步丰富场景和生态布局,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完善风控体系,优化运营效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智慧银行转型,走出了一条具有邮储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一、邮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四大举措

  银行数字化转型采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对传统金融业务进行重塑,需从组织架构、产品创新、资产复用、科技能力等多方面统筹考虑、全面布局。邮储银行在数字化转型实践中,通过四大举措持续提升产品服务与创新能力,改善客户体验。

  1.优化组织架构,完善机制流程,助力企业转型

  一是深化信息科技机构改革。为适应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新形势,邮储银行大力优化科技治理体系,已形成较为完善的IT治理架构。董事会负责全行信息科技战略等重大决策;信息科技管理委员会负责信息科技治理和信息化建设具体决策;总行“三部两中心”分别负责信息科技管理、业技融合、数据管理、项目建设、系统运行等工作;36家分行信息科技部负责分行特色业务落地,总分联动推进信息科技快速发展。同时,设立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信用卡中心事业部、“中邮理财”理财子公司、“邮惠万家银行”直销银行,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盘活和赋能线下网络,加快数字化、敏捷化、场景化转型,打造邮储银行转型发展的“第二曲线”。

  二是“活化”信息科技管理机制。邮储银行完善绩效考核和专项缴励方案,提高科技人员薪酬待遇,给予总行科技条线额外一定比例的工资总额。坚决摒弃“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思想,按照“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的“六能”原则,切实向业绩突出的骨干倾斜,确保发挥绩效“指挥棒”作用。畅通科技人才晋升通道,拓宽IT专业序列,在技术架构、应用架构、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十大专业领域,建立总行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IT人才队伍“红利”得到有效释放,科技内生动力迸发,自主可控能力显著提升。

  三是加快开发模式全面转型。在移动金融、消费金融、信用卡等业务领域,客户需求呈现高并发、阶段性、区域性等特点,传统瀑布开发模式无法满足市场要求,急需加快软件开发模式向“敏捷”转型。邮储银行创新项目组织形式,开展差异化项目研发,实施“敏捷+瀑布”的“双模IT”开发模式。对规划重点领域、企业级平台类项目,仍采用“瀑布式”开发模式推进;对市场变化快、需求旺盛、与客户关系密切的项目,推行“派驻式”敏捷开发模式,业务与技术部门共同组建敏捷化、专业化、轻型化的开发小组,业技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总行制定敏捷项目管理办法,推动从工程立项、需求、研发、测试、上线、验收等全流程敏捷。

  2.布局金融科技,以新兴技术服务业务发展

  一是加大金融科技资源投入。近年来,邮储银行加大金融科技领域资金投入,将每年不低于营业收入3%的资金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比如,2020年在信息科技领域投入超过90亿元,同比增长10.35%,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15%。持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抢占科技人才,深耕校园,提高秋季、春季两次校园招聘的宣传及招聘力度,高度关注重点院校及重点专业毕业生动向;全年滚动开展社会招聘,加大定向推荐力度,不断补充技术人才;同时,为吸引更多的优秀社会人才,突破现有的人才管理模式,启动高端科技人才招聘工作。2020年总行科技条线人员数量较上年实现翻番。

  二是加快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在云计算方面,邮储银行构建了“两地三中心”云服务架构体系,截至2020年末,100多个系统实现私有云平台部署,云平台日均交易量占全行交易总量的86%。在区块链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承建雄安新区财政非税区块链项目。在人工智能方面,以“邮储大脑”为核心,强化从“感知”到“洞察”的智能基础能力建设,建成全行机器学习平台,提升智能化创新应用效率。推出智能客服、智能投顾、自动授权机器人等多个基于AI能力的业务应用,新冠疫情期间,智能客服日均受理约59万人次的业务咨询,问答准确率达到96%;智能票据识别每日处理超10万笔,显著提升集中运营质量和效率。在物联网和5G方面,建成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现金及重要物品实物管理系统,结合5G能力加快多地智慧网点建设,实现人和物状态的电子化管理,落地智能化的网点管控。2020年,邮储银行获批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加快打造便捷、多元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数字货币作为数字化的价值载体,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无缝结合,可在离线支付、资金定向支付等领域发挥优势,深度创新金融业务场景。

  三是加强产学研合作。邮储银行在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加强与优秀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借鉴外部成功经验,加快推进金融科技转型。在人工智能方面,与京东、百度合作,积极拓展人工智能金融应用场景;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与华为、美团等企业合作,共建风控模型,快速挖潜、激活客户,打造邮储银行金融服务生态;建设开放式缴费服务平台,加快与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合作,获取更多生活缴费、非税缴费等支付结算业务;推出“邮储食堂”和“特YOU惠”服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推出联名借记卡、联名信用卡等金融服务;借助合作伙伴生态场景,持续开展多场景、多维度数字营销服务,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场景,提升客户体验。未来,邮储银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助力消费升级等领域,积极探索开放合作的新做法、新路径。

  3.优化企业架构,提升服务创新能力

  一是引入先进的企业级建模方法,加速业务创新。围绕企业战略,以客户为中心,站在企业级视角,按照“解耦—重构—复用”的设计思路,采用“T型”实施策略,聚焦银行核心业务,以标准、共享为目标,打破部门壁垒和数据孤岛,优化创新和柔性裁剪原有业务建模方法,全面梳理现有流程与产品,将交织缠绕的流程进行解耦,化繁为简,重塑业务与服务流程,构建端到端、可复用、语义高度一致的企业级模型资产库;基于科学实用的IT实施工艺,将业务模型与应用构件逐一映射,设计出可灵活装配的微服务“零件”;通过架构敏捷与流程敏捷驱动业务敏捷,快速响应市场和客户需求,更好更快支撑业务发展。目前已在个人存款和结算业务很好地落地。

  二是基于开放平台建设企业级分布式技术体系。邮储银行顺应数字化和金融生态发展趋势,在国内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基于X86云架构,构建安全稳定的企业级技术体系。其一,分布式技术平台作为全行级技术底座,基于业界主流开源技术,通过“深度定制+自主研发”,在功能、性能方面达到主流互联网企业技术领先水平,其结构稳定灵活,具备多活容灾切换、单元水平在线扩容、微服务治理、故障感知转移、业务强一致性、灰度发布等能力;可通过组件化开发,实现应用分层解耦设计和灵活弹性扩展,满足大容量、高并发和突发峰值等金融场景需求;通过数据库分库分表,具备海量数据处理能力。其二,打造数字化运维支持体系,建立了全方位运维采控机制,解决了传统分布式系统在运维方面存在的调用追踪难、故障定位难、运行分析难等问题,实现了调用关系可视化、监控管理一体化以及运维管控智能化,推动分布式系统由被动运维向主动运维、数据运维演进,并积极向智能运维探索前进。其三,面向分布式技术的工具及研发协同平台提升了研发效率与质量,促进项目各职能团队间的协作。通过全行统一企业级资产库,实现资产复用与知识共享;通过自研IDE开发工具落地设计工艺和企业级开发规范,保障研发效率和质量。从企业流程、组织、技术、文化等维度着手,打造研发协同平台,具备项目管理、持续集成、持续交付能力,服务软件研发全生命周期,助力快速交付。

  三是实施数据治理,深化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邮储银行基于统一企业级数据标准和管理规定,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据治理体系,保障数据质量。通过构建多层级决策分析服务体系,将分散的数据资源进行整合,以更加智能化、立体化的服务手段,全面、快速响应各级经营管理决策需要。邮储银行个人客户数量超过中国人口总量的40%,天然积累了海量高价值数据资源,借助这个特色优势,早在2013年,邮储银行就开始布局大数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并于2015年上线邮储银行大数据平台。同时,建立“发布+推广+跟踪”的运营体系,形成数据产品运营闭环,并加强数据产品经理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化的数据产品团队;加强数据应用成果分享,以大数据五年发展规划应用场景蓝图规划为指导,紧贴业务发展热点与痛点,共享优秀数据应用成果,提升全行数据应用能力,驱动数据赋能。

  4.打造场景金融,以数字化思维进行产品创新

  一是科技赋能零售银行业务。在零售信贷方面,邮储银行以消费信贷、个人小额贷款和信用卡为支撑,加强场景化获客,持续丰富金融产品种类,采用产品组件化设计,实现产品的快速装配,快速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信贷产品,打造满足客户需求的零售信贷服务体系。在风险防控方面,构建智能决策、高效风控体系,将大数据技术、智能风控模型应用于信贷全生命周期,将风控视角从微观转变为宏观,风控准则从人工经验转变为自动化审批,风控切入点从事后转向事前,有效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在智能营销方面,基于大数据及AI技术打造智能CRM平台,对客户进行360度立体评价,分析用户特征,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实现个性化推荐与精准营销。

  二是积极建设金融场景生态。邮储银行依托数据科技双维赋能,从数字化产品、场景、生态等多角度入手,建设线上运营和智能推荐系统,实现业务智能化运营、客户智能化感知、产品智能化推荐,向客户推出“千人千面”的产品和服务;以“美好生活,智享随心”为主题,打造“金融+生活”服务双引擎,持续深化手机银行“邮储食堂+邮政服务+生活场景”的特色化生态布局,满足客户在多元应用场景下的各项需求;持续深化外部合作,推动营销体系从网点获客向场景获客转型,实现用户引流、客户深耕及价值挖掘的良性循环。

  三是积极推进数字业务化。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运用数据帮助业务决策,利用数据开展新兴业务、拓展业务边界。邮储银行应用大数据分析,充分挖掘银行客户体验存在的痛点以及客户的需求,实现快速分析、准确定位,为流程优化和产品创新提供启发。利用数字化手段不断优化业务办理流程,着重推出手机银行、智能移动终端等配套系统智能化升级,如运用生物识别技术扩大“刷脸办”交易,拓展“无介质化”操作体验,试用以“刷脸”替代实物介质识别;研究智能设备利用指纹识别技术替代传统的手工签名方式,解决客户不会签字或签字不便的困难。

二、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方向与建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科技创新也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同时,伴随我国进入经济高质量发展、金融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阶段,商业银行将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包括多个维度,从底层的IT系统再造到中层的科技赋能业务,再到顶层的体制机制改革,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业务的数字化”,更进一步需要做“数字的业务化”。

  1.银行数字化转型方向

  一是优化组织架构,培养数字化创新文化。传统组织架构下,银行前中后台各部门之间协同效率不高,创新能力不足,难以形成数字化转型合力。若想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银行必须打破部门间的壁垒,实现快速决策,一方面可以通过调整内部组织结构,开展敏捷组织转型,成立跨条线人员联合作业的“敏捷团队”,通过敏捷管理模式进行项目研发,加强业技融合,提高开发效率,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另一方面可以成立独立的创新组织专职开展业务和技术创新,对具有创新或重大价值的项目进行孵化,培养数字化创新文化。

  二是以客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思维开展全方位业务创新。银行正在从“产品驱动”转向“客户驱动”,围绕核心客户旅程推动敏捷、快速、端到端的数字化业务创新。银行业务也不再局限于提供传统的存取款、支付结算、融资和理财等金融产品和服务,而是深入挖掘金融服务场景,增加获客渠道、提高客户黏性、降低获客成本。银行通过客户旅程改造,持续建设数字化服务渠道,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模式,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所需服务,提升服务质量,降低运营成本。同时,银行需要从客户个性化需求出发,不断创新数字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三是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和应用,深挖数据价值。随着人工智能、生物识别、RPA、语音交互等技术能力的提升及使用门槛的降低,银行业真实的金融大数据蕴含的价值必将被充分发掘,为产品、流程、渠道、运营、营销、风控等传统金融服务体系带来智能化应用提升,并形成规模化应用。银行需基于客户视角、竞争视角、行业最佳实践视角,挖掘经营管理过程中的关键场景,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多层级决策分析服务体系,全面、快速响应银行各级经营管理决策的需要,以更加精细化的服务模式赋能经营管理,应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加快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充分利用“手机端”“电脑端”“大屏版”等形式展示特点及优势,多终端展示数据分析成果,提升经营管理效率。

  四是拥抱金融科技,以新兴技术助力业务发展。金融科技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大量应用在客户画像、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投顾等方面,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广泛应用于移动支付、移动互联领域,助力提供便捷金融服务。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语音客服,为银行减少大量人工客服座席,实现降本增效。随着5G、量子计算、多方安全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快速发展,技术和金融进一步加速融合,新兴技术将更广泛地应用于多个金融业务领域,银行应积极布局金融科技创新,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积极开展新技术研究,应用金融科技能力创新产品服务,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提升客户体验。

  五是建设金融生态,全方位打造场景金融。商业银行需开展生态圈银行和开放银行建设,打造自身开放式的API平台,通过“输出”与“引入”相结合策略,打造场景金融,建立“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向合作伙伴输出金融服务、数据服务、技术服务等,实现金融服务能力与用户生活生产场景深度结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客户体验,实现双方及多方共赢。同时,拓宽金融服务渠道,结合银行自身金融与合作方在行业领域的优势,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业态丰富的金融生态体系开放平台,将银行与第三方合作伙伴连接在一起,整合各行业优质渠道资源,打造跨界融合新生态,创造更多的商业模式与服务模式,让金融服务无处不在、随处可及。

  2.银行数字化转型建议

  随着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逐渐进入深水区,为应对市场竞争,满足客户需求,银行应从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从市场需求出发,以客户为中心,改变或优化商业银行传统组织架构和产品体系;二是加强业技融合,形成合力,建立敏捷团队,合署办公,共同面对市场需求,快速决策,更好服务业务发展;三是持续推进IT系统底层架构治理,满足多数据中心、弹性扩展、洪峰业务承载、产品快速迭代等需求,强化科技赋能;四是进一步拓展场景,优化流程,探索新兴商业模式。从传统商业银行脱胎成为“数字化银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这场“数字化马拉松”需要兼容并包、持之以恒。

  邮储银行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战略,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以驱动业务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客户体验为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化数字革新,助力全行经营发展和转型升级,凝心聚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1年第5期目录
加速金融科技创新 助力全行数字化转型
竞逐金融科技新赛道,下好数字转型“先手..
业技融合 创新赋能 做好银行数字化转型排..
深耕科技创新 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以邮储银行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