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6年9月
加强IT外包风险管理, 共建和谐金融科技生态圈——2016年商业银行外部研发资源管理研讨会召开

  本刊记者 李克 伍曼

  2016年7月7~8日,由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主办,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6年商业银行外部研发资源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银监会、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的40余位领导和专家参会。本次研讨会以“互联网金融背景下的商业银行外部研发资源管理”为主题,各位专家就“商业银行外部研发资源管理与实践情况”、“银行业科技外包风险管理与监管政策”及“外部资源发展趋势”等议题发表了专题演讲,对银行业研发外包风险管理、监管政策、发展趋势作了深度分析,并分享了各家银行在外部研发资源管理领域的实践情况。

  商业银行外部研发资源管理实践及未来新思路

  工商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谭路远分享了工商银行的外部资源使用及管理情况。工商银行使用的外部资源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通用的外部资源,这是为补充行内研发人力资源的不足而引入的外部资源,使用范围一般是非核心、不涉密的领域,由工商银行主导项目的分配、设计、管理等,特点是与外包服务商长期合作、关系比较稳定,外包人员长期驻场研发,对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要求不是很高。第二类是专项的应用开发服务资源,又分为三个方面:一是专业技术领域的外部资源,指在特定领域如移动开发领域、金融市场以及其他新兴业务领域与工商银行进行合作开发,要求外包服务商在特定领域有技术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弥补工商银行在这些领域的不足;二是提供源代码的产品服务,外包服务商提供源代码,工商银行基于源代码与其合作进行客户化开发,由此形成工商银行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与其合作开发可以节省人力成本,提高开发效率,及时完成新产品的推出;三是不提供源代码的产品服务,工商银行需要购买外包服务商的专项产品,但专项产品的核心代码有些公司不愿意提供,工商银行就引入他们的人力资源提供相应的客户化定制开发、升级和维护服务。

  在外部资源的额度分配方面,开发中心负责额度管理,不管是通用的外部资源还是专项的应用开发服务资源,所有的使用权、分配权、管理权的责任主体都是开发中心,开发中心根据每个季度的使用情况,及时调控各研发部的用量确保正常使用。

  在外部资源的使用管理方面,工商银行制定了软件服务管理的工作手册。在人员的控制方面,新入场的外部人员要进行笔试和面试。实施人员进退场申请制度,在系统中记录人员的在场信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为外部人员申请工作必须的权限和设备,在系统中对其进行日常考勤管理。

  在安全管理方面,对外部人员遵循“最小授权”原则,根据非核心、不涉密、不涉及客户信息的原则,明确外部人员不允许参与和限制参与的工作范围,外包服务商要签署保密协议,现场参与人员要签署个人保密承诺书。

  在监督检查和应急演练方面,开发中心的具体使用部门负责对外包服务商和外包项目进行日常的监督检查,包括监督履约情况、服务质量、持续的业务处理能力、信息保密安排落实等情况。工商银行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对一些外包突发事件、风险、问题进行及时地应对和处理。

  在工作质量的评价方面,对外包服务商的准入较多考虑其业界排名、实施经验、产品影响力。对外包服务商工作质量的评价方面,从合同角度,在合同验收时对外包服务商整体合同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从公司的角度,每半年组织各使用部门从产品质量、服务质量、问题解决情况、服务态度、专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从人员角度,使用部门对外部人员的工作质量、工作态度、工作成就进行评价,及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外包服务商。

  在团队组织管理方面,每年组织对外部人员进行安全制度专项培训,帮助外部人员掌握工商银行相关的安全规范,行内定期举办团队文化活动,帮助外部人员融入到企业中,增强其归属感和凝聚力,加强人文关怀。

  随后,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总工程师叶又升、中信银行软件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吴军、华夏银行科技开发中心副总经理吴小辉、中国银行软件中心副总经理熊志正、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资深经理郭汉利、国开行信息科技局副局长韩国新、广发银行开发中心总经理吕志刚分别分享了各自行外部研发资源管理实践情况,对目前外包研发资源的资源分配、风险把控、制度和管理体系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了未来外包研发资源管理的新思路。

  共建和谐金融科技生态圈,实现多方共赢

  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戴丽做了“借长鲸,走百川——外部研发资源均衡发展”的演讲。东软是一家面向全球提供IT解决方案与服务的公司,创立于1991年,目前拥有近20000名员工,在中国建立了8个区域总部,10个软件研发基地,16个软件开发与技术支持中心,在60多个城市建立营销与服务网络。东软是中国第一个上市的软件公司,也是最先通过CMM5和CMMI(V1.2)5级认证的中国软件公司。东软以软件技术为核心,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工程解决方案以及相关软件产品、平台及服务。行业解决方案涵盖领域包括电信、能源、金融、政府、制造业、商贸流通业、医疗卫生、教育与文化、交通、移动互联网、传媒、环保等。东软在众多行业领域拥有领先的市场占有率,并参与多项中国国家级信息化标准制定。在服务领域,东软提供包括应用开发和维护、ERP实施与咨询服务、专业测试及性能工程服务、软件全球化与本地化服务、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流程外包、IT教育培训等服务业务。

  戴丽介绍,在IT外包服务领域,东软形成了完善的外包管理体系,包括人员的管理、人力资源池的计划、需求订单的管理、外包现场服务的管理等。戴丽接着分析了银行IT外包服务业务的发展与演变,明确IT外包服务回归交易本质,以实现双方的共赢,并探讨了未来外包服务的发展,包括ODC、云平台、IP+服务的模式。东软能够提供的面向未来的外包服务分为两大类:一是基于云平台的外包服务,包括构建基于云的外包开发与服务交付平台、实现系统云托管;二是专项云服务,包括测试云、众包云以及其他共建共营的专项云服务。

  信雅达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金融ITO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张胜杰以“专业、持续、安全——信雅达研发服务的目标”为主题,介绍了信雅达研发外包发展历程、服务内容、服务特点和服务目标,充分展示了信雅达在研发外包服务领域的优势。

  信雅达成立于1996年,在金融软件、金融设备、金融服务、金融咨询等领域积累了自身的核心技术优势,系国家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一级资质企业,先后获得三十余项国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4项)、拥有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著作权。在金融服务领域,信雅达多年来一直打造金融业务流程外包全流程解决方案专家的品牌和能力。目前,在杭州、合肥、苏州、大连设立了四大数据处理中心,为国内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客户提供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同时,信雅达大力发展软件外包事业,在杭州、大连、上海、北京等地建立软件外包开发基地,成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信雅达从事国内金融IT外包的服务人员达1600多人。

  张胜杰强调,除了管理的专业化和技术的专业化,持续服务的能力提升更来源于对人员的管理,信雅达建立了激励与关怀的外包服务管理体制,增强员工的归属感。信息安全是研发服务的高压线,信雅达通过签订保密协议,从法律角度明确信息泄露所需承担的责任;禁止员工携带移动设备入场,同时通过禁用相关接口及端口隔断信息传播途径;加强员工教育,增强员工保密意识,并不定期自行组织检查,规避实施过程中给客户带来的法律风险,规避因外包人员导致的银行信息泄露问题。张胜杰最后说,信雅达以稳健的战略、良好的财务、合适的体系、稳定的团队、不断的研发。丰富的积淀达到在质量上让客户满意,在效率上让客户的付出有所值,并与客户共同成长,实现长期共赢。

  在本次研讨会上,各与会专家深入探讨和分享了银行业研发外包服务的市场现状和监管层的要求,以及各家银行在研发外包服务领域的需求,为银行和外包服务商未来更好地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6年9月目录
加强IT外包风险管理, 共建和谐金融科技..
商业银行外部研发人员管理体系建设
邮储银行:基于自主可控的外部研发资源管..
商业银行外部研发资源管理探讨
广发银行外部研发资源管理实践
民生银行信息科技外包管理探索之道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