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8年11月
新网银行信息科技建设的战略思考

  四川新网银行首席信息官 李秀生

  四川新网银行(以下简称“新网银行”)面临传统银行和互联网机构的强力竞争,传统银行拥有大量的已有客户资源和长期的科技投入,互联网企业拥有较强的科技能力和海量的线上流量及数据资源。在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逐渐成熟的情况下,新网银行选择了“数字普惠”的差异化经营模式, 通过数字化获客、数字化风控等科技手段为“二八定律” 中那80% 没有享受到完善金融服务的小微群体提供更安全、更便捷和更高效的金融服务,用技术的力量做好普惠金融的补位者和探索者。

  在确定普惠金融的经营策略后,如何将服务触达客户是新网银行面临的另一个难题:新网银行没有存量客户,仅有一个网点,自身没有互联网场景和流量,“酒香也怕巷子深”。对此,新网银行选择了开放合作之路。

  一是与互联网平台合作。通过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将金融服务嵌入场景,将银行的风控、支付、账户等核心能力以数据服务形式接入移动互联网端,迅速积累客户量。

  二是与金融机构合作。连接互联网平台和其他金融机构,通过新网银行平台为互联网机构和其他金融机构增信,盘活金融机构资金,实现优势互补。

  三是与数据服务商合作。通过接入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客户申请过程数据、经过客户授权的第三方数据等,将数据汇聚在新网银行,形成对客户的完整准确的画像,实现对客户的精准销售、精准定价。

  新网银行积极实施科技引领战略,充分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推动新一代数字银行建设。作为新网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信息科技不仅支撑了业务发展,还能驱动金融创新,为全行业务发展创造了新的方法,提供了新的可能。

  一、治理策略:全员参与,业务导向

  作为新一代数字银行,新网银行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金融专业人士、IT 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全行各部门员工均不同程度参与信息科技建设,业务模式、风险管理、日常运营等都带有浓厚的科技色彩,信息科技实质上上升到全行核心战略地位。新网银行在董事会层面制定并审议信息科技战略,建立了涵盖高管和主要部门负责人的信息科技委员会,审议重大科技决策,并在全行各个层面推进信息科技建设,全行高度协同,全员参与信息科技建设。新网银行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以业务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制度,鼓励科技人员参与业务发展,业务部门与科技部门建立了密切协同、良性互动的合作伙伴关系。首席信息官负责信息科技重大决策,保障科技战略与业务战略的高度一致;产品委员会牵头业务产品管理和信息系统需求设计,确保信息系统开发与业务发展的一致性。

  二、技术路线:移动开放,数据驱动

  新网银行基于金融开放平台打造了面向移动互联网的生态圈,向场景方和合作金融机构开放金融服务能力和科技能力,以平台连接各方,让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流、资金流、用户、产品进行连接和适配,实现合作共赢。平台为合作伙伴提供了多样化的接入方式,既能满足第三方开发者独特的开发需求, 也能让第三方开发者简单便捷地直连接入。

  新网银行构建了层次化的数据架构体系,支持非结构化、半结构化、流式数据等差异化数据的处理,提供包括实时、准实时、T+1 和历史交易的全方位数据服务, 充分运用机器学习技术,深度挖掘数据内含的巨大价值, 实现数据资源的深度应用。新网银行在客户、风险、财务、运营、监管等应用上建立了涵盖数据采集、处理和消费的大数据赋能闭环,通过数据赋能管理决策层、职能管控层、业务人员、技术人员,让数据感知银行运行,让数据驱动银行业务创新,让银行成为最了解自身、最了解客户、最了解竞争对手、最了解经营环境的“智慧银行”。

  三、建设路径:合作自主,创新生态

  科技能力的建设有一个较长的周期,在建设“自主可控”能力的道路上,合作共建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对于业务逻辑复杂、技术难度高、开发周期长、变动不频繁的核心系统、支付和中间件等平台,新网银行选择与合作伙伴共建,采购商用产品,借助合作伙伴力量迅速搭建基础业务和技术能力。对于业务变化快、开发周期短、生命周期短的系统,新网银行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逐步“以我为主”, 实现自主研发。自研过程中,为适应互联网业务技术需求,在充分评估社区成熟度、厂商支持力度、安全程度、自主把控能力的基础上,新网银行积极跟踪开源技术,定位合适应用场景,逐步审慎推广。新网银行积极倡导创新文化,鼓励开展各类研发创新,成立了专门的专利申请推动团队。开业以来,新网已获得了25 项软件著作权,提交了49 项专利申请。新网银行还与电子科大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双方各自在技术、智力资源、市场运作及产业化方面的优势,开展互联网+ 智慧银行的相关技术研究,共同推动双方技术能力提升及市场拓展,积极争取合作共赢。

  四、科技管理:敏捷高效,自动智能

  在以业务为导向、产品引领的指导思想下,为保障系统开发与业务发展的一致性,新网银行建立了贯通全行的项目管理体系,保障业务、风险、运营、客服和财务等部门步调一致,在业务流程、系统功能、产品设计、运营管理等方面形成合力,最终落实到信息系统中。在产品驱动的研发模式下,为实现产品功能的快速迭代,信息科技建设必须“互联网化”,适应互联网应用场景以及互联网金融合作伙伴的奔跑节奏。信息系统研发采用敏捷开发模式,实现“快速迭代、小步快跑”,通过快速收集用户反馈,及时调整系统功能,最大程度满足用户需求。针对快速迭代版本对业务连续性的冲击,建立持续集成、持续交付流水线,实现从代码评审、静态扫描、单元测试到应用部署全流程自动化,极大地提高研发和测试效率,保障版本交付质量。对于投产发布包从测试环境流转到生产环境实施严格管控,在生产环境实施自动化发布,最小化投产过程中人工干预,提高投产发布质量和效率。

  新网银行作为一家新成立的民营银行,没有场景,没有网点,没有技术储备,也没有存量客户和强大的资本背景,依靠开放互联和数字化运营,坚持走“数字普惠万能连接”的差异化、特色化经营路线,达到了践行普惠金融的目的。

  截至2018 年8 月底,与新网银行建立业务关系的客户已经超过1600 万, 累计放款超过1000 亿元,放款笔数超过4000 万笔, 笔均借款金额3300 元,笔均借款周期75 天。日批贷款峰值超过33 万笔,并且99.6% 的进件由系统自动审批完成。建行以来未发生重大生产事件,未发生一起由信息安全事件引起的生产事故。

  在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中, 新网银行以数字化能力建设为核心,将金融科技的建设提升到战略核心地位,以开放合作为基础,着力于互联网用户海量数据资产的整合集成、关联共享和深度挖掘应用,建设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数字化营销、数字化获客能力,在数字普惠领域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道路。

  新网银行在没有金融科技能力储备的情况下,通过合理的战略规划,仍然高效建立起适应互联网运营模式的科技体系。在建设数字银行的过程中,新网银行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金融科技建设道路,建设了全行高度协同一致、高效运行的信息科技治理体系,合理搭配使用成熟技术和新兴分布式技术,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作为核心能力建设,规划了开放环境下的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了DevOps 开发测试流水线,启动了私有云建设。总体来说,新网银行在数字普惠领域取得了较好的业务效果,信息科技建设卓有成效,为新兴民营银行提供了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8年第11期目录
金融服务触达实体经济的正确姿势:打造多..
新网银行信息科技建设的战略思考
践行金融科技 建设AI 赋能的创业者银行
用新“IT”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探寻民..
你选择“左岸”还是“右岸”——探索民营..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