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弘扬劳模匠人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记工总行首届“大行工匠”段柳平的成长之路
来源:汪志勇  作者:  日期:2018/9/12

  自2001年入行以来,在网点这个前沿阵地,从柜员到大堂经理,从业务标兵到网点主任,段柳平一干就是17年。17年,风雨兼程,怀着对工行事业的敬仰热爱;17年,默默奉献,执着于对工行事业的精益求精;17年,一路成长,成为工总行首届“大行工匠”。先后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大行工匠”、“江西省金融五一劳动奖章”、“全省金融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五一巾帼岗位标兵”、“景德镇市三八红旗手”、“中国工商银行青年岗位明星”、“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巾帼岗位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且非常荣幸地两次进京领奖,且获得了易会满董事长、古澍行长的亲切接见和座谈。

  从刚出校门的学生到宇宙行一员

  记得刚入行的头几天,我和一批与我差不多大的同伴们被通知到二楼进行岗前培训,依稀记得笔记本上记得挺多,但印象最深的就是黄天明科长了,他讲的最关键的几个字: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这几个字让我对银行有了最初的认识。第二天一早,我坐着江维厂3角钱的班车来到了江维分理处。在这里一呆就是五年,平常不会很忙,只有厂里发工资的时候比较忙,刚开始是复核岗,我和葛金玲、程京英几个前辈一个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她们问:“怎么这么小,还是16、7岁吧?”我说是的;她们又说:“我们也是像你这么大进来的,时间过得真快,招了你们一批人,我们这批就要回去了。”我当时很讶异:为什么呢?后来她们告诉我说:银行一般不会让我们代办员工作超过8年的……

  那时候很懵懂,也不明白,心里只想到:“八年后我又得重新出去找工作了……”但是当时也没想太多,在江维分理处宽松、和谐的氛围里上班,让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冲淡了8年后就要离开的那种迷茫。——毕竟脱离了书本、完成了一个学生到上班族的转变。

  从门外汉到女标兵

  当然事情往往是两面的,刚上班那几天很多客户都会问一句:“新来的吧”,我笑笑答:“是的,有点慢,不好意思。”客户也都挺好,不会说什么,但是慢慢的我发现,在我这个窗口排队的人比较少,原来他们是担心我出错或者操作速度慢。作为一切从零开始的劳务派遣制新员工,因为业务技能不熟练、操作慢,难免有时被客户责怪。面对客户不信任的眼光,我是又郁闷又着急。这时候,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我很多的鼓励和帮助,在有客户催促或不满意的时候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帮我向客户耐心解释;同班的同事会把一些较复杂的业务主动揽过去,为我解困,我很感激,也很感动。我认识到银行柜员岗位是正常运营的基础,是服务千万客户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展示文明服务的窗口,做好柜员工作就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技术,而点钞和翻打传票是银行人的象征,也是业务技能水平最直接的体现。不服输的我暗下决心,一定要闯过这道难关。我开始学算盘、学点钞、学盲打快速输入小键盘。那时候是上半天休半天,我经常是半天上班半天留在行里练习凭证录入、点钞等;回到家里就背交易代码、学规章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业务技能达到较好水平,几十个业务处理的交易代码也烂熟于心。原来办理一笔现金存入业务需要一刻钟,到了后来时间压缩到只需要几分钟,服务效率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客户都喜欢到我窗口来办理业务了。尤其是在江维分理处手工录入代发工资的经历极大的提高了我录入的准确度和速度,就算到了厂里发工资的时候,我也能够游刃有余地快速处理长龙队伍,且在多年的综合柜员岗位中保持了业务“零”差错。

  随着综合素质的提升,我迎来了第一次参赛的机会,那时候一直呆在江维分理处,也不知道自己认为很快的水平在所有的参赛选手中处于什么样的层次,更没想到平常工作中的积累也能有用武之地。就这样带着重在参与的心理去小试牛刀,意外的是居然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随后在支行、市行及省行举办的各类岗位技能比赛及知识竞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在这几年里有自我加压踊跃参加的比赛、也有领导培养指定参加的比赛;有自己擅长的也有自己不擅长的。但现在回头看看每一次的比赛过程其实对自己都是一个很大的提升;每一次参赛都是一个挑战自我。我很庆幸加入了工行,为我们搭建了这么多展示自我、完善自我的平台。

  宝剑锋从磨砺出

  我很幸运,有很多的参赛机会。在2014年举办的江西省分行第二届业务技能比赛中,经过激烈角逐,从入围预赛到决赛,最后终于取得翻打传票项目第一名的佳绩! 2015年,景德镇首届“景银杯”赛再次获得翻打传票第一名;2016年,在全国金融系统银行证券保险综合业务技能竞赛中,以江西省银行业手工技能第一名的成绩夺得国赛门票,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银行手工类赛项二等奖。

  尤其是2016年,全国高达两万多人参加的全国金融系统技能大赛,分行、支行各级领导非常重视,从选拔确定参赛选手到集训,市行领导多次来给我们参赛选手加油鼓劲;运管部、工会和办公室等多部门的同事更是对我们的集训提供了细致周到的后勤保障,他们不仅从饮食起居方面操心,而且还从早到晚陪伴我们练习,为我们解决集训中遇到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帮我们传授经验、舒缓压力。在接到参赛通知那会,我正感冒的厉害,而且已隔好几年不在业务一线。大家都知道,字符录入、手工点钞、翻打传票讲究的是手感。为了备赛,为了不辜负所有领导、同事给予我们的关心与帮助,为了早日找回竞技状态,我就利用一切时间练习,哪怕是下班回到家中,只要双手空开,我就拿出样钞练习;或者把手摆在空气中想象着有小键盘一直一直在模拟练习速度,拿我女儿的话说:“妈妈,你像走火入魔似的。”

  参赛期间,反反复复的感冒发烧和咳嗽,中西医、土方子都用上了,但是咳嗽一直没有好转,身体的严重不适让我一度想放弃,但是有了整个分行这个坚强的后盾让我充满了力量继续坚持着。我狠下心,在比赛那天,仅管发烧咳嗽、胃痛没有好转,但是为了赛出成绩,为了不受咳嗽影响比赛,我饿着肚子、没吃早饭中饭,减少对喉咙的刺激,含着一大把甘草片应赛。因为顾不了那么多,我知道接下来的60分钟,将以读秒的速度度过,胜算只在毫厘之间,顶级的高手对决,哪怕最细微的分神都将直接影响手上的速度、灵敏度和准确度,比赛结束人都几近虚脱。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手上的“真功夫”,一小时后,我站在了全省字符录入、手工点钞、翻打传票综合技能第一的领奖台上 ,拿到了11月27日的国赛“门票”,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金融行业有史以来最高规格的赛事。

  可是比赛越到最后,竞争越激烈,训练也越苦。手被样钞割破是常有的事情,可是这次比赛周期很长,从夏天走到冬天,割破的手就更痛了,最痛苦的莫过于割破了手钻心的疼还得继续练习,经常是破皮、结痂、再破、再结痂……。”经过全省层层选拔的我们几个选手经常会挂彩,出各种状况,但大家都强忍着,因为走到这步我们代表的不再是我们个人,而是江西省,所以大家都很吃苦、相互鼓励、擦干血迹继续练。

  “当练习达到一定程度时,感觉已达极限,再想提高哪怕一秒都是难上加难。所以除了苦练之外,我们不仔细琢磨更适合自己的手法与技巧,不断去寻找哪怕能提高一秒的方式方法。比如手工点钞中,我就从腰条困扎中寻找突破点,怎样才能把钞票捆得又快又紧呢,我就反复琢磨,把从上绕两圈改为从下绕半圈,大大缩短了比赛用时;在字符录入中,我又琢磨如何保证准确度的前提下寻找巧妙的凭证录入小数点的方法;那时候的那种钻劲放在现在来讲可能就是工匠精神、就是创新吧。再后来当得知我们决赛是放在西安的时候,又考虑到那边的天气比较干燥,会对手感有很大影响,所以我们在练习的时候又模仿那边比赛的温度和湿度,可是当到达西安参赛时却发现,尽管已有模拟,但还是差异很大,样钞到了西安一张张的硬度变得非常硬,而且感觉变厚了,手感完全不一样,为了尽快适应这种手感,我们又想办法,我想到的办法就是把样钞全部放到冰箱里冰一下再使用,整整一天都在酒店里适应,第二天就参赛了。正因为有了这些创新,我们的练习成绩居然在以为是极限的情况下又上升了很多。由此我发现,其实创新离我们并不遥远,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创新来源于工作中、生活中每个细节。

  这次比赛完一度回避去想这件事,真的一提就紧张得想吐,太痛苦了,尤其是想着冬天里手指被反复割同一个伤口的那种疼痛真的是往事不堪回首,酸甜苦辣咸,五味杂陈样样齐全。但付出就有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夺得了全国金融系统技能大赛二等奖。

  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就像歌里面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这一路走来,我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的成长与收获不仅仅是我个人做的努力,更主要的是从我进入工行的第一天开始,一直到今天,离不开组织、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没有这些关心、帮助和支持,我是绝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的!感谢大家!

  让我们心中承载着大行工匠对技艺永无止境的追求,将每一件平凡事都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好,敢于挑战、勇于完善,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始终保持学习力,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专一行,相信平凡的不渝坚守、细节的完美追求都会让丰厚的硕果与迷人的馨香如期而至。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