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要闻速播
要闻速播
周小川:做好金融工作 需构建"三段式"信息系统架构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韩宋辉  日期:2018/12/29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12月28日在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想把金融工作做得更好,需构建“三段式”信息系统架构。

  据了解,“三段式”包括一段“信息公用化”、一段“信息私有化”以及一段“混合模式”。

  信息公用化是一种极端模式,强调几乎所有重要的信息,包括金融信息、客户信息等,都可以变成公共信息。在这种模式下,银行开展企业业务的时候,除账户信息外,其他所需信息几乎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形式从公共信息资源中找到。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没必要有一套自己的信息系统,即使有也是从公共系统复制而来的;同时也面临强制性要求,如需要上传的信息必须上传,需要共享的信息必须共享;此外,利用当前大数据、云存储等技术,信息的存储、传递效率都高多了,信息成本大大降低。

  信息私有化是另一种极端模式,这里强调信息是局部的。许多信息是在具体银行与具体企业之间分享,多数并不上传公用信息系统。这种模式下,银行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银行对企业有一定的控制力。

  周小川介绍说,实际上在执行过程中,往往是在两者之间取某一种平衡点,也就是混合模式。比如一种结构是:银行一方面通过信息公用系统获取大型公众公司的信息,另一方面和小型的、社区的、局部企业保持紧密关系,这里有一些特殊信息是不共享的。

  不过,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是信息公用化模式,即建立大型的社会经济信息体系,建立强有力的、全覆盖的征信系统,中大小金融体系都可以访问该系统。

  周小川认为,这种模式存在着五方面的挑战。

  一是中小微企业上传的信息,其真实性和牢靠度没法掌握。二是经济活动激励机制问题,经济活动的激励机制不是信息系统能够解决的,而是通过价格机制进行传导的。三是信息传导问题,我国政府层级较多,包括中央、省级、市县级、村镇等各个层次,需要考虑一层一层靠什么来实现有效的传导。四是资源配置的优化问题,到目前为止,尽管信息可以收集,但是否能进行优化计算,仍没有解决。五是信息技术的成本问题,尽管信息处理、传递、存储的成本大幅降低了,但非结构化数据变成结构化数据,却需要大量工作。

  当然,信息私有化模式也面临自己的挑战。周小川指出,这种模式下,银行主要是靠掌握企业的经营性账户,来掌握该企业绝大多数经济活动。但如果企业去多家银行分头开户,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资金流、现金流就失去了综合性掌握。

  因此,周小川认为,如果想把金融工作做得更好,需要“三段式”(信息系统架构)。即包括信息公用化、信息私有化以及混合模式。只不过“三段式”中,每段占多少权重,还值得思考。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