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宏观经济
宏观经济
TPP并非“经济北约” 下一轮加入最早为2017
来源:财新网  作者:  日期:2015/10/9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张远岸)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政治经济项目主任、前白宫官员古德曼(Matthew Goodman)对财新记者表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大多数章节与中国经济改革方向一致,特别是三中全会中提出的改革,例如金融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护等等。对中国来说,最困难的章节涉及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业。

  TPP12个谈判国10月5日上午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关于TPP对中国贸易的影响,古德曼认为,TPP在中期内可能会对中国贸易产生轻微的负面影响,这个影响不是立竿见影的。此外,他强调TPP将对中国产生有用的影响,挑战中国竞争力,从而带来提高经济效率的压力,促进国内改革。“TPP的30个章节对中国来说都是有挑战性的,这些高标准即便对美国、越南、日本等国来说也都是挑战。”

  下一步TPP需要通过各国立法程序。古德曼分析称,TPP通过美国国会的过程将会非常喧闹和困难,不会是压倒性胜利,但预计能够获得足够的票数通过。时间表仍不确定,最早可能是在2016年3月或4月。首先要确定TPP最终文本,这需要约一个月时间。奥巴马在签署贸易协定之前,还需要提前至少90天通知国会。古德曼预计奥巴马政府会等到2016年3月1日“超级星期二”举行总统候选人初选后,在国会通过TPP。届时,两党将只剩下一名总统候选人,往往他们会立即改变立场,不再处于极端,而是向中间回归。而TPP在政治光谱中居中,预计候选人会表示支持,至少不反对TPP。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10月7日首次公开表明不支持TPP。她称,美国确实需要一个能够促进就业、增加工资以及保护国家安全的贸易协定。但从目前公开的信息看,TPP并没有达到此前所预想的高标准,她不支持这一协定。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TPP谈判国10月6日达成协议时附加了一个条件,若12个国家中的六个国家同意执行,且这六个国家GDP比重占12个国家GDP总量的85%以上,TPP即可生效。这是考虑到一些国家由于国内政治情况可能难以通过TPP,附加该条件以防所有国家不能在两年内通过各自立法程序。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美国GDP占TPP12国GDP总量的约60%,日本占约18%,加拿大占约7%,澳大利亚和墨西哥各占约5%。若美国和日本中有一国无法通过,TPP便不能生效。但若美国和日本顺利通过,即便加拿大由于国内政治原因不能通过,TPP仍可满足上述条件得以生效。

  奥巴马在10月5日发布的声明中称,“当超过95%的潜在客户生活在我们的国境之外,我们不能让诸如中国的国家制定全球经济的规则。我们应该制定这些规则,在为美国商品打开新市场的同时,设立保护工人和环境的高标准。”古德曼对此表示,奥巴马的声明更多是针对美国国内听众,为了说服美国政客通过该协议。“但他不应该这么说,因为中国也在听”。

  古德曼指出,美国不能接受一个低标准的协议,而是希望达成一个高标准、开放、基于规则的协议,这并不是排挤中国,不存在“经济北约”。“想要把中国排除在外不仅是愚蠢的,也是不可能的。那将是一个糟糕的策略。”他认为,美国说TPP是开放的、欢迎中国加入,是真心实意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6日称,若中国将来参加TPP,将有益于亚太地区的稳定,从战略上而言也具有很大意义。

  中国政府对TPP的看法也已从最开始的反对转变为开放态度。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0月6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表示,TPP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希望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在TPP谈判国中也存在市场并不十分开放的国家,例如越南。古德曼表示,越南可以加入谈判是因为其有意愿并承诺达到这些高标准,以此倒逼国内改革,中国还没有下此决心。此外,在30个章节外还附有对各国的例外条款,越南有不少例外,被给予额外的时间完成。若中国表示希望加入,应该也会被给予额外时间。

  古德曼表示,TPP从达成协议到执行还有一段时间,期间中国有几个选项。一是从长期角度开始准备加入TPP;二是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但由于印度不愿让步因此难度较大;三是加快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四是推动亚太自贸区(FTAAP)谈判加速。中国可能同时推动上述所有选项,也可能优先其中几项。

  关于下一波国家加入TPP,古德曼认为奥巴马政府已经没有更多政治资本推动此事。美国总统大选2016年11月举行,新任总统将于2017年1月上任,通常需要6至9个月时间组阁,因此预计下一轮国家加入时间最早为2017年底,有意愿且有能力加入的经济体包括韩国、菲律宾和台湾。

  古德曼回顾称,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内优先处理国内和金融问题,2012年连任后不再有竞选压力,2013年初开始将政治资本用在推动TPP上。第一个动作是2013年3月推动日本加入TPP谈判。奥巴马政府原本打算在没有TPA的情况下结束TPP谈判,先是计划2013年底结束谈判,后来推迟到2014年底。2014年11月中期选举后,奥巴马开始提出要获得贸易促进授权(TPA),并最终于2015年6月签署了已在国会通过的TPA。在总统获得贸易促进授权后,美国国会只能对白宫提交的最终贸易协议进行支持或否决的投票,而不能修订,这将大大缩短TPP谈判进程并降低不确定性。正因为此,TPP成员国不愿在该法案通过前就敏感议题做出重大让步。而7月在夏威夷召开的部长会议距奥巴马获得TPA仅一个月时间,成员国还没有准备好,时间太紧因此未能达成最终协议。在美国看来,必须在2015年底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召开前谈成,这是2016年之前TPP领导人最后一次会面机会。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