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建行成立国有大行首家全资金融科技公司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日期:2018/4/19

  4月18日,国有大行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行”)旗下的全资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金融科技”)在上海揭牌,其是国内首家由国有大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总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建信金融科技由建行体系内直属的7家开发中心和1家研发中心整体转制而来。公司于2018年4月12日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监管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6亿元,初期规模3000人,是迄今为止中国商业银行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

  从出资情况来看,建信金融科技由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孙公司建银腾晖(上海)环保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因“脱胎”于建行,其高管层也多来自建行。目前,其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中国建设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庞秀生担任,副董事长由中国建设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朱玉红担任。

  根据工商信息,建信金融科技经营范围包括软件科技、平台运营及金融信息服务等。据建信金融科技董事、总经理雷鸣介绍,目前建信金融科技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建设银行集团及所属子公司。与此同时,建信金融科技还会开展科技创新能力输出。

  朱玉红表示,建信金融科技的开业是建行科技体制改革方案的重要措施。

  那么,这家完全“脱胎”于传统银行的金融科技公司,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互联网属性更强的公司到底有何不同?

  对此,朱玉红认为,建信金融科技与BAT等互联网公司区别很大。在业务范围上,BAT等互联网公司都是利用科技试图来做金融,涉及的金融领域较窄,主要集中在支付、小额的消费信贷等,这与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还不可同日而语。

  在建信金融科技方面看来,银行与腾讯、阿里等互联网金融巨头各有长项,未来合作是情理之中的事。腾讯、阿里等互联网金融巨头在整个技术上更有特长,而银行能更多输出金融的共享经验,包括风险管理的经验。

  其实,近年来,不少银行早已纷纷联姻互联网巨头,达成战略合作。而在国有银行中,2017年,建行牵手阿里巴巴、农行联手百度、工行结盟京东、中行联姻腾讯,而交行则选择了苏宁。

  不过,在寻求合作的同时,传统银行也在科技金融上不断进行探索。除了建设银行,近两年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也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2015年9月24日,兴业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该行拟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兴业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与高伟达(300465,股吧)软件公司、深圳市金证科技公司、福建新大陆云商共同出资设立兴业数字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数金”)。3个月后,兴业数金正式成立开业,注册资本5亿元。

  2016年2月23日,招商银行成立全资子公司——招银云创,主要产品包括金融基础云服务、云安全服务、金融IT SaaS服务、IT咨询服务和基础运维服务。

  此外,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成立于2015年,定位于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支持。

  一家家传统银行纷纷建立金融科技子公司,这到底会给目前的局面带来怎样的变化目前尚不得而知。

  而值得玩味的是,建设银行“掌门人”田国立在今年3月的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笑言:“近些年来传统银行一直备受金融科技公司的折磨,现在我们可以说,老银行也要颠覆它们了。”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