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央行一季度问卷调查显示:银行家与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分化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  日期:2019/3/29

  3月22日,央行发布2019年一季度企业家、银行家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与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出现分化,其中,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达到36.4%,较上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达到为34.1%,比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在2018年四季度见底后出现反弹,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延续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回落态势,反映了‘金融底’开始初步显现,经济还有下行压力,需要逐步通过宽信用政策传导至实体经济。”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首席宏观分析师刘娟秀表示,“随着两会之后一系列围绕就业的政策展开,未来经济有望逐步企稳。”企业家对政策感受或滞后于银行家

  根据调查,一季度,33.0%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5.8%认为“正常”,1.2%认为“偏热”。同时,67.7%的银行家认为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2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降低2.5个百分点。

  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70.1%,比上季上升1.6个百分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9.2%,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5.1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9.3%,高于本季2.9个百分点。

  “一季度银行家和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感受和预期都有所分歧。银行家的信心和感受都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回升;企业家对宏观经济的感受有所下降,但信心指数较四季度有所上升。”中银国际分析师张晓娇、朱启兵表示,“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速出现拐点的前后,在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对宏观经济变化的不同反映。从央行调查问卷的反馈来看,宏观政策的调整已经小幅扭转了银行家的预期,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待继续深化。”

  张晓娇、朱启兵指出,企业和银行对宏观经济的感受出现分歧,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积极的政策仍在生效过程中。“货币政策的边际放松已经在银行端有所体现。在企业端,受到货币政策放松和疏通渠道传导的影响,企业流动性有所好转。但受到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速下行的影响,国内需求端也有所走弱,因此反映在企业的订单、原材料和销售价格,以及企业盈利方面都有所下行。”

  张晓娇、朱启兵表示,一季度是银行业的“幸福时光”,究其原因,“一是银行的资金较为充裕;二是货币拆借资金利率较低,压低了银行资金的成本;三是企业和政府投资等方面的资金需求较旺盛;四是政策同时支持银行业加大补充资本的力度。”但银行的烦恼也在于:既要贯彻政策的需求,疏通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精准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同时,又要控制潜在的不良问题。

  企业部门压力或传导至居民部门

  一季度,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为45.8%,比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其中,16.3%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51.9%的居民认为“一般”,31.8%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对下季度,就业预期指数为53.7%,比本季上升0.4个百分点。

  “16.3%的居民认为就业好转,占比依然较低。”潘向东、刘娟秀指出,“从实际情况来看,就业压力已经显现。2019年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至5.3%,为2017年3月以来最高;1-2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74万人,低于过去6年同期均值。由此可见,在经济下行时期,企业部门的压力开始传导至居民部门,表现为就业压力增加。”

  “两会将就业优先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随着两会结束,一系列围绕就业的政策将会展开,首先便是政府缩减‘三公’经费和一般项目开支,通过减税降费让利于民,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增加城镇居民就业。在一系列政策刺激之下,居民就业预期指数好转,较上季回升0.4个百分点。”潘向东、刘娟秀表示。

  张晓娇、朱启兵另外指出,居民消费倾向下降的问题值得关注。调查结果显示,一季度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9%,比上季回落2.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5.0%,比上季上升0.9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9.2%,比上季上升1.9个百分点。

  “一方面,随着居民收入的上升,投资意愿上行是正常的。另一方面,居民消费倾向的下降,或也受到收入信心下行的影响。随着个税减税的落地,一季度收入感受指数已经比上季明显上行,但如果要提振居民消费,仍需要其他措施配合。”张晓娇、朱启兵表示。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