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姜建清:中国银行业进入“新常态”
来源:财新网  作者:  日期:2014/12/5

  11月22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正在进入一种“新常态”,这意味着增长方式和经营模式的深刻变革,商业银行已经告别了主要依靠规模扩张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

  姜建清是在“2014新浪金麒麟论坛”作出如上表述的,他认为,银行业发展的“新常态”的“新”带来的最为直观的感受即银行(业绩)的增长慢了下来。

  “以工商银行为例,2006年完成股改上市后的五、六年间,我们的净利润年均增速始终保持在30%左右,总资产增速在15%左右,完成了一轮跨跃式的增长。而近两年,我们的净利润大约每年增长10%多一点,总资产每年增长8%左右。整个银行业大致也是这个趋势。”姜建清说。

  姜建清指出,国内商业银行主要面临几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来自宏观经济转型的挑战,经济“三期叠加”,同时也伴随着银行经营风险在部分行业、部分区域的逐步暴露。

  第二,来自于金融市场变化的挑战,也就是商业银行一直都非常关注的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化;社会投融资结构的多元化,使银行贷款在社会融资中的占比持续下降。

  第三,来自于监管收紧的挑战。姜建清表示,目前国内一个值得关注的监管新规是即将推出的存款保险制度,“从国外经验看,存款保险制度短期内可能会带来存款市场的一定波动;但从长期看,应该有利于引导银行培育稳健经营理念。未来,完善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将真正成为银行吸引客户的重要核心竞争力。”

  第四,来自于技术创新的挑战。姜建清认为,真正的挑战并不是来自于某个或某些跨界竞争者,而是在于商业银行是否能够跟上技术创新的步伐,所以要以开放、合作、创新、进取的心态,去积极拥抱这个新的时代。

  同时,姜建清指出了商业银行发展面临的新机遇。首先是要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业务机遇,促进内涵式发展;二是要抓住居民财富快速增长带来的金融需求多元化机遇;三是要抓住中国经济加速融入全球化趋势带来的业务发展机遇。

  最后,姜建清指出,无论是把握发展机遇,还是应对经营挑战,最终还是要依靠银行苦练内功,提高经营水平和管理能力。

  “银行必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原则与方向;必须依靠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最后,有效管理风险。”姜建清说,“当然,新常态下的银行风险管理本身也需要突破陈规,锐意创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