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郭震洲:金融科技对于中国经济转型至关重要
来源:金融网  作者:  日期:2016/12/13

  12月10-11日“2016三亚·财经国际论坛”在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盛大召开,金融科技首次进入论坛热点议题,引发业界关注。夸客金融作为唯一受邀参会的金融科技公司嘉宾,成为分论坛关注焦点。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博士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发言,同与会嘉宾一道共论“金融科技与行业升级”。

  郭震洲在发言中首先解释了“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二者的区别。

  他指出:“金融和科技是现代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推手。我理解的科技金融是金融对科技的支持。从科技金融在全球的发展轨迹来看,不管是美国硅谷科技产业几十年的飞速发展,还是中国近二十年来互联网科技的突飞猛进,背后都有资本的跟进和支持。但是,这不是我从事的行业,我从事的行业是金融科技,它的侧重点在于科技对金融的支持。从一百多年前华尔街的交易都是在一颗大树下进行,到今天全球的金融交易可以24小时不间断、跨区域地交易,庞大的资产管理和复杂的交易成为了现实,这背后都是科技的力量。”

  郭震洲表示,国际金融科技行业已经迎来了爆发式发展。根据麦肯锡的数据,2015年全球投入“金融科技”领域的资金已经高达191亿美元,是2011年的近8倍。过去5年,超过4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个领域。在强势资本的支持下,全球已有超过2000家的金融科技公司。产生这样的结果,归根到底是因为科技进步让金融服务的效率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金融科技对中国经济转型至关重要

  金融科技的蓬勃兴起也让人们越来越关注它在中国的应用。作为一家国内金融科技公司的创始人,郭震洲在发言中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转型至关重要。

  他指出,2017年将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年份,国际局势在剧烈得变动之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面临着被逆转的可能。中国的应对之策在于,由原先依靠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转向扩大内需和发展第三产业。研究相关数据得知,如今,消费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了50%,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是,消费升级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却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那就是借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郭震洲进一步解释道,中国原先的以服务大中型企业为主的传统金融业并没有完美地覆盖这些客群的借款需求。从官方统计数据可以看到,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0万亿元,但是全国信用卡的授信总额只有7.08万亿。也就是说,至少还有超过10万亿的消费信贷缺口尚未得到满足!而中国超过6500万家的中小微企业中更是只有10%的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因此,这些人面临的借款难题真的非常严峻,而金融科技的发展恰恰为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案。

  夸客金融助力中国普惠金融腾飞

  作为一家成立已经两年多的金融科技公司的创始人,郭震洲博士在发言中也分享了夸客金融这两年多来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一些实践。

  他指出,“夸客金融是一家专注于个人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专业机构,我们的创业初衷就是为了践行中国的普惠金融事业。成立2年多来,我们已经为超过10万名中小微借款人提供了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咨询服务。他们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小微企业主和高成长的消费人群。夸客金融很高兴通过金融科技的力量来帮助他们实现消费或者创业的愿望。”

  他还介绍了夸客金融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一些成果,比如信贷工场模式和夸客牛盾风控系统。信贷工场是夸客金融开发的流程式风险管理方案,通过强大的量化系统,减少人工操作,降低操作风险。“夸客牛盾风控系统”则是一套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风控模型, 通过引入互联网数据采集技术实现了海量数据处理,对每个借款用户的数千个字段信息进行筛选,转化,最终形成对每个借贷标的准确风险概率估算。

  经过两年多的不断投入和快速发展,如今以数字化信贷工场和智能化的夸客牛盾风控系统为核心的夸客金融风险管理集成已经具备了处理百万级客户数量、千亿级资金规模的管理能力。同时,通过不断地开发创新性的移动端、PC端金融产品和办公应用(比如面向前段销售和方便用户自助申请的Q-one、夸时贷等产品),夸客金融的运营效率也得到了很大地提升,如今,在夸客金融的运作中,超过半数的借款申请审核工作都是由机器来自动完成,无须人工的介入。这样不仅省去了大部分的人工成本,而且还降低了人为操作可能带来的失误。

  郭震洲用他二十多年的海外银行业工作经历带来的国际化视角,认真审视了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脉络和趋势,结合夸客金融自身的金融科技实践,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转型提出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建议,也获得在场其他嘉宾的一致认同和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