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蚂蚁金服副总裁徐浩: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日期:2017/8/28

  在8月22日举办的“2017上市公司价值投资、中国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徐浩作了“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

  徐浩表示,第三方支付为网络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移动支付有利于消除地区发展鸿沟、促进经济平衡发展。基于大数据的信贷模式能够支持小微企业、增强经济活力,提升财富管理的便利性,促进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此外,蚂蚁保险围绕实体场景提供保障、刺激经济新潜能,芝麻信用探索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信用社会建设和服务三农、促进农村地区金融普及和经济增长。他认为,以上七个维度都体现了新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

  从第三方支付为网络经济蓬勃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方面看,过去10年中国网络零售交易规模增长了将近200倍,这个过程与移动网络支付的发展相辅相成。一方面移动支付促进了交易的便利,使得网络零售越来越发达,同时,这种便利性也带动了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根据蚂蚁金服的统计,全国移动支付渗透率最高的地区是西藏那曲地区。

  “移动支付渗透率高的地方不在东部沿海,而是西部欠发达地区,某种程度表明,西部地区的传统金融服务能力不如东部地区便利,这种环境差异使得移动支付具有更高的渗透率。正是以这种移动支付为基础的金融服务,能够有效消除地区发展鸿沟,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在区域上的平衡。”徐浩说。

  徐浩认为,新金融将为中国在国际竞争中带来新的机会。以国际信用卡为例,过去一些国外公司构建了银行卡技术标准,获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和话语权,银行卡清算成为一种竞争工具。而今天,新金融为中国金融带来了新机会,中国企业有机会走出去,借助新金融技术打破垄断。

  徐浩说,蚂蚁金服下一步将会朝三个方向发展:第一是坚持与金融机构合作共赢,坚持服务小微企业和服务实体经济;第二是利用新技术加强风险防控,例如支付安全、交易安全、系统安全、信息保护等;第三是坚持依法合规进行创新,实现规范创新和稳健发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