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高层观点
高层观点
人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家庭信托是普惠金融的“爆款产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潘婷  日期:2019/4/1

  随着中国家庭财富的迅速累积,财富传承问题正引起越来越多中产家庭的关注,希望在“创富”的同时,还能做到“传富”。但是当前中产阶级对财富传承的认识普遍不足,国内家庭信托业务仍处于发展早期,难以有效满足庞大的中产家庭需求。

  同时,从最常见的信托产品来看,面向高净值客户的家族信托种类繁多,但面向中产家庭的具有理财及代际传承功能的家庭信托却较少。如何满足中国居民人生不同阶段财富管理需求、帮助其实现家庭资产的平稳保值增值,成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和中产家庭共同关注的话题。

  人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在3月29日举办的“梅花与牡丹家庭财富论坛成立大会暨普惠金融之:家庭信托研讨会”上指出,家庭信托是普惠金融的“爆款产品”。姚余栋认为,不能把其他国家适用的普惠金融标准套在中国身上。所以在全球普惠金融中,考虑到中国的特色和场景,一定要考虑到国民财富、居民财富的爆炸式增长。

  与会专家指出,以家庭信托为切入点,逐步形成面向家庭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既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家庭信托也是解决中国居民面临的财富传承问题,延续用户美好生活品质重要方法之一。

  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以苏大强遗产分配和赡养问题为例解释信托的功能,“在(电视剧《都挺好》)剧情结尾做遗嘱安排时,苏大强仅分给大儿子一支名贵钢笔,小女儿基本未分得财产,二儿子基本独享财产。虽然未起纠纷、体现亲情,却未做到公平合理。”刘小腊指出,信托之子女分配规划功能上,可以避免分配不均引起的家庭纠纷并免去繁琐的继承公证手续;此外,信托之养老规划功能上,具有不可撤销的安全感(信托一旦设立即不可撤销,信托利益属于受益人--老人),尽孝道不仅仅是道德约束。

  大成基金总经理罗登攀认为,当前阶段存在居民家庭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和财富管理服务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在居民财富管理方面,广大资管机构应该通过提供多层次的投资顾问服务和专业化的资产配置服务,切实担负起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使命。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