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时空 > 金融监管
金融监管
青岛银监局建立“六色名单”机制 助推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新华网  作者:蒋芳  日期:2016/4/5

  为更好地发挥银行业在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核心载体作用,廓清银行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点,日前,青岛银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辖区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意见》。该工作意见提出建立“六色名单”机制,引导和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有差别的、有针对性的、有重点的金融服务,统筹施策、精准施贷,更好对接经济发展所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好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做好“增量、需量、存量、变量、减量、防风险”六篇文章。通过建立蓝色、绿色、白色、橙色、红色和黑色等“六色名单”机制,梳理出实体经济需求侧“经络”,增强需求侧信息的透明度,有利于明晰路径,更好地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该工作意见明确,蓝色名单主要包括蓝色经济、战略新兴产业以及企业“走出去”项目等,对这些项目可借助银行信贷、产业基金等方式,努力扩大增量。如通过发展航运金融、贸易金融、离岸金融、科技金融,建设海洋金融试验田,助推蓝色经济发展;综合运用境外投资、境外股权收购、境外资源开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和卖方信贷等方式,支持企业电视机整机出口,支持巴基斯坦水电站项目和新加坡市政工程建设等几十个境外项目建设。

  绿色名单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循环经济、生态保护等领域,以及重点能效项目等,对这些项目引导银行机构通过绿色信贷业务,有效支持需量。近年来青岛地区银行机构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重点支持青岛地铁等绿色交通运输项目以及青钢环保搬迁、资源循环利用项目等。据统计,全市银行机构绿色信贷贷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化学需氧量和水分别为40.1万吨、3.36万吨和806.5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为132.5万吨、0.26万吨、4.65万吨和3.56万吨,有力支持了地方环境改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白色名单主要对接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对这些项目鼓励实施银团贷款,积极开展银行联合授信,合力保证存量。如,推动银行机构加强业务规划,单列信贷计划,优先满足“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资金需求,重点支持新国际机场、董家口码头、滨海公路等综合交通建设项目。鼓励银行机构以产业基金对接区域“西海岸土地一级开发整理项目”重点项目。截至2015年底,全市银行机构共支持此类重点项目61个,贷款余额399.6亿元,比年初增长39.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9.3个百分点。

  橙色名单主要是暂时困难企业,对这些企业要切实做到“三稳”,即稳定预期、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统筹稳控变量。针对自身经营良好且有发展前景、但因涉及担保等意外突发性事件而出现临时性资金链紧张或断裂的企业,主业经营良好、但由于过度投资造成资金链紧张或断裂的企业,以及公司治理良好、产品有市场前景、但当前投入不足的企业等暂时困难企业,依托债权人委员会,组织摸清风险底数、协调债权银行落实风控措施,稳住信贷支持,为企业脱困争取时间。

  红色名单主要包括部分产能过剩行业、僵尸企业等,要充分盘活沉淀在“僵尸企业”和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稳妥做好减量。青岛银监局根据“僵尸企业”认定标准和政府共享信息,及时部署辖区银行机构开展“僵尸企业”授信情况摸排工作,对授信企业逐一进行筛查,实现了银行机构、授信企业、业务品种“三个全覆盖”。

  黑色名单主要是涉嫌非法集资和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对这些企业要建立银行共享信贷预警信息机制,有效防控风险,严守风险底线。围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青岛银监局正组织银行业机构进行排查,防范风险传染,并加强对公众的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宣传教育。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将由银行业协会组织加强行业联合惩戒。

  该工作意见强调,银行业在支持青岛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一马当先、善作善成。要实现“三个改变”、强化“三个着力点”,改变信贷资金配置上的“大水漫灌”、改变信贷资金运用上的“沉淀效应”、改变信贷资金投向上的“羊群效应”,明确对于蓝色名单、绿色名单和白色名单,要着力加大信贷支持;对于橙色名单和红色名单,要着力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对于黑色名单,要着力防控信贷风险。

  下一步,青岛银监局将建立“六色名单”企业和项目数据库,加强名单制管理,适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布或提供查询,强化“六色名单”引导功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六色名单”为引导,认真落实好支持、扶持、限制等差异化信贷政策,打通实体经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任督二脉”,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支持经济转型的能力。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