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商业银行业务架构应用的研究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  日期:2023/1/3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建设“数字中国”等党中央国务院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指引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成为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面对“以数据、技术双要素为驱动,加速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和重塑,有效提高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企业级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新要求,商业银行在准确把握转型脉络、系统推进业务变革和成功实现转型目标等方面,都迫切需要系统性的方法指导和引领。

  业务架构方法作为企业整体和业务生态视角的方法体系,具备支撑多维业务视图、支撑业务战略落地、支撑企业内部协同等多重作用,是商业银行应对转型发展需要和实现突破性变革的强有力工具。本白皮书介绍了基于业务架构方法进行银行业务研发的核心内涵和关键方法,从支撑商业银行战略落地和开展业务研发的角度,提出并且详细阐述了贯穿业务研发全流程的九大业务架构实践方法:

  1. 企业级战略能力解析及应用方法。

  2. 业务顶层设计“Z模型”方法。

  3. 业务架构+用户体验的需求设计方法。

  4. 基于业务架构的新技术应用创新方法。

  5. 基于业务架构的企业级软件需求整合方法。

  6. 基于用例的业务需求书的标准化编写方法。

  7. 业务架构资产的智能化应用方法。

  8. 业务架构指导IT架构规划及设计的方法。

  9. 基于业务架构的需求验收设计方法。

  每个方法都分别详述了方法说明、实践指引和应用举例等三方面内容,为商业银行发展转型提供参考路径。同时,为广大商业银行应用九大方法提供了构建多维度宣贯体系、建设专业性人才队伍、打造数字化研发平台和建立完善的管控机制等四方面机制保障建议。

  《商业银行业务架构应用的研究与实践白皮书》是中国工商银行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中,开展业务架构规划的重要方法集成,对同业具有较强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下载链接:/KE/U/file/20230103/2023010317320123123.pdf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