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打造全方位联动平台 加快“走出去”步伐——中国建设银行转型发展的新举措与新成效
来源:金网在线  作者:  日期:2014/3/6

  2月17日,农历元宵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国内还举国沉浸在一片欢乐的节日气氛当中,建设银行已悄然开始海外布局的提速。17日上午,建设银行悉尼分行正式启动人民币清算业务,标志着建设银行在海外的发展又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此次人民币清算业务的正式启动,将为澳洲市场日益增长的人民币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流动性支持,对中澳两地的贸易和投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在启动仪式上满怀信心的话语,新年伊始便向业界释放了加快海外发展、推动经营转型的明晰信号。

  “十二五”以来,我国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突飞猛进,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快速增长,为银行国际业务发展及加快国际化进程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对银行提升全球化服务能力,尽快建立和完善金融政策、资金支持和金融配套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2013年,面对人民币短期升值预期增强、进出口贸易波动加剧、监管改革持续深化、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经营环境,建设银行按照既定的海外发展规划,强化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境内企业“走出去”需求,建立了高起点、多层次、信息化的境内外联动平台,经营效益显著提高、多项指标刷新记录、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外汇利润、国际结算量等11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在建设“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现代化商业银行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继从专业银行转型为商业银行和股改上市之后,现阶段建设银行正把加速推进海外发展战略作为经营模式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深化跟随 全面构建联动机制

  在海外业务发展总体经营策略上,建设银行牢牢把握“紧扣客户需求,深化跟随,加快落地”的原则,构建全方位、一体化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综合化服务能力,满足跨境客户延伸金融服务需求,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

  2013年,建设银行以境内市场和客户为依托,以境内业务带动海外业务,先后多次组织集团客户召开境内外联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度挖掘市场和客户信息,建立了一整套系统、精准、高效的集团客户境内外信息联动机制。适时举办联动客户营销会,对接近百个客户联动项目,联动营销成果丰硕。

  为了使联动业务更加深入、持续、上水平,近年来,建设银行逐渐提高“落地”业务比重,从“以跟随为主”转变为“跟随”和“落地”并重,积极参与当地信贷市场,服务本地客户和经济发展。东京分行凭借牌照和营业场所优势,积极推动零售业务发展;新加坡分行则以代理行合作模式提供私人银行服务;悉尼分行与境内分行联动,为高端私人银行客户提供理财及投资移民服务。此外,建设银行积极推进大型重点跨国集团客户的全球授信工作,为海外机构办理大额集团授信业务创造条件。

  未来,建设银行将更加积极服务好中资企业“走出去”和境外企业“走进来”,融入海外当地的经济环境和市场环境,以良好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海内外一体化客户服务能力,促进海外当地和中国的经贸投资往来。

  创新理念 不断探索联动模式

  “创新是银行之魂,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这样阐释创新型银行的建设发展。面对全球金融同业的竞争挑战,建设银行正是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才一次又一次成功完成战略转型。

  近几年,铁矿石进口需求逐渐增加,许多钢铁企业从降低交易成本等角度考虑,将进出口平台迁至香港、新加坡一带,但平台公司资质一般,很难获得银行融资。建设银行因此设计出名为“融链通”的服务方案,将客户和平台公司的信用进行捆绑,打通境内外联动合作的通道,满足客户融资需求。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吸引了大批用户,截至2013年末,建设银行已经为26家大型核心企业提供国际贸易供应链服务,余额124亿元。

  目前建行贸易融资产品涵盖各种结算方式和贸易全流程的各个阶段,标准化贸易融资产品近50个。新设立的一级子品牌“贸易金融”,分项子品牌“融信通”、“融税通”、“融货通”、“融账通”、“融链通”和“跨境通途”等一系列联动创新产品,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子品牌宣传语所体现出的“专业引领,融通国际”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创新设立并运用新型联动载体,实现点对点互联互通和线上线下网络互动营销。开设的“贸易金融”和“境内外联动业务信息互动”两个微信群,由国际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群主,聚汇该领域各骨干力量,打破了机构间的壁垒,打造总分行、境内外7×24小时不间断实时沟通平台,实时高效发布信息动态,有效对接了联动业务需求。2013年7月,上海自贸区方案和政策出台后,引起微信群热议,根据改革新动向带来的影响和机遇,业务部门及时将经营思路调整情况实时推送,确保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实现快速、实时、整体联动。

  在当前同业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的情况下,建设银行不断强化创新理念,探索集团联动、产品联动、境内外联动新模式,下大力推进产品创新、流程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为客户提供本外币和境内外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据悉,建设银行计划将总行国际业务部作为联动产品创新的主体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产品创新及重大战略性产品的牵头研发工作,调动总分行、境内外产品专家参与产品设计和研发,力争每年完成3至5个新产品的投产,形成能够满足“走出去”企业全流程需求的产品组合包,真正吸引并留住优质客户。

  抢抓机遇 大力提升联动能力

  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业务发展,目前仍将保持较快的扩张势头。商务部官方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1-10月,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95.2亿美元,同比增长19.5%。截至10月底,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050亿美元。

  建设银行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利用集团全方位的联动平台,为从事跨境贸易、经营活动的企业提供强大支撑,满足客户跨境结算、投融资、理财、避险等各项金融服务需求,达到了境内外机构和客户的三方共赢。

  2013年全行国际业务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境内外汇利润6.7亿美元,同比增长15.2亿美元,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好水平。境内分行和境外机构创造的外汇利润和以人民币形式体现的境内外汇中间业务收入合计达历史性的159亿元。全口径外汇存款余额614亿美元,其中外汇对公存款新增38亿美元,余额四行第二,新增四行第一;外汇贷款新增四行第二,外币贸易融资在外汇各项贷款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二,提前完成五年规划要求。国际业务先后荣获“2013年度最具国际竞争力中国企业”、“最佳供应链融资银行”、“最佳贸易融资产品创新银行”、“最佳商品融资服务银行”等多项殊荣。

  数据显示,2014年企业境外投资势头更加迅猛,仅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8个国家和地区的86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41.3亿元),同比增长47.2%。截至1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3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2530亿元)。

  面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快速增长的金融需求,建设银行提出抓好“业务拓展、风险防范”两项重点,依托“传统优势、创新能力”两个平台,确保实现“六个持续”的目标,即经营效益持续提升、流动性管理能力持续增强、市场份额持续扩大、产品服务持续优化、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海外机构布局持续完善。

  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打造集团、客户、产品、境内外全方位金融联动平台,这既是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的必要要求,也是建设银行自身“走出去”、实现转型发展、建成“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现代化商业银行的必然选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