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热点扫描
热点扫描
李东荣:全面提升数字金融监管质效 打造数字金融中国样本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张沛  日期:2020/11/10

  11月7日,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和世界银行共同支持建设的全球数字金融中心(杭州)在杭州举办数字金融领域监管科技探索与应用研讨会,并正式发布由该中心自主研发的数字金融产品创新评估环境(一期)。

  协会会长李东荣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更加彰显了技术的生命力,如何运用成本适宜且高效率的监管科技手段去识别、发现以及预警数字金融发展中的相关风险,已成为不断接受实践检验的新课题。监管科技建设应当遵循顺趋势探规律的发展过程,以及具备防风险促发展的双重机制,并达到降成本提效率的应用效果,从而全面提升数字金融监管质效、确保数字金融行稳致远,打造数字金融的中国样本、中国模式,展示监管科技建设的中国力量、中国道路,为全球数字金融健康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金融局局长Zafer Mustafaoglu在致辞中表示,监管机构与金融机构应当携手共建监管科技实施框架,妥善处理各类风险,并鼓励金融机构间的协调合作,提升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尽管可能给监管机构带来挑战,但技术作为变革力量可以推动金融监管部门实现促进金融稳定和市场完整的共同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建设监管科技应当加强统筹规划,有重点分阶段地推进,并不断丰富监管科技应用场景,提升监管智能化与穿透性,探索监管科技发展的商业模式,防范监管科技应用中可能带来的风险。监管科技应用需要加强对实际效果的持续评估与检验,以防范技术带来的问题和风险。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认为,科技仅仅是承载于金融自身的一种能力,无论科技怎样应用于金融企业,都无法改变金融和技术之间的关系,无法改变金融的自然属性,也不能偏离金融规律。应重塑监管理念,将监管的重点从准入和事后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覆盖和延伸,由被动式、响应式的监管转变为主动性、包容性、适应性的监管,构建以数据为中心的配套监管体制机制,避免出现数据孤岛、监管孤岛、多重监管、监管套利、监管真空等问题,并统筹发挥监管沙盒作用,在试点基础上尽快进行推广。

  研讨会上,还有多位来自监管部门、国际组织、征信机构的嘉宾围绕监管科技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作了主题演讲。另据了解,会议期间发布的数字金融产品创新评估环境(一期)主要是对基于互联网开展借贷业务的新产品模式进行评估,可在新产品进入市场前提前发现可能风险问题,为金融监管部门早期把控市场可能风险及从业机构不断优化调整新产品结构提供监管科技层面的解决手段。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