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重庆银行:数字化转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杜壮 姬艺萱  日期:2021/12/10

 

  上线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业务场景22个,效率提升约30%;手机银行信用卡不到10分钟即可完成全流程签约任务;在电汇凭证、转账支票、个人汇款凭证、进账单等凭证影像数据录入工作中,引入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系统……这些是重庆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缩影。

  如今,数字化转型正在急速改变着金融行业。金融与科技相互渗透、相向而行,“数据+技术”双轮驱动的金融创新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业内预计,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相关市场规模将超过12万亿元。在受到数字化浪潮席卷的今天,拥抱金融科技、实施数字化转型,成为银行目前普遍的战略选择。

  作为首家在港交所定向增发的内地上市城市商业银行,重庆银行目前已实现A股和H股双上市。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重庆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数据为驱动、技术为手段,大力推进发展战略创新、基础平台创新、数字场景创新、风控科技创新、人才机制创新,将金融科技的场景化应用全面贯穿前、中、后台各个业务场景,朝着全方位、全流程、全渠道纵深推进。未来,重庆银行将金融科技建设作为时代命题中坚守的支点,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千人千面”变成“一人千面”

  数字化转型是银行通过创新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数字化转型成效好坏成为未来银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对于区域性银行来说,要做到客群差异化、产品差异化和服务差异化,需要构建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客群深度洞察能力,实现从千人千面到千人千愿和一人千面的客户经营。

  《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1》显示,未来上市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不再仅仅局限于在科技层面的投入,更多的上市银行将推动数字化转型全方位的变革。毕马威联合腾讯云发布的《区域性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显示,在参与调研的46家区域性银行中,已有91%开展了数字化转型。这意味着银行业数字化进程整体步入新阶段,银行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

  “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中,重庆银行把数字化创新作为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突破口。

  据统计,近4年,重庆银行已累计上线投产数字化创新应用200多个,数字化创新获得各级重要表彰奖励20余项,累计有10余个项目先后入选重庆市国资委创新项目库、央行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创新试点、多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今年上半年,为更好统筹推进全行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升战略定力,协调资源力量,重庆银行将原互联网金融部更名为数字银行部。同时,作为集科技管理、研发创新、生产运营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重庆银行科技创新中心已进入实质性筹建阶段。

  今年2月,重庆银行成为国内第七家“赤道银行”,通过各种数字化技术手段,推动各业务领域线上化、无纸化发展,近三年的年均碳减排量超过8万吨。平台化发展成为重要特征

  伴随客户需求的变化和外部竞争的加强,目前传统商业银行围绕低频金融消费场景设计产品,打造渠道,以实现客户触达的旧连接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经营发展需要。客户需求的变化、行业环境的变革、移动社交的发展对“连接”赋予了新的含义。

  随着5G、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金融科技深化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底层技术的相互融合更加明显。金融科技将支持银行积极探索线上预约与线下服务的无感式对接,银行业务的贷款决策更加智能。上述负责人表示,重庆银行持续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新技术的金融应用研究,不断夯实金融科技技术基础,积极布局六大基础能力平台,分别是:大数据能力平台、人工智能能力平台、移动互联能力平台、区块链能力平台、云计算能力平台、5G技术能力平台。平台化发展成为重要特征。

  重庆银行一向十分重视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逐年加大科技投入,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的配套基础设施。2020年,重庆银行科技投入总额为2.63亿元,占营收比2.02%。

  在运用技术进行平台化创新的同时,重庆银行将发展的方向也放在了数字场景的应用上。

  在数字运营上,重庆银行打造巴狮数智银行,转账、缴费、理财销售等高频业务线上替代率已超过95%。在数字信贷上,通过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产品,实现在线申贷、智能秒批、自助放款等便捷功能。

  作为金融科技水平的重要判断标准,银行的数字风控能力非常重要。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银行打造全行首个可自主研发了支撑多场景业务与内控管理应用的数字化风控体系统——“风铃智评”,构建了“一库三防N场景”的数字化风控架构,这在城商行中处于第一梯队。该系统基于知识图谱技术对大中型企业及其关联关系进行“画像”,勾勒产业链图谱,穿透企业之间的隐蔽关系,已广泛应用于信贷全流程、风险管理、内部审计、资产保全、反洗钱等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风铃智评”已打通了银行内外的工商、司法、舆情、交易、担保、财务等10大类上千种海量数据,构建了以企业关联授信模型、集群风险模型、交易分析模型、财务粉饰模型、贷款监测模型等多视角、多维度的风险分析模型,为企业进行风险画像,改善了以往决策靠经验、控制靠人力的业务风险防控模式,构筑了一道可以广泛应用于银行业务全生命周期与内控管理的智能防火墙。培养复合型人才成着力点

  《2021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显示,深耕技术是企业发展策略的重心,加大研发和人员投入是关键着力点。“钻研技术,增强竞争力”在调研中一跃成为受访企业未来3-5年内主要的发展策略(64%)。在具体措施上,加大研发投入(61%)、培养复合型人才(28%)是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两大着力点。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银行始终坚持“人才兴行”战略,不断创新引才聚才机制,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着力培养“懂业务、通技术”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队伍。截至目前,信息科技人员近200人,且呈现持续增长趋势。

  对于如何进行人才培养,重庆银行“对内”和“对外”制定了不同的制度。具体来说,对于行内员工,重庆银行积极推进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形成了市场化机制健全、岗位职级设置科学、劳动用工规范、激励约束有效的“三项制度”体系,选人用人氛围越来越活,育人留人环境越来越好。

  一是打通干部任免的双向通道,通过创新干部选拔机制、优化干部培养模式、完善干部评价方式等措施,在行内形成实现可上可下的晋升机制。二是拓宽用工管理的双轨路径,通过精简组织架构、优化岗位体系、丰富招录渠道、完善流动机制,实现有进有出,为优秀人才录用留出空间。三是加强收入分配的双重激励,通过建立分级管理体系、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打通员工职业通道、优化绩效考核政策,实现收入能增能减,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在对外人才引进上,重庆银行坚持“公开、公正、透明、择优”的聘用原则,打破传统选人渠道,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将公开竞聘、双向选择、市场招聘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根据岗位履职需要实行企业人才双向选择机制。

  对于未来,上述负责人表示,重庆银行将在数字化创新之路上跃马扬鞭,加快自身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区域社会经济建设和金融服务民生作出更多贡献。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