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工行浙江嘉兴分行“四新”构筑金融服务新格局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钱敏洁  日期:2016/8/2

  今年以来,工行浙江嘉兴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要求,积极适应和把握金融服务新方向,结合区域供给侧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特点,研究制定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努力实现金融支持供给侧改革与工行全面转型发展良性互动。截至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713.45亿元,较年初新增56.19亿元,占全省工行系统增量的91.26%(仅次于杭州);还原政府债务置换29.5亿元,实际增加85.69亿元,同比多增20.04亿元。此外,上半年该行还完成表外理财资金投资资产端业务6笔、19.56亿元;债券承销2笔、5.8亿元;债券投资2笔、2.2亿元。

  新渠道:积极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上半年,工行嘉兴分行围绕省市重点项目和嘉兴“615”重大投资计划,充分发挥大型银行的融资主渠道作用。

  该行持续加强与政府、企业的沟通,由行长室成员带领营销团队走访项目业主,调查了解情况,培育和对接客户需求,紧紧围绕重点支持产业和当地重点骨干项目,着力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公共事业和水利设施项目营销,及时介入,快速跟进,切实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6月末,工行嘉兴分行新批表内外项目贷款145.86亿元,同比多增99.36亿元;累计投放项目贷款68.03亿元,其中政府类融资发放额43.39亿元,占比超过60%。

  为加强对全市重大项目的融资投入,该行充分发挥大行示范带头作用,加速发展银团业务,在政府公共设施服务、棚户区改造等领域大力推动标准银团贷款,同时有序推动流动资金银团和分组银团,盘活存量资产。上半年,该行牵头组建银团18个,组贷金额超过80亿元。

  新领域:全力扶持工业转型升级

  工行嘉兴分行加强与政府部门进行对接,及时掌握符合国家工业产业政策的重大技改、产业升级、结构调整项目目录,加大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方面,该行坚持绿色银行长期发展战略,积极将资金投向绿色经济领域,重点对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助推全市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加快形成,支持当地制造业实施“机器换人”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上半年,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达37.82%;科技企业贷款余额101.27亿元,较年初新增5.1亿元,合作企业达到237户。

  另一方面,该行本着“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稳步退出落后产能或严重过剩产能、“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实施三类客户名单制管理,通过扶优控劣、流量管理从而推动信贷资源优化配置。上半年累计清理符合条件的各类僵尸企业3户,涉及敞口融资金额970万元。

  新产品: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为更好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工行嘉兴分行积极开展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加快创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努力降低当地企业资金运营成本,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工行嘉兴分行积极推进金融服务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大力推广“网贷通”、供应链融资等一系列新型融资产品。目前,仅网络自助式循环贷款“网贷通”余额就达53.33亿元,其中小微“网贷通”余额46.21亿元,较好地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降低了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该行监管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9.2亿元,较年初新增2亿元;户数超4000户,较上年同期新增84户。

  在扩大境内融资规模的基础上,工行嘉兴分行充分发挥工行内外一体化经营优势,加强与工行境外分支机构的联动与合作,积极为当地企业成功引进海外低成本资金,为企业量身定制套餐式汇率组合服务,全力满足嘉兴涉外企业在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和汇率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上半年累计办理汇率避险业务8.40亿美元,为企业节约汇率成本约2500万元,引进海外低成本资金4.61亿元。

  此外,该行在把握真实贸易背景的前提下,根据企业的资金结算特点,大力发展票据融资业务,尝试开展再贴现业务。上半年累计办理票据融资40.39亿元,同比多增17.39亿元。

  新组合:完善民生金融服务体系

  今年以来,工行嘉兴分行不断推进金融服务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应用,加大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有力支持了居民信贷需求。例如,该行积极响应差别化住房贷款政策,重点围绕房地产去库存,合理确定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优化贷款审批发放流程,满足居民家庭购买首套和改善性普通住房的信贷需求。上半年累计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23.57亿元,同比多发放7.01亿元。

  同时,该行大力发展信用卡分期付款业务,加大汽车分期付款业务的营销力度,巩固与担保公司的合作关系,进一步简化家家乐分期付款的办理流程,积极推广以公积金客户为主的信用通业务和装修分期付款业务。上半年累计办理各类分期付款业务7.4亿元,同比多增2.19亿元。

  此外,针对市民持续高涨的出国金融服务需求,工行嘉兴分行于今年4月初启动出国金融服务中心,目前已在全辖各地相继成立专门的出国金融服务中心,加大创新力度,推出信用方式非提款性个人留学贷款、个人外汇结算等新产品,同时打造高素质专家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顾问服务,并开辟出国金融服务专用柜口,为市民提供安全、迅捷、专业的一站式出国金融服务。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