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交行顶层设计助力精准扶贫创新推进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好强  日期:2016/10/21

  发展“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生产模式,累计建成设施农业1240亩,年产值900万元以上;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建成万亩种植基地,实现总产值3732万元;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发展培育致富产业,年输转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1500多人,第二、三产业收入占到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1%……在天祝藏族自治县岔口驿村,交通银行的精准扶贫工作正在逐项落地,走向深入。

  据记者了解,交行现有3个国务院扶贫办指定扶贫点,分别是甘肃省天祝县、山西省浑源县和四川省理塘县。其中,甘肃省天祝县是从2002年就开展帮扶的定点县,其余两个为去年新增的扶贫点。3个扶贫点正依托交行总行的顶层设计稳步推进。

  顶层设计优化精准扶贫

  为更好地了解定点扶贫县的实际需求,拟定有效措施实施精准扶贫,2016年春节期间,交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牛锡明,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宋曙光以及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江,分别带队前往甘肃省天祝县、山西省浑源县和四川省理塘县进行定点扶贫工作实地调研,与当地省委省政府就推进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到定点县进行实地走访。深入扎实的调研确保了精准扶贫合理的顶层设计。

  以高管团队的实地调研为基础,交行成立了以牛锡明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今年上半年,交行召开了3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制定并印发了《交通银行2016—2020年扶贫工作规划》和《交通银行2016年扶贫工作计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交行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以及工作重点,列出了交行各帮扶定点县的具体扶贫项目与举措,通过完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推进全行金融扶贫、定点扶贫的各项工作。

  在顶层设计完善和五年扶贫规划的指引下,交行派驻各地的扶贫干部通过多项创新,让精准扶贫陆续在各地扎根,并逐渐开花结果。

  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涉农等领域的金融支持,以政策为引领持续优化和完善现代农业投向指引成为交行的首要工作。在扶贫地区,交行创新开发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小额保证保险贷款等产品,配合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等“两权”试点,健全金融扶贫工作机制,积极贯彻落实各项金融扶贫政策。

  同时,交行按照人行“两权”试点办法,引导试点地区所在省直分行有序组织推进试点工作。总行3个扶贫点所在省分行通过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详细了解对当地的扶贫再贷款、支农再贷款等金融支持方案,帮助定点扶贫县积极争取相关贷款落实,有效激活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

  创新实践保障扶贫措施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交行通过支持富民产业项目让贫困户享受全产业链收益,这一创新性的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记者了解到,交行总结推广甘肃省天祝县推进日光温室示范点建设的经验,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传统手工业,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并依托贫困地区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深入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据介绍,在甘肃省天祝县打柴沟镇深沟村建设日光温室示范点项目中,交行投入200万元修建日光温室95座,项目正常产生效益后,受益农牧民将达95户420人,户均增收1.6万元。该行还在山西省浑源县计划建设生态养殖黄芪鸡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一期工程投资200万元,其中交行对口帮扶资金60万元,用来购置畜禽设备和电力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不少于500户约2000名贫困人口脱贫。在四川省理塘县则计划投入150万元,分别在该县下汝村、卡灰村、额和村建设集体牧场,项目建成后,将有108户44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与此同时,交行积极发挥四川省理塘县充足光照资源优势,探索引进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农光+牧光”项目,计划总装机容量50MW,总投资约10亿元,占地约2500亩。该项目可提供至少300个就业岗位,为2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补助3000元,每年共计600万元。

  不仅如此,交行还创新农业扶持模式,帮助贫困户搭建增收平台。交行在山西省浑源县以黄芪种植基地建设推进产业扶贫。据了解,交行目前已完成对黄芪种植基地、产、加工企业以及下游产业调研,下一步将选择贫困户可以介入的节点,利用土地流转的有利契机,通过农业合作社、公司加农户等多种形式,发展区域特色农业产业。

  通过推出“互联网+”为扶贫点的农产品打开销路,是交行的又一扶贫“法宝”。该行探索建立以信用卡积分乐园、“健康交行”App平台为服务渠道,以定点扶贫县为优质土特产品和特色旅游纪念品供应方,以淘宝为展销平台的合作模式,初步形成了新时期“央企—网络—扶贫点”融为一体的普惠扶贫链条,让“互联网+”真正成为贫困地区“后发先至、脱贫致富”的发展利器。同时,交行扶贫干部发挥集团优势,积极联系总分行工会力量,发动员工在县电商扶贫中心互联网平台上先后采购了140余万元农副产品,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打开了销路。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