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信息化 > 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
《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金融科技与信息化
来源:金融读书会  作者:  日期:2019/3/20

  2018年,金融科技(FinTech)概念全面普及。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用户体验,金融科技为银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同时,科技使得金融风险及其传播更加复杂,为银行经营管理带来了挑战。总体而言,银行家对发展金融科技与信息化建设的态度积极、普遍认为金融科技浪潮中的机会多于挑战,对金融科技与信息化建设的期望逐渐提高、投入持续增加。

  第一,信息化建设对于业务发展的驱动作用日益明显,加大投入成为银行家共识。随着金融科技公司的壮大和市场偏好的改变,银行家对当前银行信息化建设升级的需求急速上升。参见图6-1。

  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同时应对金融科技浪潮的冲击,银行业在近十年持续投资建设信息科技。一方面,即使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大幅增加信息建设投入”的银行占比始终保持在3成以上,尤以2010年-2012年为最,“大幅增加信息建设投入”的银行占比分别达到了43.7%、71.1%和69.1%。另一方面,在经历了2010年-2012年的投入高峰后,随着银行家对金融科技发展的观望态度逐渐消失、战略制定和经营管理调整逐渐完成,信息科技建设于近5年进入更加成熟的阶段,投入逐步增长,并于2018年达到近5年最高水平(49.2%)。

  第二,银行家持续关注信息科技风险,风险隐蔽及多渠道传播不容忽视,尤其是信息科技风险和信息安全风险最受银行家关心(59.0%)。

  第三,总体而言,银行家普遍认为金融科技浪潮对银行的机遇大于挑战,持有这一观点的银行家约占54.0%。

  缺乏专业性、复合型人才是银行发展金融科技面对的最大困难(82.2%,图6-14)。为应对金融科技对银行人力资源管理产生的影响,银行采取的应对方式主要包括(图6-9):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相结合(74.6%)、拓展金融科技人才职业发展通道(56.3%)、加大金融科技人才薪酬福利支持力度(50.3%)、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培训力度(46.7%)、招聘途径多样化与标准柔性化(43.2%)、加强员工流动(34.2%)、建立人才分析数据库(28.5%)以及给予金融科技人才自主权(20.1%)。

  第四,银行发力网络银行和移动支付领域,并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最为重视手机银行和互联网银行等网络银行(81.7%),同时积极跟踪移动支付(54.7%)。紧随其后,较为受到银行家关注的分别是网点智能化(45.2%)以及大数据在风控中的应用(41.8%)。

  第五,金融科技成监管重点,统一标准是重要方法。当前的金融监管强调宏观审慎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注重行为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导向亦是如此。调查结果显示,68.4%的银行家认为对于金融科技的监管可以“规范金融科技发展”。复杂的贸易和股权结构形成了关联交易风险和政策套利风险,增大了实体经济的系统性风险,加强了个体风险的相关性,使得银行业务的“风险形式发生变化”(57.6%)、“业务创新速度加快”(48.4%)、“线上金融服务普及”(48.0%)、“产品交叉性和关联性增强”(43.5%),而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务运行过程中所积累和处理的数据恰好能为现阶段的风险控制提供更多参考。

  面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新的金融产品和组织形态,59.8%的银行家认为“统一监管标准和指标体系”是最为适合的监管手段,选择“完善金融科技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47.1%)及“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础设施”(46.8%)的比例也较高。

(本文节选自《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该报告已于2019年2月26日在北京发布,由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发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