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疫情时期黑产动态分析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扎古  日期:2022/5/12

  疫情期间,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安全攻防实验室(以下简称“攻防实验室”)对黑产的动向和发展进行了分析研究:春节及疫情高发时期,黑产活动有所收敛,但随着各省疫情的逐渐缓解,部分黑产已经出现活跃的迹象,通过对黑产信息监控,除了常见的黑产手段外,我们监控到近期几种新型的黑产活动,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物资与网络钓鱼攻击上,我们对各类新型、重点的案例及手法进行了总结,详情如下:

  一、黑产“秒杀”口罩,防疫物资成黑产焦点

  疫情期间,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品消耗量也不断提升,黑产也从曾经的“薅羊毛”、抢车票等内容转向了对口罩、酒精等物资的关注。

  通过监控我们发现,部分黑产利用工具对电商销售的口罩、酒精商品进行上架监控,一旦发现上架后就对相关商品进行“秒杀”“抢单”,下图为黑产的防疫物资监控工具。

 

电商口罩监控工具

  通过秒杀软件获取口罩后,黑产将抢到的口罩进行加价二次出售,严重影响普通用户的购买,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建议大家拒绝购买来路不明的口罩及防疫物资,从源头上切断黑产此类行为的利益链。

  二、“朋友圈”卖口罩不可信,“旧瓶新酒”骗术不变

  除了通过技术手段秒杀口罩外,更多黑产则是发布虚假口罩售卖信息,骗取用户资金。

  大量黑产在朋友圈等渠道发布口罩售卖信息,攻防实验室监控到多起此类诈骗行为,均为不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要求用户直接付款,当用户转账后则直接拉黑用户,甚至部分艺人都参与到此类诈骗案件中:上海警方2月8号通报,某艺人以“卖口罩”为名,在社交网络进行诈骗,涉及金额超28万元,目前已被警方抓捕归案。而在被抓获前一天,该艺人还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公布了一张“为疫区加油“的照片。下图为警方审讯过程,嫌疑人解释作案动机为“脑子一乱”。

警方抓获口罩诈骗嫌疑人

  此类黑产行为与很多欺诈交易并没有本质区别,主要还是利用大家对于各类抗疫物资的需求,建议大家通过电商、实体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口罩,避免落入陷阱。

  三、钓鱼攻击不停,打卡公众号成仿冒对象

  在疫情防护进入关键时期之际,部分黑产也在利用疫情发起攻击。

  国内安全厂商及CERT检测到多起以疫情为主题的钓鱼攻击,而除了传统钓鱼,我们还监控到一种新型的钓鱼手段:针对近期各地政府、单位要求员工、市民网上打卡、登记的行为,黑产通过制作名字/内容高度仿冒的公众号进行钓鱼,疑似通过此类手段收集用户信息及通过广告盈利,下图为仿冒北京市政府的“京心助手”公众号。

仿冒“京心助手”公众号

  此类仿冒行为主要是利用用户搜索/关注公众号时没有进行严格甄别,建议通过官方发布渠道的信息进行打卡、反馈行为,并在关注前反复确认公众号名称是否100%相符,避免进入虚假公众号。

  四、疫情期间抗“黑”建议

  无论黑产如何变化,主要还是利用大家对于疫情的不了解和恐惧心理,攻防实验室建议大家遇事保持冷静,凡事多思考,只要用常规心对待,很多黑产的诈骗很容易被识破。希望大家在疫情期间,不信谣不传谣,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疫情。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