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商银行移动端高性能技术助力打造“最好手机银行”战略落地
来源:中国金融电脑  作者: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团队  日期:2023/3/15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团队

  伴随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移动App逐渐成为企业服务客户的重要渠道。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开展移动App体验提升,打造精品工程,已成为银行开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工作。工商银行为落实打造“最好手机银行”的战略要求,基于自主研发的“工银神笔”移动开发平台创造性提出高性能解决方案,为工商银行融e行个人手机银行不断提升交易响应速度、打造极致产品和体验提供了核心技术能力。

一、性能体验是体验提升的基石

  随着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的不断普及,手机银行已成为银行服务客户最重要的流量入口。伴随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加深,体验的衡量标准也从“满足需求”向“卓越体验”的更高层次迈进。

  当前,手机银行呈现同质化趋势,市场竞争持续加剧,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客户对于短时间内获得高质量使用体验的需求愈加迫切,操作响应不及时易导致用户产生烦躁、焦虑的情绪。为此,银行需要不断打造极致性能体验,从而提升客户活跃度与交易转换率。

  确保手机银行在交易响应速度等核心环节的高性能表现,已成为手机银行客户体验的基石,亟待持续提升优化。

二、持续锻造“工银神笔”移动开发平台

  为实现核心交易极速体验,工商银行持续打造“工银神笔”移动开发平台,深入探索移动端系统底层原理,针对界面加载耗时环节,深度优化移动网络通讯库、界面渲染引擎,对于移动应用全交易链路、各技术栈形成通用高性能解决方案,支撑融e行个人手机银行实现极致性能体验。

  1.移动网络通讯库

  工商银行将移动网络传输链路细化拆解为“域名解析”“连接建立”“数据通信”三个阶段(如图1所示),分别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提升,研发打造高性能的移动网络通讯库。

图1 工商银行移动网络通讯库

  域名解析:实现热点域名预解析,将结果缓存,在业务请求发送时直接读取内存中域名IP信息,节省解析耗时。通过HttpDNS服务替代运营商LocalDNS域名解析,提升解析效率、准确性和可用性。针对域名解析异常等特殊场景,提供优雅降级策略,减少网络耗时。

  连接建立:通过预连接及连接保持机制,定期向后端发送请求,主动与服务端建立连接并定时进行连接保持,在交易过程中复用已建连接,缩短请求建立连接耗时;实现HappyEyeballs算法,增加DNS排序及IP连接竞速机制,使用IPv6和IPv4地址并行竞速建立网络连接,选取连接耗时较短的IP地址发送交易请求,以缩短网络耗时。

  数据通信:结合设备屏幕分辨率和网络状态,动态选择最佳尺寸图片进行加载,避免小屏手机加载大图,缩短传输耗时。在资源分级管理方面,提取公共资源并实现一次性加载,提升Web资源传输的压缩率,减少传输数据量。

  交互体验提升:实现弱网检测机制,结合移动设备网络流量变化和历史交易成功率等指标,判断网络状态,如用户处于弱网状态,给出友好提示,减少无效等待,提升用户体验。

  2.界面渲染引擎

  工商银行研发构建统一移动端界面渲染引擎(如图2所示),通过资源缓存、任务编排、预加载等措施,支撑Native、H5、RN(ReactNative)不同技术栈界面高速渲染展现。

图2 工商银行移动端界面渲染引擎

  Native引擎:一是构建任务精细化编排框架,通过对交易执行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消除界面加载过程中非必要的延时,减少无效等待;通过采用执行时机前置、延后执行、并行执行等措施,加载链路上串行执行的耗时操作个数。二是实现渐进式图片加载,支持图片从模糊到清晰逐级加载显示,缩短等待时间。

  H5引擎:一是实现H5离线包机制,将静态资源打包,通过预置或网络下发的方式提前置于客户端本地。在WebView进行静态资源请求时,通过一定的规则进行资源匹配,将匹配的请求拦截并直接返回本地的静态资源文件,从而省去网络下载耗时,提升静态资源缓存与更新的灵活性、可控性。二是实现WebView容器实例、静态资源预加载机制,通过在空闲时提前加载WebView容器实例及公共静态资源,将部分资源变为内存缓存,保证后续界面访问公共资源时命中内存缓存,提升H5界面加载速度。三是构建前端数据缓存框架,支持业务数据缓存,优先根据本地缓存数据加载界面,同时异步请求服务器更新数据,提升界面首屏加载速度。

  RN引擎:一是建立Basebundle拆分及离线包机制,减少资源传输流量,并将资源进行客户端缓存,省去非更新场景的网络传输时间,提升RN界面加载速度。二是建立引擎预加载机制,在实际进入交易界面前,提前初始化JS执行环境并加载Base Bundle,在进入交易时可以利用初始化后的引擎环境直接进行业务Bundle加载,从而缩短界面加载时间。三是提供高性能大列表组件,实现列表项复用,避免内存泄露,提升列表滑动性能。

三、核心交易极速响应助力打造“最好手机银行”

  在“工银神笔”移动开发平台高性能解决方案的支撑下,工商银行手机银行核心交易响应速度处在同业领先地位。根据第三方机构“易观”对同业主要手机银行App的十二个核心交易响应速度测试结果(如图3、图4所示),工商银行融e行个人手机银行的平均响应速度高于被测银行均值近60%。

图3 手机银行(安卓)核心交易响应速度

  注:第三方机构“易观”提供

图4 手机银行(iOS)核心交易响应速度

  注:第三方机构“易观”提供

  工商银行通过探索移动端系统底层技术原理,针对移动应用全交易链路、各技术栈形成通用高性能解决方案,助力融e行个人手机银行实现交易极速响应。未来,工商银行将持续提升移动端技术平台能力,强化底层渲染引擎,打造高效性能分析工具,优化应用核心性能指标,持续打造“最好手机银行”。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