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工行金融科技研究院
交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成功堵截一起通讯网络新型诈骗事件
来源:交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作者:赵馨宇  日期:2019/5/30

  2019年4月29日下午4点03分,一名年轻女性客户来到交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要求将本人卡下19.8万元资金转入自己开设的他行银行卡里,营运副主管徐主管在办理业务时提示女客户:办理该笔业务有2元的转帐手续费,余额是否足够?客户停顿后说:改汇19.7万。当时客户右耳带有耳机,徐主管警觉的询问客户是否在接听电话,客户表示没有,但神情有些异常,也不愿意摘下耳机。于是徐主管对客户的汇款事由进行核实,客户表示钱是自己理财的钱。徐主管通过查询发现该笔款项来自客户名下4笔理财共计22万的质押贷款,于是询问客户是否知晓,客户表示并不知道,只是在根据耳机里的要求回答问题并要求尽快转帐。

  鉴于以上可疑情况,徐主管判断客户遭遇网络诈骗后果断报警,在警察到来之前进一步询问客户。客户开始闪烁其词,经过再三劝解,客户终于摘下耳机。就在向客户解释期间,犯罪分子不断播打语音电话,并发送消息要求受害人不要相信银行,通过手机银行转帐,不转就冻结帐户扣划资金等言语威胁客户。客户表示自己前几天手机不断接到显示为西班牙、丹麦、澳大利亚、比利时、俄罗斯等各个国家的境外电话,紧接着客户接到一个自称为警察的电话说客户涉及非法活动,让其配合调查并加了QQ。在QQ上诈骗分子以北京某刑侦二室陈科长的身份出示了警官证和法院传票,让客户讲出所有银行的卡号、密码、网银用户名和用户密码,此外让客户带上耳机听从指示,并和客户视频确认周边环境。此前客户已按照诈骗分子的要求在其他银行开办新卡,并将网银用户名和密码悉数告知。在经到场民警和支行徐主管等人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说下,客户才反应过来,最终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该起案件经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内保大队专家分析判定为新型通讯网络诈骗事件,并在辖区金融单位内进行了警示宣传。

  通过分析研判,该诈骗案件为一起新型诈骗事件,“新”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受害人汇款时不再汇到陌生人账户,而是汇到自已开设的新卡中,以此规避银行的相关询问;二是诈骗分子一开始就通过改号软件以境外名义多次频繁拨打客户电话,同时冒充公检法致电受害人称其涉及非法活动,使受害人易陷入诈骗分子的陷阱中;三是诈骗分子与客户通话,要求客户带着耳机(有线、无线),规避银行工作人员的观察;四是受害人身份比较特殊:客户年纪较轻,容易被柜员忽视,放松警惕。

  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高度重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的预防工作,履行社会义务,彰显社会责任。针对兼职刷单、高考虚假招生、助学金、校园贷和网购退款等新型诈骗活动,该行利用社区行、校园行和社会公益活动广泛开展金融消费者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防范诈骗的意识。在办理柜面业务时要求员工认真落实“三问、二看、一核对”,努力做到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遏制各类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筑牢安全防范最后一道防线,为打造“平安南京”做出应有的贡献。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