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卡博览 > 环球资讯
环球资讯
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迎时间表:服务指南将颁布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作者:  日期:2017/5/12

  (原标题: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迎时间表:7月16日前颁布必要服务指南)

  VISA、MasterCard等国际卡组织进入中国从事人民币清算的时间表,终于进一步明确。

  5月12日公布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第七条提出,中方将在2017年7月16日前进一步颁布必要的服务指南,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申请许可证,实现全面和及时的市场准入。中方将继续允许中资银行发行允许美国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处理外币银行卡交易的双标双币种银行卡。

  尽管中国已经打开了人民币清算市场的大门,但中国银联依旧是中国国内惟一的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所有中国境内人民币币卡均冠有银联标志。

  “关于支付体系的讨论,实际上是长期进行,直到今天已经成为了大家关注,但是已经是我们中方承诺的内容,只是这次敲定了技术细节。时间节点是7月16号之前。”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5月12日国新办举行的举行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吹风会上表示。

  在被问及是不是只有MasterCard和VISA可以申请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时,朱光耀表示,是允许美国全资的电子支付服务商申请许可证,而MasterCardr和VISA两个是最主要的。

  早在2012年,世界贸易组织(WTO)做出裁决,驳回美方关于中国银联垄断地位的指控,但支持美方有关中国开放电子支付服务市场的主张。

  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中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半年后,国际卡组织们在2015年4月22日,等来了《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的出炉。

  2016年6月7日,在经过近一年的公开征求意见后,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正式对外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银行卡清算机构设立等细节。

  从做出开放人民币清算市场决定算起,国际卡组织们仍未能正式提交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申请。

  一个细节是,在今年3月博鳌亚洲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谈及金融行业国民待遇时曾笑着说道:“我们会把金融行业更大幅度地敞开,包括银行业、保险业、投行业、证券业以及支付行业,你看VISA代表就坐在台下,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来进行这样的讨论。”

  对于《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早期收获》中给出的时间表,VISA回复澎湃新闻称,“VISA对于在中国市场建立我们的业务有着长期的承诺。希望中国电子支付市场的开放能够成为加强中美贸易关系积极的一步。我们相信,VISA的产品与服务将有助于中国实现政策目标,促进消费型经济。我们期待将可以提交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申请,一旦获得批准,我们将能更好地支持中国经济的发展,促进普惠金融,推动数字创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量身定制的、满足他们需求的支付解决方案。”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