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8年6月
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崛起:开启颠覆式创新新篇章

  不论是成立独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还是在银行内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银行业都越来越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并加大资金投入,拓宽金融科技在业务场景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当前,以成立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为契机,银行业正在开启FinTech时代颠覆式创新新篇章。

  当前,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全社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变革浪潮。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金融业的深度融合也正推动着银行业步入转型发展的快车道。科技引领、科技驱动、协作创新已成银行业的共识,金融与科技已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融合,更体现为思维、理念、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等全方位的融合。在此背景下,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应运而生,成为银行业探寻新的高效、灵活、低成本信息科技发展路径,增强自身科技综合实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新技术驱动银行系科技子公司“成立潮”

  2018年4月18日,建设银行打响大型商业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公司“第一枪”,在上海挂牌成立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金科”);5月15日,民生银行宣布发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前后相隔不到1个月的时间两家商业银行先后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引起行业强烈反响。从2015年底至今,业内已有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六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相继成立,一场由新技术驱动的商业银行科技颠覆式创新潮已然掀起。

  2015年12月,兴业银行通过旗下兴业财富资产管理公司,与高伟达软件、深圳市金证科技、福建新大陆云商等三家公司共同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数金”),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兴业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1%,员工持股平台持股19%,其余三家共同出资人分别持股10%。至此,兴业银行开创了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的先河,成为业内最早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银行。

  2015年12月,中国平安旗下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上海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壹账通”)注册成立,其前身为深圳平安金融科技咨询有限公司。金融壹账通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平台以及金融应用等五大核心科技,为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支持。2017年11月,中国平安在其举办的年内第二次科技开放日上首次详解了“金融+科技”双驱动战略布局,表示以五大核心技术为基础,不断提升传统金融业务的竞争力,搭建生态圈与平台,并对外输出创新科技,致力成为世界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

  2016年2月,招银云创(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云创”)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其作为招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股权成分极为单一,管理层则全部来源于招商银行的业务及IT精英。在其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中,招银云创的主要业务为云服务,并且是一个符合监管的公有金融云。业务定位是作为招商银行的科技输出平台,将招商银行过往积累的经验和金融IT解决方案输出给同业,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扮演着服务招商集团及试水前沿科技的角色。

  2016年9月,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为增强公司科技竞争力及促进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同意公司综合考虑外部政策、投资环境等因素,投资设立或收购控股一家信息科技公司。之后,工商信息显示,2016年12月,光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股东为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而后者的股东包括光大证券、光大集团等6家公司。2018年3月,光大集团董事长兼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表示,光大集团将通过“三个一”即“搭建一个平台”“复制一批产品”“成立一个基金”支持银行科技创新,以科技带动相关业务。其中,搭建的科技平台即是指专门成立的光大科技公司,负责集团下属机构包括银行的科技创新。

  2018年4月,建设银行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建信金科,注册资本16亿元。在定位上,建设银行将建信金科称为“赋能传统金融的实践者、整合集团资源的链接者及推动银行转型的变革者”,在金融与科技的各细分领域不断深耕融合,以创新的产品,支撑建设银行集团;同时,期望通过内部科技积累,以共享的平台给同业提供技术输出。创立初期,建设银行将原总行直属七个开发中心与一个研发中心近3000名员工划转至建信金融科技,主要服务于建设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合作伙伴,并提供科技输出等外延性服务。

  2018年5月,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宣布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成立。据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介绍,新设立的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立足母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即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

  银行系金融科技输出渐成趋势

  从目前情况看,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业务路径大多遵循由内到外的轨迹,即成立初期以服务本行集团及其子公司为主,随后逐渐扩展到服务同业,实现技术输出。相比于以腾讯金融云、阿里巴巴金融云为代表的互联网系科技公司,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无论是在监管合规方面还是在客户资源方面均拥有银行的特有优势,其输出的产品本身便带有浓厚的银行基因,因此更受同行青睐。与此同时,从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输出效果和市场反馈来看,这些优势也确实得到了行业认可。

  例如,作为招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招银云创打出的口号为“旨在将招商银行IT系统30年稳定运行的成功经验和金融IT的成熟解决方案对金融同业开放。”建设银行旗下建信金科总裁雷鸣表示,建信金科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建设银行集团及所属子公司,但也将“审慎地开展科技能力的外联输出。”民生银行旗下民生科技有限公司的定位也是“立足母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

  在科技输出成果方面,以最早成立的兴业数金为例,截至目前,兴业数金合作银行数量约700家,包括村镇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民营银行等,连接了4.36万家网点,截至2018年1月末,“数金云”累计服务超350家合作银行,有400项从基础设施到解决方案的服务品种。比如在银行云领域,已经推出了较为完善的信贷机器人。

  而同一年成立的金融壹账通,截至2017年底,已先后为超过450家银行、2200家非银机构伙伴提供一站式金融科技解决方案,零售客户端的使用量过10亿人次,机构端的交易量超12万亿,交易量、合作银行数、客户规模等均呈现跨越式增长。

  以治理机制变革激发长效创新潜能

  对于大型商业银行来说,在由新技术驱动的大变革浪潮下,迫切需要的是体制机制上的转变,从这一层面来讲,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对于探索和建立市场化的公司治理和约束机制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金融科技人才紧缺的大背景下,金融科技时代,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迭代和激烈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从目前已经成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来看,以从本行IT部门拆分出来独立运营的类型居多,市场化的薪酬激励机制更能激发科技人才的创造力,以利于留住更多IT人才。

  以建信金科为例,其创立是建设银行实施金融科技战略的重要一步,目前建设银行集团内部正在推行科技体制改革,重构科技创新治理结构。据了解,建信金科成立初期的近3000名研发人员均是参与过建设银行“新一代”系统研发的科技人员,是金融和科研领域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将银行内部科研力量的整体市场化运作,并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能够激发科技更大的创新潜力。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为激励人才,兴业数金已经实行员工持股,员工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19%,这也是唯一一家实行员工持股的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尽管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推行员工股权激励还处于探索阶段,但通过金融科技子公司内部对前沿技术的研发设立创投孵化平台,实现对员工的激励,或是现实中更快更可行的路径。

  不论是成立独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还是在银行内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银行业都越来越重视金融科技的力量,并加大资金投入,拓宽金融科技在业务场景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当前,以成立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为契机,银行业正在开启FinTech时代颠覆式创新新篇章。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银行同业加入信息科技公司化运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公司化运作模式不断走向成熟、完善,为银行业在信息经济时代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作者:《中国金融电脑》记者焦卢玲)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8年第6期目录
创新科技治理模式,助力打造一流金控集团..
银行系科技公司助力金融科技发展
银行信息科技公司化运作模式的研究
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崛起:开启颠覆式创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