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5年6月
金磐石:科学组织流程再造,创新电子银行和手机服务

  在企业级流程再造和新一代架构建设的基础上,建设银行按照“标准、智能、便捷和泛在”原则,推进电子银行和手机服务体系流程再造,构建了全渠道产品和服务高度融合的电子银行和手机服务体系。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 金磐石

  业界有种说法“银行不改变自己,我们将改变银行”。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随时随地得到所需金融服务的需求层出不穷,商业银行如固守传统柜面、自助渠道,将丧失互联网金融、移动服务领地,如延续传统按部就班的产品开发模式,在快、极致、口碑等互联网思维观念面前,金融服务优势将荡然无存。跟不上互联网、移动技术进步的节奏自然不行,用固有思维应用新技术也必将事倍功半。因此,探索与互联网、移动技术相适应的应用模式,创新电子银行和手机服务是摆在商业银行面前的现实问题。

  一、流程再造创新电子银行和手机服务的实践

  建设银行意识到,改变不能局限于原有金融服务流程的修修补补,需要从传统的一事一议研发模式向组件式快速构建模式转变。为此,2011年开始,建设银行举全行之力,组织企业级业务建模,开发新一代架构,构建创新型电子银行和手机服务体系。

  业务流程建模涉及各产品领域和管理领域,建设银行用统一分类的方法描述现有的业务流程,按业务价值链、业务领域、流程、阶段、业务活动等分类描述业务现状,形成现状用户流程模型。在现状用户流程模型基础上,结合业务转型举措和信息技术高阶需求,建立了目标流程模型。根据信息技术战略规划和目标流程模型,搭建了以7层12个平台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架构。该架构为组件方式快速实现金融产品提供支持。

  在企业级流程再造和新一代架构建设的基础上,建设银行按“标准、智能、便捷和泛在”原则,推进电子银行和手机服务体系流程再造,构建了全渠道产品和服务高度融合的电子银行和手机服务体系(见图1)。

  “标准”指电子银行业务建模方法和创新研发模式统一。业务建模方面,上承互联网金融和移动金融业务解决方案,下衔具体业务流程五级建模,将业务变革的能力要求最终反映到目标流程模型和数据模型中,实现业务能力从“部门级”到“企业级”的转变。创新研发方面,按一套业务模型、一套架构、一套工艺、一套实施管理流程的“四个一”原则,规范管理,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由部门提出需求,分散设计、分散实施的研发模式。

  “智能”指主动适应客户服务的能力。相对于传统电子银行金融服务相对固定的流程,智能化则为不同的客户、不同的产品服务、不同的交易渠道、不同的时间地点提供了更为开放的空间,提供个性化服务、个性化营销及个性化安全。个性化服务呈现为个性化交互界面、差异化客户产品、基于位置的服务等;个性化营销将“千人千面”的客户营销变为现实;个性化安全层面,则相对于传统以防为主的机制,增强了安全与体验的有机融合,实现了用户分级、用户行为识别、交易额度管控的动态调整。

  “便捷”指产品设计及产品实施的高效性。根据“客户-产品-渠道”的客户体验结构,将客户体验场景化,依据场景设计产品,将不符合场景需求的冗余过程剔除,大幅度精简产品设计流程。此外,整合相关产品与服务,将金融服务商品化,由“交易引导型”向“销售引导型”转化,提升用户行为体验及情感体验满意度。在配套信息系统实施层面,通过业务流程与客户、产品、渠道的解构使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成为可能,满足持续业务创新的需要。

  “泛在”指让银行服务无时无处不在。体现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维度,前者实现随时、随地、任何设备的自由接入,充分将第三方服务商引入到建行的平台上,后者将建行的产品和服务部署到客户身边,更加场景化和个性化。以“融合”为核心理念,在与外部应用合作中找准双方特点和优势,支持用户快速、广泛使用建行移动金融服务,同时利用各类社会化应用,实现客户对建行金融服务及产品使用经验与体验的快速广泛分享,并可根据第三方应用特性,快速推出贴合于用户使用习惯的新型金融产品。

  二、创新取得的成效

  通过流程再造和新一代架构应用,建设银行已建成“企业级、以客户为中心、提升客户体验”的电子银行创新体系,并基于该体系推出了善融商务、悦生活、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多项成果(见图2)。

  建设银行率先推出了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善融商务”,站在客户需求角度,深度融合电子商务服务与金融服务,为公司和个人客户提供供需对接, 提升支付、融资等金融服务能力。截至2014年底,“善融商务”入驻商户总量超过5万户,供应商品约70万件,注册会员近800万,累计纯商品类实际成交金额近770亿元,累计发放融资贷款260亿元。

  建设银行率先推出企业级“悦生活”服务平台,将建设银行此前分布于各渠道的缴费项目进行企业级整合,建立了涵盖网银、网站、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多个渠道的企业级缴费项目统一视图。截至2014年底,“悦生活”平台缴费项目达4000多个,覆盖城市300多个,2014年交易量2.3亿笔,交易额约350亿元。

  建设银行首推“手机到手机转账”业务,只需输入手机号即可完成转账。首推“摇一摇”系列功能,客户只需轻轻摇晃手机,不仅能搜索到附近的营业网点、自助银行及ATM机,还能查询账户余额、查看贵金属及外汇行情等,后续推出的“周末尽情摇”和“手机尽情摇”系列产品更是受到客户高度评价。基于“新一代”建设成果的银保产品、预约预处理、个人资产管理、消息服务定制、企业级代收付等产品也已面世。声纹识别、语音导航、指纹认证、移动智能客服等移动创新服务已进入产品转化阶段,将陆续推出。

  截至2015年3月,建设银行手机银行客户数达1.55亿户,移动金融柜面替代率达40.63%。用户数、交易额、客户活跃度、客户端下载量等多项指标持续多年保持同业第一。

  建设银行微信银行涵盖微金融、悦生活、信用卡、微客服等4大类75项功能和服务,在同业首次推出微信腾讯联名卡、微信贵金属红包等创新产品。截至2015年1季度末,建设银行累计发展微信银行客户1600万户,在同业居于首位,并获得“《亚洲银行家》2015年中国最佳社交媒体应用项目奖”。

  建设银行王洪章董事长强调,“信息技术发展的特点就是速度快,影响广,如果贻误战机,就可能失去未来。”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浪潮中,在多样化、综合化、便捷智能的金融服务需求面前,建设银行科技创新始终在路上,建设银行将不断推进流程再造,优化电子银行和手机银行服务,持续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F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5年6月目录
金磐石:科学组织流程再造,创新电子银行..
张秀萍:移动金融环境下金融IC卡的规模化..
王兵:积极践行人民银行《指导意见》 助..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