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2年10月
李卫平:利率市场化环境下银行零售业务的经营与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个人金融业务总监 李卫平

  人民银行曾明确指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今年年中宣布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表明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明显加快。可以预见,未来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利率在有效配置市场资源的过程中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调节作用。

  利率市场化将对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由于个人客户有资产保值增值和获取高收益的期望,其对存款利率和理财收益的敏感度明显高于对公客户,且因个人开立结算账户手续较为简单,资金跨行流动渠道广泛而便捷,导致利率市场化后个人客户反应速度快、程度高,对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影响将远远大于对公业务。

  一、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面临的挑战

  在自身转型需要、客户多元需求以及外部约束的共同作用下,银行近年来已在零售业务市场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将零售业务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但由于总体起步较晚,发展根基尚不扎实,在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时,银行零售业务面临的挑战不可小觑。

  1. 增加银行融资成本

  基于新的资本监管标准对于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例等指标的要求以及存贷比考核、分支机构考核对存款要求的不断提高,目前商业银行对个人存款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程度,各种竞争手段层出不穷。随着年中存款利率可浮动区间的扩大,各家银行挂牌利率已呈现出明显的差异,且一年(含)以内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协定存款等利率普遍在人民银行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了上浮。随着未来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将会进一步放开,可能会出现市场资金价格水平继续上扬,这种情况将大大提高银行的资金成本。

  2. 考验持续盈利能力

  近年来,银行利润的快速提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规模扩张后带来的存贷利差收入。从2011 年各行公布的数据来看,五家大型银行净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接近75%,中型银行达到83%,城商行更是高达90%。而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由于存贷款利率浮动弹性更大、更灵活,利差收入空间必然受到挤压,这将对银行传统的存贷款盈利模式带来冲击。有关统计显示,日本银行的存贷平均利差由1984 年利率市场化前的3.15% 收缩到1994 年利率市场化后的2.33%,减少82个B P ;我国香港2001 年完成利率市场化,2009 年零售银行整体净息差为1.48%,较2001年下降超过60 个B P ;台湾地区存贷款平均利差在利率市场化后也减少了100 个B P 左右。在当前利差收入仍是银行利润主要组成部分的情况下,利差水平的收窄将会大大考验银行的持续盈利能力。

  3. 定价机制面临考验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入,利率变动将更为频繁,且地域性特色会非常明显和突出,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利率变动因素将会更加复杂。目前来看,银行普遍缺乏对利率的主动管理机制,还未建立能灵敏反映市场价格的资金价格管理体系、金融产品价格决策和管理体系,以及配套的系统、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

  4. 风险管理要求

  更高利率市场化会给银行零售业务的经营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面临的经营风险和违约风险也会因竞争、信息不对称而不断加剧,且因存贷款、理财等收益率会受到市场利率变动的影响,所产生的利率风险需引起银行重视。在受资金供求实际影响、利率频繁变化的情况下,负债业务和资产业务利率敏感性不一致会导致结构失衡,出现贷款需求旺盛但存款匮乏,或吸收了高成本存款但贷款需求萎靡等现象。

  5. 理财业务受到挤压

  随着存贷款利率的进一步放开, 在允许浮动的空间内,银行业将更多采取直接提高存款利率的方式竞争客户,这将直接削减理财产品的规模,并导致理财产品结构发生改变。纵观发达国家的金融业理财业务,往往以结构化产品和挂钩衍生品为主,与国内理财产品的投资模式截然不同。同时,利率波动更为频繁也会导致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价格的剧烈变动,并有可能带来投资损失。

  二、商业银行零售业务的发展机遇

  在正视压力和挑战的同时,要看到利率市场化给银行零售业务带来的战略发展机遇也是非常明显的。

  1. 推进银行经营转型

  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银行面临利差收入的减少,这势必会倒逼银行加速战略转型,优化客户结构、业务结构、收入结构等,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如从高资本消耗的规模扩张模式转向资本节约的内涵发展模式;从贷大、贷长、贷集中的垒大户、拼规模模式转为大中小企业、零售业务协调发展模式;从主要依托存贷利差转变为存贷利差、收费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服务业务并重模式。

  2. 推进银行产品创新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定价会更加灵活,理性的价格和多元的产品会成为银行的主要竞争手段,缺乏自身特色的银行将很难在竞争中赢得先机、占得优势。这也势必要求银行必须整合各方面、各渠道资源,挖掘潜在优势,在经营策略、经营观念以及竞争手段和工具上实现更多的创新。尤其要在理财等存款关联产品上积极探索,改进现有产品结构、发展模式和定价机制。加快研发与利率市场化相适应的创新产品,以创新求开拓、以创新赢效益、以创新促发展,提高银行的竞争能力。

  3. 推进银行改进服务

  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资金价格差异性会更加明显,客户普遍的高逐利性要求银行通过提升服务软实力来弥补价格上的劣势,从服务意识、服务效能、服务作风等方面出发,强化客户维护和服务,进一步稳定客户群体,从而提升银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另外,整合资源、增强全面金融服务能力、创造增值收益也会成为银行制胜的法宝。

  三、如何应对利率市场化

  面对日益提速的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业应具有前瞻性眼光,加强对形势的研判分析,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1. 建立科学的利率定价等管理机制

  银行可以设立专门机构强化利率政策内外部协调与沟通,建立一套高效的利率定价、传导、反馈机制,促进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及时监测、动态搜集掌握市场信息,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增加利率执行弹性,建立完备的差别化定价和授权机制。同时,建立相应考核机制,将利率管理执行情况纳入各层面经营机构考核,引导分支机构科学管理和运用利率,防止利率风险。增加对创新存款关联产品研发、推广以及应用的考核,注重对创新效果、效能的检验和评价,确保市场竞争地位。

  2. 加快资源整合应用和创新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要保持在竞争中的领先优势,银行必须靠保持自身特色和优势来赢得市场主动权。为此, 要注重发挥整体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应用、实施业务联动和资源共享,以加速提升全面金融服务能力。同时,在联动营销中应注重业绩评价和绩效分解,以确保调动联动各方的积极性。要同步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和频率,提高市场反应速度,主动顺应市场形势和竞争态势推出市场认同、客户满意的新业务、新产品。

  3. 更加注重客户维护拓展

  银行要通过提升团队素质、丰富产品体系等举措,做到客户维护、拓展两手抓。一方面妥善服务好既有客户群体,进一步提升客户满意度;另一方面,要变“坐商”为“行商”,变“单一营销”为“综合服务”,明确目标客户群体,主动出击,加大对源头性业务市场的拓展力度,稳步壮大客户群,优化客户结构,夯实业务发展基础。

  4. 优化电子渠道,降低经营成本

  渠道优化是未来零售业务转型和应对利率市场化竞争的关键,必须在加快物理网点建设的同时,培育客户使用自助渠道的习惯。银行应在科学测算成本支出的基础上,建设自助银行,布放自助机具,发展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将更多的银行业务向电子渠道进行分流。

  5. 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在银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经营环境下,在加快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业务产品研发、网点硬件建设等基础上,应进一步提升服务软实力,如推动客户经理从“智力支撑型”向“能力贡献型”转变;拓宽业务服务渠道,加快自助设备投放和移动设备应用;优化业务办理环节,建立更为便捷、高效和可靠的服务流程。

  此外,存款保障制度的建立将成为利率市场化环境下的重要稳定机制。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存款保险等一系列保障制度,但是利率市场化后,银行经营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届时必须建立相应的存款人利益保障机制,以法律的形式对存款保险的要素机构设置、有问题机构的处置等做出明确规定,提升存款人对银行体系的信心,提高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维持正常的金融秩序。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2年10月目录
李卫平:利率市场化环境下银行零售业务的..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两手抓”..
展翼飞翔,势在必行——利率市场化起步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