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7年6月
金融科技为招商银行信用卡营销打开创新之门

  近年来,作为我国颇具创新力的商业银行之一,招商银行全力推进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通过思维革新和工具升级,开创出一条独特的信用卡营销创新之路。

  将掌上生活APP打造成营销创新平台

  基于虚拟账户、数据驱动、智能支付、消费金融等新型交互模式,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适时开发完善了掌上生活APP,并围绕生活、消费、金融等,将其打造成营销创新的平台。

  2014年,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掌上生活APP4.0版,宣布进入智能信用卡时代。2015年,掌上生活APP5.0版新增“开放注册、全民共享”功能,通过技术内核打破银行间的壁垒,在行业内率先向他行持卡人全面开放,完成了互联网式的虚拟账户搭建,为平台的扩展经营奠定了基础。

  2016年,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将率先搬入“招银金融云”的“饭票”、“影票”两大版块打造成掌上生活APP的重要产品,而云端扩容使掌上生活APP的“饭票”版块每分钟能处理的订单超过3万笔,月消费也突破3亿元,这样的成绩使得“饭票”成为掌上生活APP流量最大的内容板块之一。此外,掌上生活APP还实现了电影在线选座、积分实时兑换、消费分期一键完成等功能,成为用户生活消费的金融“利器”。

  让掌上生活APP具备信用卡的支付功能,以便连接更多的消费场景,成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2016年的突破点之一。面对二维码、NFC、声波、刷脸、虹膜等金融科技在支付中的应用浪潮,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以掌上生活APP为平台,顺势推出扫码支付、一招过混合支付、一招过在线买单等功能,并在友宝自动售货机、星巴克、海底捞等商户得到应用。为了给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支付服务,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又在掌上生活APP中推出了指纹识别功能,对大额交易实现了免密支付。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掌上生活APP注册ApplePay、SamsungPay、小米支付等NFC支付,这成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多元化支付布局的又一亮点。截至2016年末,招商银行信用卡掌上生活APP绑定用户数量突破3000万,日活跃用户数量突破400万。

  正是通过对金融科技的运用,掌上生活APP才逐步成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重点打造的营销创新平台。

  依托大数据,实现额度智能化营销

  除了打造掌上生活APP这一营销创新平台,实现额度的智能化营销也是招商银行信用卡营销创新的突破口。

  招商银行信用卡用户打开掌上生活APP,进入“我的”,点击“额度·信贷”,就能进入“全景智额”页面,可在此了解自己的可用额度、固定额度、临时额度,办理预约境外临额、账单分期、现金分期、汽车分期、掌上分期、e招贷等业务。在“全景智额”页面,持卡人可以“一站式”办理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的所有授信业务。除此之外,“全景智额”的功能还包括根据交易性质主动为客户提供临时额度或固定额度;为临时额度即将失效的用户引入临时额度自动延期机制;根据用户对额度的心理需要及偶发性的高额消费推荐专属额度。

  “全景智额”之所以具有如此强大的功能,主要是因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基于对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应用,搭建了一个“数、算、器、端”全流程实时金融决策平台。该平台可实时在线解决“把额度给谁,给多少,怎么给,多长时间给出”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从“被动按需提额服务”到创造7×24小时主动的“管家式额度服务”,从满足客户额度需求到主动捕捉客户价值信息、主动捕捉客户消费及潜在需求。用户不论身处境外还是刷卡失败,抑或是临时额度即将到期,都能享受到实时响应、恰到好处的智能额度服务。可见,额度已经成为智慧营销的重要产品,更为消费金融的场景转化提供了重要抓手。

  2016年,通过掌上生活APP客户端享受到招商银行信用卡智能额度服务的用户数量累计达到1.4亿,已经超过传统电话渠道。

  智能化客服成就新型服务营销

  近年来,语音助理、声纹识别、智能会话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实现客服的智能化成为信用卡服务营销创新的重要方面。

  早在2014年,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就在微信端率先搭建了“智能微客服”,通过机器人与海量知识库的融合,在微信服务号中快速响应用户的疑问,服务的内容不局限于业务问答,更有趣地开发了情景会话,真正实现了服务的有效、有趣,成为微信服务号的经典案例。

  而如今,不满足于简单的交互问答,猜出用户关心的话题,开展“千人千面”的智慧服务,成为服务营销的新要求。招商银行信用卡用户进入掌上生活APP“掌上小招”的服务首页,就会发现每次进入时的引导问题都不相同,每个人进入时提示的话题也不尽相同。这正是2016年“掌上小招”根据用户画像和行为轨迹预测服务诉求并予以个性化引导的呈现。比如,用户尚未足额偿还信用卡欠款,“掌上小招”就会为其推荐账单查询、还款方式等强关联知识,同时还会推介账单分期等相关性营销业务。智能客服在智能交互会话的基础上,基于大数据算法实现了个性化智能交互。目前,“掌上小招”的日均交互量已突破50万人次,智能匹配度达95%。“掌上小招”开启了“千人千面”智慧新服务,不仅给信用卡行业带来一股新风,更让用户享受到了个性化服务。

  不仅如此,2016年,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还在传统电话与掌上生活APP中对声纹识别服务进行了试点。用户在电话进线过程中自然实现声纹注册及验证,后期来电时便可通过声纹自动识别用户身份,缩短身份核验环节。而当用户在掌上生活APP申请临时额度时,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通过声纹与随机数结合的技术,又实现了对短信验证码的替代和补充,特别是用户在境外申请临时额度但无法收到短信时,可满足其用卡急需。可以说,招商银行的智能化服务已经进入“润物细无声”的智慧时代,新型服务营销成为趋势。

  打出情感牌,打造有温度的营销品牌

  在金融科技时代,如果说科技创新是理性的、冷冰冰的,那么,与用户联系最紧密的营销创新则是感性的、有温度的。在“做一家有温度的银行”的理念下,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持续关注与用户的情感共鸣,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情感营销”之路。从春节离乡期间播出的视频短片《家的味道》,到“世界的美,我陪你”境外品牌传播,再到《如果能有一种超能力,你想要什么?》的飙泪短片,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始终与用户分享着“感动”与“理解”。

  比如在“世界的美,我陪你”境外品牌传播中,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发现用户除了产品本身,更加关注的是自己在产品所处场景中所浸润的情感。在这种场景下,品牌可以与场景参与者进行沟通,产生情感共鸣,并且共同诠释出新的品牌价值。

  于是,在欧美各大机场中转站、行李提取处等出境必经的场景中,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出了“很高兴遇见你”的品牌广告。简单的问候让用户在情感层面产生共鸣,同时切中用户的场景需求。除此之外,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与用户在其他场景也频繁进行情感沟通:在兴趣场景,进行搜索引擎SEM投放、品牌专区推广、垂直类媒体软植入;在消费场景,布局境外目的地终端物料。至此,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实现了线上、线下各类场景的全覆盖,与目标客群产生了良好的情感互动。

  正是站在金融科技的潮头,得益于全方位的营销创新,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在2016年取得发卡量第三名、累计交易额第二名、营业收入第一名、信用卡APP下载量第一名的骄人成绩。以创新为发展的动力,招商银行信用卡营销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7年第6期目录
工商银行:互联网化转型助力信用卡营销创..
农业银行:以创新为本,实现精准互动营销..
交通银行:创新营销,将方便实惠交给客户..
金融科技为招商银行信用卡营销打开创新之..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