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0年6月
中国银行业发力全面风险管理
    两年前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由此引发的各国程度不同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给世界各经济体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值得业界深刻反思的是,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2004年6月26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就通过了新《巴塞尔资本协议》的最终稿,对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加全面而具体的监管要求。

    新《巴塞尔资本协议》保持了与《巴塞尔资本协议》的连续性、一贯性,同时又有新的发展,它试图通过引入针对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的更敏感的衡量指标及针对操作风险的新资本要求,来增强现有的资本充足率标准等各项要求。其对风险管理的深度要求对银行业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实践意义。

    新《巴塞尔资本协议》提出,银行面临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其他风险(包括利率风险、操作风险、法律和声誉风险等)。目前,国际金融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快,有些金融产品的创新和金融业务的拓展已超出当前的金融监管范畴,实现银行业的稳健经营、有效运行,必须依赖科学严谨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未雨绸缪一直是中国人所推崇的安邦定国之道,也是中国经济为何能在近两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求得平稳发展的重要原因。步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银行业对于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视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期专题从银行业的新发展、银行经营以及风险管理的新思考等多个视角,探讨商业银行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新发展和新趋势。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0年6月目录
中国银行业发力全面风险管理
关于新资本协议信息科技监管的思考
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推进中国金融标准化..
银行呼叫中心系统的实现方案与未来发展
电子银行商业模式创新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