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12月
风云激荡廿载铸辉煌 励精图治转型谱华章

  

  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总经理 王怡

  勇立时代潮头,仰望未来星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研发中心再一次踏上新的征程,研发人将秉持革故鼎新的理念,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向纵深发展,用筑梦之手,描绘出一幅更加磅礴的壮丽宏图。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从2000年至2020年,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以下简称“研发中心”)已成立20周年。这20年,研发中心始终紧扣时代脉搏,与全行发展同频共振,披荆斩棘,从无到有,以拓荒者的姿态,开辟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砥砺前行,奋发图强,深耕金融科技行业,支撑农业银行业务经营创新发展;守正创新,孜孜探索,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在农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上冲锋陷阵。20年来,研发中心走出了一条从电子化到信息化,再到智能化、数字化的跨越式发展之路,用科技力量支撑农业银行构筑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

一、电子化:开启银行信息科技建设序幕

  20世纪末,随着第三次技术革命的爆发,信息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利用信息化技术,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金融行业。如何在内外部环境剧变的情况下保证银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障金融系统安全,铸就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银行业大胆试水,不约而同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数据集中工程,并由此终结了“一把算盘一支笔、一本账簿一双手”的手工时代,从算盘时代进入到键盘时代。

  作为时代大潮的缩影,农业银行党委审时度势,确立了“以人为本,科技立行”的发展战略,布局信息科技领域,在行业内较早推动开启了数据集中工程。1997年,研发中心的前身——软件开发中心开始内部运作,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条件下,筚路蓝缕,自主研发,以新一代综合业务系统ABIS的研发、推广为主,实施省域数据集中工程,经过两年多的鏖战,1999年在宁夏分行首家试点投产,随后较规划时间提前一年,于2002年10月完成ABIS在全行的推广和36个省域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了全国大联网,创造了首个“软开速度”。随着省域数据集中工程的完成,全国数据大集中工程拉开了帷幕,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2006年11月,全国数据集中工程全面告捷,37家分行的数据集中到北京数据运行中心,结束了不同地域和省份各自为战、数据分散、重复建设、跨地区协作难的困境,胜利实现“全国一网、一网打尽”的目标。

  2007年,研发中心开始实施数据迁移工程,实现数据由北京向上海数据中心的大规模迁移切换,在国内外同规模银行中属于首次,功能完善、独立运作的数据中心宣布建成,极大地提升了农业银行的信息化建设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与此同时,以CMS为代表的内部管理系统、以网上银行为代表的渠道系统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相继实现投产上线,实现了渠道整合、功能集成、数据共享、交易协同,经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

二、信息化:推动金融创新的核心动力

  全国数据集中不仅实现了集约化经营,也为业务数据整合、数据挖掘、管理信息化、决策智能化奠定了基础。随着农业银行股改的完成,研发中心信息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强化,搭建产品、渠道、服务体系、决策支持和经营管理相结合的综合技术平台,促进产品和业务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全面、快捷、高效的服务。

  2008年,农业银行股改进程加快,将战略目标锁定广阔的县域蓝海市场。在此背景下,研发中心开启了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建设(Blue Ocean Engineering,BoEing),为县域蓝海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新引擎。

  2009年,随着农业银行股改完成,研发中心组织实施了以现金管理平台二期、新一代网上银行、对公客户信息系统的升级投产为主要内容的“705工程”,为完善公司治理、提高农业银行市场竞争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0年7月15日,农业银行成功在上海、香港两地上市,揭开了农业银行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集团的新篇章,这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围绕农业银行股改上市,研发中心研发的新核算与报告系统、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信贷管理系统三期相继投产,满足了农业银行业务经营管理的需要,在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持下,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也得到了快速发展。

  农业银行股改上市后,配合农业银行建设国际一流商业银行的战略布局,研发中心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项目研发和革新工作。与此同时,BoEing工程快速推进,历时6年,于2015年完成了整个核心系统的投产切换。该工程采用自主开发的研发模式,以业界领先的技术架构和业务架构整合了各类产品与服务,实现了从“以账户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成为驱动农业银行未来十年业务发展的“蓝海引擎”,全面提升了农业银行创新能力,为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提供更加强大的科技动力。

三、智能化: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伴随着新一轮科技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金融业务相融合,推动银行向智能化发展。如何通过智能化服务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需求、提升客户体验、提高获客活客能力成为考验银行技术能力的关键。

  研发中心顺应潮流,在互联网化、智能技术等方面强化产品创新:

  一是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2016年,互联网金融三大平台(金融服务、社交生活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工程成功投产,为客户提供了更易使用、更广覆盖、深度智能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初步构建了具有农业银行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实现了网络金融从渠道建设向平台经营的转型升级。创新“互联网+三农”,推出“惠农e贷”“惠农e付”和“惠农e商”三大产品,突破广大农村县域经济的地理阻隔,实现网络融资、支付结算和农村电商的“掌上”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准确切中扶贫攻坚的服务痛点。

  二是建设智能自助终端。利用智能机具创新推出协同作业模式,实现传统银行业务的流程再造。2016年上线ATM刷脸取款功能,业内首创使用人脸识别辅助身份认证办理业务,开创了大规模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先例。2017年超级柜台统一平台上线,上线12大类127项个人业务产品、124项公共管理和流程功能,大幅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了网点运营成本,为打造轻型化、体验化、智能化网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探索区块链应用。落实国家“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战略要求,2017年7月,区块链平台成功投产,成为农业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领域的又一突破,同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养老金年金管理、信贷风险实时监控、供应链融资等场景金融项目研发,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农业银行养老金业务系统、智慧信贷平台、在线应收账款管理服务平台,标志着农业银行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走在了同业前列。

  四是打造智能营销系统,2016年、2017年相继投产零售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新一代对公营销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精准“客户画像”,构筑“一门户+七领域”的数字化营销云生态体系,实施“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精准营销和“千店千面”的社交营销。

  五是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经过四年的艰苦探索,大数据平台于2018年全面建成,着力打造全流程、一站式、自助化、智能化的金融大脑“6A”创新体系,基于大数据平台打造的“AI+BI”金融大脑实现了农业银行全行“智能集中”,全面实现OCR识别、生物特征识别、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AI能力,融入营销、信贷、运营、风控、决策等各类金融业务场景,助推全行数字化经营智能化升级。

四、数字化:赋能业务促进转型发展

  农业银行正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洞悉环境、科技、市场的内在关联和力量,深刻把握数字化革命的大趋势,加快结构调整和经营转型,于2019年年初确定了数字化转型战略。研发中心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战略,按照“互联网化、数据化、智能化、开放化”的思路,推进产品、营销、渠道、运营、风控、决策等全面数字化转型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三农”普惠领域最佳数字生态银行。

  一是构建“一体多翼、协同发展”的研发格局。农业银行党委高瞻远瞩,确定了科技支撑到科技引领的发展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布局金融科技未来发展,奠定研发中心“一体多翼”的组织架构,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成都、西安、武汉建成7个研发部,按照领域条线划分,各研发部承担相应的研发职能,依托当地资源,深耕不同的研发领域,形成以北京为总中心、辐射全国的科技研发大格局,全面助力数字化转型科技强行工程。

  二是搭建全栈式技术中台。2019年,建立起分布式、平台化、服务化、标准化的新一代数字化云平台iABC,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通过自主研发,构建企业级统一技术栈和研发支持体系,解决了传统IT到移动化、分布式、云应用等各类应用的平台化支撑问题,呈现出农业银行科技条线“前端平台、后端平台、互联平台、外联平台、公共服务、运营支持”6大子域全面开花的局面,形成一套“全栈式开发平台”协同向前的态势。围绕“安全”和“创新”两个抓手,深入实施新一代IT架构建设,全面提升农业银行IT基础设施安全可控水平。2019年12月,实现分布式核心系统首批基础应用三个项目成功投产,标志着农业银行分布式架构核心系统应用成功落地。

  三是发力新技术推动转型升级。面对汹涌而来的新一轮技术浪潮,研发中心积极应对,用新技术(新生产力)对传统银行经营管理进行解构与重塑,将“数据+算法”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决胜关键,在全渠道、全场景、全链路下实现业务数据化与数据业务化的螺旋式上升。打造智能掌银,针对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零接触”线上服务成为主流的新变化,实施掌银5.0工程,以用户旅程重塑和场景再造为主题的掌银5.0版本全面面客,在智能服务、产品覆盖、客户体验方面打造“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移动金融生态圈,极大提升了农业银行掌银的移动金融服务能力,打造了线上获客活客的新局面。推进数据中台建设,夯实全行大数据及智能化基础支撑,打造全行统一的数据中台体系,提供大规模海量数据处理能力、一体化数据综合服务能力、数据资产管理及快速价值转化能力,助力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运营、智能决策。构建“农银智慧+”场景金融品牌,通过整合金融服务渠道资源、外部数据、前沿科技,根据不同目标群体及细分业务领域,实现全领域、深层次、多角度的场景服务。着力打造开放银行平台,通过掌银、SDK、OpenAPI等方式,实现全面组件化、标准化和开放化,深度嵌入客户生活及产业链,拓展跨界合作。推进基础应用“上云”,成功地将试点应用系统迁移上云,实现了自动化快速环境部署、可视化快速应用发布和简易化高效资源扩展等预期目标,让农业银行迈入“云时代”。

  20年来,研发中心始终高举创新旗帜,以战略定力推进自主研发。从ABIS到BoEing,从网银到掌银,从统计报表到数据中台建设,在一代代系统升级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坚定地走在新技术前沿,坚持自主研发策略,自主研发占比达95%以上。但相较同业,我们的人力资源投入是业界同体量大行中最少的,总行层面自有研发人员数、使用外协数均为四大行最低。在人力资源投入缺口巨大的情况下,我们以提高研发效率作为弥补,人均研发产能发挥至极限。我们的研发人员发扬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在重大项目攻关的重压下,负重前行,背水一战,打赢了一场场硬仗!

  回首过往,是拼搏的汗水换来了荣耀的笑脸;是默默的付出赢来了丰收的喜悦;是永不停歇的脚步让我们攀上那更高的山峰。今天,数字化转型战略持续推进,金融科技创新面临新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增强我国科技应对国际风险挑战的能力。”勇立时代潮头,仰望未来星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研发中心再一次踏上新的征程,研发人将秉持革故鼎新的理念,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向纵深发展,用筑梦之手,描绘出一幅更加磅礴的壮丽宏图。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12期目录
风雨兼程,研发中心跨越峥嵘廿载 继往开..
二十年风雨征程 新时代再展风华——访中..
风云激荡廿载铸辉煌 励精图治转型谱华章..
凝心聚力促发展,扬帆破浪再启航
创新筑梦与时偕行——记中国农业银行研发..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