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4年1月
银联时文朝:中国银行卡产业走进新时代

中国银联总裁 时文朝

  一、2013 年银行卡产业发展回顾

  2013 年,我国银行卡产业总体上继续保持着稳定发展、竞争有序、风险可控的良好态势。宏观环境和产业政策推动着银行卡产业的转型发展,银行卡行卡交易规模持续扩大,银行卡产业市场化转型逐步加快,市场参与主体更加多元化,商业模式不断多样化,业务创新较为活跃。作为我国居民使用最广泛的非现金支付工具,银行卡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预计2013 年银行卡渗透率将达到48%,在推动居民消费、促进经济转型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1.改革转型政策陆续出台,产业环境整体向好

  2013 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党和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国内经济稳步增长,为银行卡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会议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总方向、时间表,对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会议决定》用较大的篇幅阐述了在经济层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支持非公有制经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将增强经济发展活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为我国银行卡产业拓展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2013 年9 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成为开放型的现代化市场体系的试验田,其逐步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等多方面的金融试点,将逐渐改变商业银行的经营思路,对银行卡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为银行卡产业转型升级和业务创新提供良好的试验契。

  2.银行卡产业监管体系逐步完善,产业活力显著增强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较快发展、经济改革转型力度的不断加大、银行卡产业运行的日渐成熟,银行卡产业监管体系也逐步完善,进一步激发了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活力。

  自2010 年《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发布至今,人民银行已经发放了7 批共计250 张非金融支付机构牌照。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大量涌入和快速发展,推动了银行卡产业主体多元化进程,拓宽了银行卡支付的应用领域。

  2013 年初,发改委和人民银行优化和调整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促进了银行卡普及应用。随后,人民银行又出台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完善了对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管理体系,为规范收单机构经营行为、培育良好的银行卡收单市场提供制度保障,将进一步促进银行卡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13 年7 月,人民银行发文废止和失效了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统一启用“银联”标识及其全息防伪标志的通知》在内的5 个规范性文件,意味着以行政和市场力量相结合推动的我国银行卡“联网通用”已顺利完成,银行卡清算市场将逐步转向政策引导、制度规范、市场驱动的运作机制,这为银行卡产业的持续开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银行卡市场规模平稳增长,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备

  2013 年,我国银行卡市场规模整体保持稳步增长的趋势。在跨行交易方面,预计2013 年全国银行卡跨行交易笔数和清算金额分别达到151 亿笔和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 和45%。

  在银行卡发卡方面,预计2013 年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41.2 亿张,同比增长16.8%。其中,借记卡仍占主导地位,预计累计发卡量达37.3 亿张,同比增长16.5% ;信用卡占比持续提升,预计累计发卡量将超过3.9 亿张,同比增长19.3%,卡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在银行卡受理方面,预计2013 年全国新增活动商户约200 万户,新增活动P O S 终端240 万台,新增A T M 10 万台,累计分别超过550 万户、740 万台和54 万台, 同比分别增长57%、46% 和23%。

  4.信用卡业务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我国信用卡业务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跑马圈地”的阶段基本结束,信用卡业务正从粗放式发展转为精细化经营,各种服务及功能创新层出不穷,正从追求“量”向追求“质”转变。在用卡服务方面,各家银行在分期业务、额度调整、用卡安全、境外用卡、还款渠道等方面开展业务创新,服务差异化进一步明显;在市场推广方面,刷卡优惠、积分兑换等方面正在从吸引客户眼球和实施营销手段发展为更具实用性的有形优惠;在盈利模式方面,商业银行更加重视分期付款等消费金融业务发展,不断创新分期付款产品,采取变利息为手续费等多种变通形式,率先实现信用卡业务利率市场化;在金融创新方面,在金融改革逐步深化,监管机构鼓励创新的背景下,2013 年部分商业银行尝试推进信用卡资产证券化,通过与理财产品对接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促进业务规模扩大,

  并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5.金融I C 卡迁移实现跨越式发展,应用领域拓展和产品创新加快

  在人民银行和产业各方持续推动下,2013 年, 金融I C卡发卡实现了跨越式规模化发展,全国已基本形成增量发行的银行卡以金融I C 卡为主的局面。金融I C 卡发卡市场格局进一步均衡化,呈现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银行领先发展,各主要商业银行“ 竞争发卡” 的局面。预计2013 年底,境内累计发行银联I C 卡达4.3 亿张,同比增长约3 倍,全年实现I C 卡跨行交易5.7 亿笔,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元,增长均超过10 倍。在受理环境建设方面,在基本完成受理终端接触式改造的基础上,快速推进非接触式改造;在跨行业合作方面,人民银行在47 个城市试点I C 卡的统一部署推动了金融I C 卡的应用,全面覆盖了超市快餐、大学城、公共交通、菜市场等生活服务领域;在业务创新方面,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以I C 卡作为创新平台,全面推进卡基类、终端类及增值服务类I C 卡相关创新产品研发、试点和推广,陆续推出了可视I C卡、多接口金融I C 卡、独立IC 卡等多种创新型应用。

  6.新支付技术不断应用,推动产业创新和发展

  互联网、移动通信、云计算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快速融合与应用,对银行卡产业的影响日益加深,推动了产业创新和发展。在互联网领域,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了电子商务网站,介入银行客户或潜在客户的交易端,向互联网支付和互联网金融延伸,抢占银行账户在支付、金融等业务领域的主动权,预计2013 年我国互联网支付规模将达到5 万亿元。在移动金融领域,部分银行联合银联推出基于NFC 技术的产品,利用银联TSM 平台通过手机向客户提供空中发卡、账户充值、支付等金融服务,替代了传统银行网点或自助设备,预计2013年我国移动支付规模将达到5000 亿元。此外,银行卡产业也注重对用户交易数据、持卡人和商户数据等核心数据的挖掘分析,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充分挖掘数据潜在的商业价值,推动了业务模式创新、经营效率提升以及服务质量的改善。

  7.银行卡自主品牌国际化持续推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作为我国银行卡自主品牌,银联品牌的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2013 年, 通过与全球400多家机构合作,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经延伸至142 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超过1700 万家商户和160 多万台ATM。在中国游客喜爱的出境游目的地,均可方便地使用银联卡取现和刷卡消费。境外紧急现金支援、跨境网上支付、跨境汇款、白金贵宾厅等跨境用卡服务体系也日臻完善。与此同时,银联品牌知名度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目前境外近30 个国家和地区发行银联卡累计超过2500 万张,为境外持卡人的日常消费和跨境支付提供便捷、优惠的用卡服务。

  经过十年发展,银联初步构建了覆盖全球主要区域和重要国家的国际受理网络,银联品牌逐渐发展成为全球主要的支付卡品牌之一。

  二、2014 年银行卡产业发展展望

  2014 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相关政策的第一年,也是银行卡产业市场机制完善的关键一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深化改革方向确定后,将对2014 年全国经济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加大。“市场化”、“开放”等深度改革措施,将推动和促进我国银行卡产业创新与转型。

  展望2014 年,我国银行卡发卡市场将继续稳步发展,发卡量继续增长;受理市场规范力度逐渐加大,产业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转接清算市场逐渐走向开放,参与主体将走向多元化。可以说,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正走进新时代。

  1.改革红利逐渐释放,银行卡产业将从转型与增长中受益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全国各个领域都将陆续落实深化改革的决定,各项改革政策密集出台。经济领域改革成为近期最大的亮点,2014 年也将是经济领域改革红利逐步释放的元年。

  2014 年,国家“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确保国民经济稳步增长,同时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市场规律、市场机制将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宏观形势整体向好,消费需求更加强劲,为银行卡产业营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银行卡产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部分,将不断从经济转型和增长中获益。

  2.银行卡市场整体规模继续稳步增长,发展态势整体向好

  在宏观经济增长以及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下,银行卡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从发卡市场来看,银行卡产业各参与主体将加快市场化转型与竞争,推动银行卡产品个性化研发和精细化运营,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银行卡特别是信用卡发卡量将稳步上升;从受理市场来看,银行卡受理网络持续延伸,银行卡刷卡需求的提升、刷卡手续费的下调降低了发展商户的门槛,受理商户将呈现规模增长;从交易规模来看,通过银行卡在各领域和区域的不断渗透,交易量将持续稳步增长。

  3.信用卡业务模式持续创新,成为消费金融的重要载体

  消费金融对拉动内需、刺激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发展消费信贷。

  信用卡作为具有支付与信贷双重属性的主要面向个人和小微企业的产品,具备开展消费金融业务的良好条件。随着分期付款、小额贷款等信用卡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与优化,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征信体系的不断完善,财务核销与风险管理等配套制度的出台,信用卡业务将成为消费金融的重要载体。

  4.金融I C 卡迁移迎来倒计时,应用创新进一步加快

  根据人民银行的统一规划,2015 年起,国内各发卡机构将全面发行金融I C 卡,各商业银行最迟在2014 年完成发卡系统的改造,I C 卡迁移必将全面加速,进入倒计时阶段。2014 年,也是进行金融I C 卡产品创新积累、业务模式探索的重要一年。金融I C 卡在多个领域的试点、创新以及规模性发展,说明金融I C 卡逐渐被各个行业所接受。金融I C 卡将与行业、消费结合更为紧密,其创新和应用将进一步丰富银行卡的使用方式和场景,展现出更强的适应力、生命力和安全性。

  5.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出现,将催生银行卡产业新的商业模式

  2014 年,互联网、移动通信、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将与银行卡产业进一步融合,与业务结合更为紧密,促使银行卡产业参与方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目前,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已很庞大。2014 年,随着基础环境的日益完善、各方合作的不断紧密,移动支付规模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等将在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运用自身掌握的海量数据信息,在大数据运作与处理、商业信贷、信用评级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实践和合作,探索在各自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参与方式和盈利模式。

  三、当前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面临的若干问题

  在宏观环境、产业政策和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我国银行卡产业将继续快速发展,参与主体不断增加,业务模式加快创新。但是,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银行卡产业也出现了若干影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需要产业各方认真思考和研究解决。

  1.互联网金融与银行卡产业秩序的重塑问题

  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从窗口变成引擎,支付产业也正在接受着互联网的冲击和改造。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支付、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活动的出现,支付模式创新不断加快,原有的商业模式和竞争秩序需要重新塑造。从主流趋势来看,国际上卡组织、发卡机构、收单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分工较为明确、合作较为紧密、市场秩序总体良好,在互联网金融或数字支付时代找到了各自的定位。

  而在国内,随着互联网支付、互联网金融等业务的迅猛发展,线上业务定价机制缺位,导致线上、线下价格不一,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套用M C C 码、套现、套扣率、低价恶性竞争等市场失序现象,传统银行卡产业监管体系、市场规则、业务模式等都受到了较大的挑战。在这一特殊历史阶段,迫切需要包括监管部门、卡组织、商业银行、非金融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从产业发展大局出发,重视沟通并寻找合理解决方案,重塑银行卡产业秩序。

  2.银行卡产业知识产权与品牌权益保护问题

  知识产权是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利于明确不同市场主体间的权益边界,维护各自法定权利,保障市场秩序良性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近年来,全球银行卡产业监管有不断强化的趋势,各项监管政策对行业参与者知识产权和品牌权益予以了充分的保护,不同机构权益之间有着明晰的边界。

  但在我国,整体法制环境对知识产权和品牌权益保护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一点在银行卡产业也有明显的体现。一方面,由于知识产权及品牌权益保护不足导致各市场主体相互抄袭,业务同质化,价格竞争成为市场竞争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手段;另一方面,以品牌、规则、技术与标准等作为其运作竞争力的市场参与方,如果自身的权益得不到保护,市场会普遍出现“ 搭便车” 行为,将使单个机构的专属权益成为被滥用的“公共地”,以致不再有人愿意投资银行卡及支付领域需要的涉及知识产权及品牌权益的基础设施建设,整个产业将失去创新和发展的基石。

  3. 银行卡产业定价机制问题

  现阶段,我国银行卡产业定价机制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从实践来看,现行区分不同行业商户类别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容易导致套用商户类型、市场恶性竞争问题;借贷记卡统一定价规则忽视了不同业务类型的风险特征,不利于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按照市场需求及成本差异开展业务创新。此外,产业各方现有分润模式在推动我国银行卡发卡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有机构分析认为发卡市场已相对饱和,而受理市场已成为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加强的领域,分润模式是否也应该进行相应的调整?

  其次,我国线下银行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但是线上银行卡收费政府并未定价,导致线上、线下价格双规制,滋生了交易渠道变造(线下转线上)的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因此,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产业各方应深入探讨优化银行卡业务定价机制,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已经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逐步实现银行卡业务市场化定价。

  4. 银行卡业务风险防范问题

  近年来, 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和智能终端技术的发展,银行卡收单及收单处理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银行卡风险防控面临更多新的挑战,银行卡风险防范形势也日趋复杂。

  一是新型风险防控难度加大。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支付已进入无线非面对面的数字化时代,非面对面欺诈风险快速上升,且欺诈手段和犯罪手法依托网络技术演变而不断加速。二是传统受理市场风险依然突出。近期伪卡盗刷、套现、移机尤其是跨境移机等突出风险有所抬头,部分非金融支付机构还出现了忽视风险和管理薄弱的问题,甚至发生内部专业人员直接作案的风险事件。三是银行卡犯罪防控难度加大。犯罪份子集团化、专业化趋势明显,且作案方式更加智能、隐蔽、多变,增添了风险防控变数;四是跨境风险防范任重道远。跨境银行卡犯罪日益增多,且由于地域、语言、司法环境不同,使得跨境风险防范难、成本高。因此,银行卡业务风险防范问题需要引起各产业参与者的充分重视。

  展望未来,银行卡产业将继续快速发展。产业的持续发展需要产业各方共同努力,而现存的一些问题也需要产业各方协力解决。中国银联将加快自身市场化转型步伐,提升银联卡的产品与服务质量,进一步发挥卡组织职能,强化协调和合作,加强对产业各参与方的服务支持,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银行卡产业生态系统,促进银行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在变革中成长
栾建胜:利用大数据做大做精信用卡产业
《中国信用卡》2014年1月目录
励 跃:立足市场 统筹协调 推动我国银行..
银联时文朝:中国银行卡产业走进新时代
《中国信用卡》20 周年征文活动圆满落幕..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