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8年11月
智能投顾迎来黄金发展期

  文  |  《中国信用卡》记者 谢香玲

  近年来,随着国内金融科技(FinTech)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投顾逐渐成为财富管理领域新的发力点,各银行也加速布局智能投顾,开启智能服务新模式,智能投顾迎来黄金发展期。

  智能投顾快速兴起

  近年来,居民财富日益增长,理财市场的动荡使得个人投资理财难度加大,投资者开始接受大数据和量化投资方式。2014年,“智能投顾”这一概念被引入中国。2015年,FinTech热潮席卷全球,智能投顾作为FinTech最具代表性的细分领域之一,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涉足智能投顾这一领域,希望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同时,多家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推出智能投顾产品。从2016年开始,传统金融机构、券商、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企业等也竞相推出智能投顾产品。

  智能投顾在中国的起步时间较晚,但发展速度惊人,已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又一个风口。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中国智能投顾行业资产已达814亿美元,在全球智能投顾市场中规模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与传统投顾相比,智能投顾的优势何在?业内人士表示,在传统投顾模式下,银行或专业化公司会根据客户的投资风格偏好、风险承受能力和预期收益水平,为其提供包括资产管理、信托、税务、保险和房地产咨询在内的多种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高净值客户,且多以“一对一”的模式为主,这就使得传统投顾存在业务受众面窄、投资门槛高、理财顾问知识结构单一等问题。而依托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智能投顾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管理费低至0.25%~0.5%,投资门槛仅为几百元到几千元,彻底释放了“长尾”市场的潜在发展空间。此外,智能投顾会挑选最适合投资人的投资组合,不会因个人业绩而破坏投资者的利益,相对人工来说更加客观。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投顾还可以克服人性的弱点,根据预先的设定实现止盈或者止损。

  银行加速布局

  当前,我国智能投顾行业已经形成第三方创业平台、互联网金融公司、传统金融机构三足鼎立的局势。其中,较晚入局的银行凭借其巨大的客户资源和平台优势处于领先位置。自2016年12月招商银行率先推出“摩羯智投”成为第一家布局智能投顾的银行之后,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江苏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纷纷入局。

  银行入局智能投顾,堪称大象起舞,自有一番风韵。在银行系的智能投顾产品中,招商银行的“摩羯智投”自2016年12月6日上线以来,呈现“低波动、稳增长”的业绩优势;截至2018年4月,“摩羯智投”的申购规模已经突破100亿元人民币。2017年11月,工商银行在四大行中率先上线“AI投”智能投顾服务,堪称业界最具标志性的事件之一;2018年4月,中国银行也推出了“中银慧投”智能投顾产品,是四大行中第二家,也是截至目前最新入局智能投顾领域的银行。

  通过分析梳理上述三家银行的智能投顾服务,记者发现,它们都有各自的独到之处。其中,招商银行“摩羯智投”是以公募基金为基础的、为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配置的“智能基金组合配置服务”。也就是说,在资产配置类别上,“摩羯智投”只对公募基金产品开放。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从公募基金入手,是因为公募基金容易“穿透”到基础资产,标准化程度较高,认购起点低,流动性好。工商银行“AI投”采用人性化极简操作风格,独具特色。客户只需选定能承受的投资风险等级及投资期限,“AI投”就可以通过智能投资模型,分析股市、债市等各类市场形势,为其量身推荐基金投资组合方案。中国银行“中银慧投”则是中国银行依托近万人的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投顾产品,该产品将人工智能和专家智慧紧密结合,以人工干预动态修正系统可能的偏差,且依托中国银行国际化、多元化的优势,“中银慧投”可以覆盖全币种、全市场的投资标的。

  除了上述三家银行,其他银行的智能投顾业务也可圈可点。近年来,平安银行依托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科技,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与服务体验,其推出的智能投顾服务运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选取海外投行高盛等广泛运用的Black-Litterman模型和量化资产配置方法,分析客户的投资风格和风险偏好,为其制定个性化的投资方案。江苏银行基于投资者的需求推出投融资一体化的“阿尔法智投”,成为城商行中入局智能投顾的先行者。

  政策环境日益完善

  尽管智能投顾以门槛低、费用低、效率高的特点吸引了众多机构入局,但更加稳健的发展离不开相应政策的监管。2018年4月27日,人民银行联合四部门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资管新规首次将智能投顾产品服务纳入监管范围,未来智能投顾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完善的政策环境。

  记者注意到,资管新规中对“智能投顾”的表述与之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变化较大,并且在牌照资质、模型主要参数及资产配置主要逻辑方面给予了更明确的规定。资管新规要求,取得投资顾问资质的机构在具备相应技术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投资顾问业务,非金融机构不得借助智能投资顾问超范围经营或变相开展资管业务;金融机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资管业务,不得夸大宣传或误导投资者,应当报备模型主要参数及资产配置主要逻辑,明晰交易流程,强化留痕管理。对于算法同质化可能带来的“羊群效应”问题,资管新规要求“金融机构应当根据不同产品投资策略研发对应的人工智能算法或程序化交易,避免算法同质化加剧投资行为的顺周期性,并针对由此可能引发的市场波动风险制定应对预案”。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对智能投顾的客户需求进行差异化管理,强化不断学习和数据挖掘的意识。值得关注的是,资管新规还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默许的金融机构委托外部机构开发智能投顾的行为,强监管可见一斑。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资管新规对智能投顾这一刚刚发展的资管产品运营模式进行定义和规范,‘先规范再发展’体现了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在金融监管上的主动性和敏锐度的提高。”在曾刚看来,智能投顾在国内刚刚起步,行业规模并不算大,资管新规对智能投顾的限制,主要是把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风险点或业务发展方向做一个前瞻性的、未雨绸缪的规划。工商银行产品创新管理部总经理马雁表示:“智能投顾作为投资组合的智能化工具和顾问为客户提供了更便捷、综合化的服务,资管新规使得理财收益更加科学、理性。”

  迅猛发展的金融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业的服务方式,在财富管理领域的突出表现就是智能投顾的快速发展。随着全民理财意识的兴起,在规范的框架中,未来智能投顾或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8年第11期目录
聚势赋能,一键共赢——工银“AI指数”打..
科技引领变革,数字管理财富——“农银智..
为财富管理插上人工智能的翅膀——访江苏..
智能投顾迎来黄金发展期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