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6年11月
交通银行:打造客户的财富管理银行——访交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徐瀚

  “您的财富管理银行”既是交通银行的宣传语,也是其自身定位与发展方向。作为较早开展理财业务的金融机构,交通银行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业务优势,加快转型发展。2016 年1 ~ 6 月,交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5107 只, 募集资金达到人民币117 757 亿元, 同比增长17.99% ;报告期末,人民币表内外理财规模达15 347.40 亿元,较年初增长5.31% ;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64%。同时,交通银行的资产管理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荣获《证券时报》“2016 年中国最佳财富管理机构”和“2016 年中国最佳创新银行理财产品”奖项。交通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徐瀚不无自豪地说:“交通银行的理财业务已走在了同业前列。”

  做客户“财富管理全球配置”的专家

  《中国信用卡》: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交通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现状。

  徐瀚: 就理财业务来讲,该项新型业务已成为交通银行实现“低资本消耗、低成本扩张”发展模式的重要支撑。借助“两化一行”战略优势,交通银行大力发展资产管理业务,以境内外债务资本市场的投资和交易一体化运作为抓手,力争推动从资产持有大行向资产管理大行转型。

  首先,提供增值产品和服务,做高净值客户与大众客户的资产管理人。随着个人财富的持续增长、资产配置从房产主导转向金融资产主导,高净值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大有可为。同时,大众客户金融投资意识的崛起,为发展普惠金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交通银行积极顺应高中低端客户的旺盛需求,加大产品发行力度。

  其次,把握人民币国际化机遇,成为全球领先的人民币资产管理人。交通银行以资产管理业务香港分中心为起点,探索资产管理业务国际化的有效途径,致力于打造表内外一体化的全球领先的财富管理银行。在2016 年上半年,交通银行积极研究汇率波动下的境外投资机会和资金出境渠道,海外产品获得投资者踊跃认购。与此同时,交通银行还抓紧市场机遇,成功参与境外REITSs项目、券商港股IPO 项目和企业境外股权融资项目等,并逐步推进境外债券投资。

  再次,积极发展养老系列产品,成为养老资金的管理人。在国家养老金体系改革的推动下,交通银行在全行业率先开展养老金理财产品业务。养老金具有投资规模大、投资期限长、风险偏好稳健和追求绝对回报等特点,与银行资产管理的风险管理特长和风险偏好具有较高的一致性。交通银行积极主动营销,加速产品创新,为广大客户提供投资新渠道。

  《中国信用卡》:随着越来越多的非银行机构涉足财富管理市场,与非银行机构相比,交通银行在理财业务方面具有怎样的优势?

  徐瀚:交通银行是我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也是一家国际化、综合化的银行集团。目前交通银行已经在境外11 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布局,旗下综合金融布局也已基本完成,覆盖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全牌照。交通银行自身有强烈的市场化改革预期,提出打造“您的财富管理银行”,我们的目标就是做客户“财富管理全球配置”的专家。

  用“变和便”破解同质化竞争迷局

  《中国信用卡》:面对银行理财同质化比较严重的现状,交通银行如何找准自身定位,走出差异化发展之路?

  徐瀚:长期以来,银行理财投资在大类资产配置上有超过90% 的投资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主要是债券、非标和一些流动性管理工具。因为配置的同质化,导致期限相同、风险相近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大同小异。为打破这一僵局,交通银行创新性地提出了“变和便”的思路。

  变,就是改变客户的投资理念。过去,客户到银行咨询理财产品,客户经理通常只比较收益率。而真正的财富管理是资产配置的概念。我们会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为客户推荐预期收益型、浮动收益型、净值型、结构性理财等产品。

  便,就是提供更多便捷的服务。交通银行于9 月20 日正式对外发布了手机银行3.0,我们的Slogan(品牌口号)是 “粉丝营销”破解同质化竞争迷局。作为手机银行的营销活动,我们专门推出了“帮您交四金一险”, 其中,“ 新人第一桶金”指的就是高收益理财产品。我们鼓励新老客户通过手机银行购买理财产品,让客户真正做到“指点之间,掌握财付”。

  《中国信用卡》:良好的客户体验是提升客户黏性的关键。在理财业务方面,交通银行是如何通过提升客户体验来增强客户黏性的?

  徐瀚:对于客户黏性和客户体验,我的总结是,客户没想到的你要先想到,客户想到的你马上可以实施。比如刚刚提到的交通银行最新发布的手机银行3.0,我们在理财产品上做了一些突破。

  一是客户不用登录就可根据金额、期限、预期收益查询产品,并可看到产品的剩余额度,想购买时再登录手机银行进行操作。先查询再登录购买的流程设计,为客户省去很多繁琐的步骤。

  二是增加了操作进度提示条。理财产品购买分几步,目前进入到哪一步,还有几步可完成,一目了然。

  三是我们的信息披露极其完善。产品一旦起息,3 个工作日就可查询产品的起息、成立情况以及具体投向。

  以上都是我们在客户体验上做的一点小小的完善。将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客户购买理财产品的体验,我们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客户更方便、更安心地购买理财产品。

  非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将是未来发展方向

  《中国信用卡》:今年7 月底,银监会发布额新版《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对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提出了更高的监管要求,您认为《征求意见稿》在对理财业务的监管方面有哪些变化?

  徐瀚:《征求意见稿》对2005 年商业银行开展理财业务以来发布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整合,保留了现有的监管总体思路和框架,同时也提出一些新的监管要求。我个人认为大体有四点变化。

  一是明确理财产品分类,禁止发行分级理财产品。《征求意见稿》明确禁止商业银行发行不同等级份额的收益分配不按份额比例计算的分级产品。我们看到,2015 年下半年股市剧烈波动期间,主要投资于股票分级基金B 类份额的投资者出现巨大亏损,银监会此举防患于未然,主要是为了防止银行发行分级产品可能对投资者带来的风险隐患。

  二是销售管理方面基本沿用现有的监管规定,销售渠道明确可以拓展到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只能通过本行渠道(含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销售理财产品,或者通过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代理销售理财产品。这可能会使部分大中型银行将借助其在投资管理上的领先优势,加快通过中小银行代销理财产品的步伐。

  三是投资管理方面,在维持对非标资产现有监管政策的同时,借鉴证监会在标准化资产对公募基金的监管要求。《征求意见稿》要求商业银行每只理财产品的总资产不得超过该理财产品净资产的140%。对理财业务杠杆率的控制体现了银监会贯彻“降杠杆”的总体要求。《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其他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纳入投资范围,将为银行理财业务进一步拓宽投资范围提供监管依据。

  四是建立理财业务风险准备金制度。《征求意见稿》在计提理财业务风险准备金的同时,对净值型产品和预期收益型产品区分了不同的计提比例,可见,防风险、促发展,分类监管是此次监管机构制度建设的重点。

  《中国信用卡》:您认为我国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徐瀚:保值与增值是个人理财业务的核心。老百姓到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是因为其对财富保值与增值的需求。而银行的专业性也是体现在能够“为客户推荐合适的产品”,最终帮助客户达到财富保值、增值的目的。

  我们注意到,国务院办公厅刚刚发布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有关部门配合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社会稳定的影响。商业银行作为专业理财机构,始终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把客户利益放在首位。我们要为客户进行整个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而非单单推荐一款产品,更不会为了自身利益给客户推荐风险与其不匹配或者投资标的不透明的产品。

  今年初,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还能保持在4.3% 左右,但目前在3.6% 左右徘徊,这是近5 年来的首次。

  我们认为低利率环境短期内不会结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有下跌空间。银行理财产品在我国居民投资理财市场的份额和地位举足轻重,其收益率走低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投资回报率逐渐走低的一个缩影。如何博弈保值与增值,将是各大资管机构长期研究的课题。在市场利率持续走低的同时,我们注意到,2016 年包括贵金属、原油在内的商品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交通银行因势利导,开发并推广“沃德- 慧理财”系列理财产品,挂钩黄金、原油等商品走势,看涨看跌任客户选择,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为2%,客户根据具体挂钩标的走势有机会博取预期年化最高7% 的收益。该系列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

  净值型产品是近年来监管机构大力推进的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方向。通过创设可申购、可赎回、收益浮动的净值型理财产品,银行可利用动态管理、组合投资等手段灵活配置各种金融资产,单一基础资产的风险得到分散,可以有效解决实体经济需要长期资金但理财资金端需要流动性的矛盾,同时,产品风险收益情况也可通过净值波动及时向投资者披露,也可彻底打破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

  大力推广结构性、净值型、浮动收益型等非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将是我国银行理财业务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6年第11期目录
财富管理路上,“君子偕伙伴同行”——访..
交通银行:打造客户的财富管理银行——访..
兴业银行:让客户“人生百达 财富悦享”..
移动金融视角下的理财业务
长江养老:“在你身边的一流养老金融专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