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6年11月
长江养老:“在你身边的一流养老金融专家”——访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勇

  作为太平洋保险集团旗下的养老资产管理公司,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养老”)不断加强与集团的全面融合,全方位发展养老金资管业务,截至2016 年上半年,整体管理资产规模已突破2000 亿元。2008 年以来,长江养老管理的企业年金累计投资收益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20 家投资管理人中排名前四,业绩波动率行业最低。成绩的背后,是长江养老对于养老金资管业务的坚持和专注。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长江养老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勇,请他介绍了长江养老的投资原则、发展目标以及发展策略。

  《中国信用卡》:面对社保体系改革步伐加快、保险“新国十条”全面推进、互联网金融与泛资产管理市场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拥有养老资管全牌照的公司,长江养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实现业务的快速发展?

  徐勇:面对机遇和挑战,长江养老进一步夯实传统优势,加快创新引领,在养老金资产管理领域做强做专。截至2016年上半年,长江养老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已达到2037 亿元,其中企业年金受托资产规模和投资资产规模分别为541 亿元和582 亿元,持续保持安全和稳健的业绩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在产品创新方面,长江养老也一直走在行业前沿,在业内首推标准型企业年金集合计划产品、后端集合型养老金产品、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产品,独家延伸设计了业内首款“薪酬延付”型养老保障产品及“员工持股”型养老保障产品,并推出国内首款企业年金基金投资公共租赁房产品和基础设施项目联结型创新型养老金产品,连续六年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金融创新成果奖。

  《中国信用卡》:在过去的9年里,不论投资市场如何波动,长江养老的养老金产品都维持了正收益。长江养老在产品创新和风险控制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以实现绝对收益?

  徐勇:目前,长江养老业务范围已扩展至企业年金、养老保障委托管理、保险资产管理三大领域,拥有企业年金基金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股票投资、无担保债券、债权计划产品发行、股权投资、保险资管产品发行、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等12 项业务资格。

  长江养老基于中国养老金投资运作特点和管理模式,在业内首家提出“追求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收益”的投资原则,形成了以“长期稳健的适度收益”、“本金安全的底线要求”和“多元化配置下有效的风险控制”等理念为核心的养老金管理能力体系,与养老金保值增值的内在要求高度匹配和吻合。

  在“ 追求绝对收益基础上的相对收益”的投资原则之下,长江养老坚持实施合理高效的战略和战术资产配置,搭建投研互动体系,全面开展风险控制等措施,取得了积极稳健的投资业绩,成立至今历年均是正收益。特别是在2008 年和2011 年“ 股债双杀” 的熊市背景下,证券、债券和基金净值大幅下挫,股票型公募基金损失巨大,平均收益分别为-51.42% 和-24.53%,企业年金行业也出现整体负收益,但长江养老仍然保持稳健业绩,这两年分别取得了6.05% 和3.09% 的业绩回报。

  《中国信用卡》: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理财业务需求逐渐向移动客户端迁移。长江养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适应理财客户的这种变化?

  徐勇:在“互联网+”的背景下,长江养老认为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养老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全方位满足客户的养老资产管理需求,推动供给侧改革创新至关重要。2015 年以来,长江养老在个人养老保障产品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尝试, 截至2016 年10 月, 长江养老先后推出了“盛世天伦”、“安享人生”两个系列总计超过10 款的个人养老保障产品,累计规模近百亿元,其中既有固定收益类产品,也有主动管理型产品。

  作为一家传统型企业,长江养老主动拥抱互联网,公司推出的个人养老保障产品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特别是加入太保集团后,长江养老坚决贯彻太保集团“数字太保”战略,积极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加强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目前,长江养老已建成业内领先的,涵盖年金服务、个人养老保障产品销售与服务等功能在内的一站式微信个人服务平台。客户通过手机,不仅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到自己的养老金账户信息,还可以随时随地体验个人养老保障产品投资与服务,真正实现了“e键精彩,尽在掌握”。

  未来,长江养老将继续以“关注客户需求、改善客户界面、提升客户体验”为目标,不断推出更为个性化和精确化的互联网金融个人养老保障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客户的养老资产管理需求。

  《中国信用卡》:在“资产荒”的当下,很多中高端客户抢购境外保险产品。您认为个人客户应如何科学地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

  徐勇:对于个人客户而言,要想科学地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首先应逐步形成长期投资的理念,全面、科学地认识投资的本质与核心,客观、理性地看待投资业绩。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仍然保持着中高速增长。中国居民正不断创造和积累大量财富,资产配置需求在不断提升,投资者应根据自身资产情况和风险偏好,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做好长期与短期资产配置。此外,随着GDP增长放缓,国内投资回报率下降,国民财富增加而汇率贬值,投资者也可以适当进行海外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是非常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要具有非常专业的金融知识,能够结合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产品以往与未来的发展走势,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需要结合投资者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资产配置方案。因此,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国内还是国外,在资产配置的过程中,投资者都应选择专业的机构,更好地实现自己财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中国信用卡》:您认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长江养老的发展目标和策略又是什么?

  徐勇: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居民积累了大量财富,并涌现出了大量的高净值群体阶层,而当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又使得产业资本领域出现了大量闲置资金。同时,随着中国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预期的消失,居民财富配置将逐渐由不动产转向金融资产。在这三方面的共同推动下,市场出现了大量的财富管理需求,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逐步培育形成了一批包括保险、银行、基金、券商等在内的管理机构,未来,随着国民财富的增长,财富管理行业的市场规模仍将持续增长。同时,经济环境的变化和居民投资偏好在不同资产间的不断转移,也为财富管理机构的业务开展不断带来挑战,而这正是具备前瞻性视野、注重专业性塑造等核心竞争力的财富管理机构的商机所在。

  目前,市场上的财富管理机构大部分兼营养老金业务,而长江养老则是业内为数不多的专注于养老金业务的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近年来,长江养老围绕养老金资产管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刻领会养老金的投资核心理念,主动担当改革排头兵,开展了大量的改革实践与创新探索,持续打造形成一整套核心能力。

  未来,长江养老仍将以成为“在你身边的一流养老金融专家”为愿景,努力打造“专业、可信赖、有情怀”的养老资产管理机构,全面提升养老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打造全方位的养老金管理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战略导向,形成以养老金业务和养老保障资产管理业务为核心的两大业务板块;充分运用公司的业务牌照与资格,加快产品创新,开发并完善养老资产管理产品链;进一步借力太保集团平台和资源,依托“太平洋- 长江养老业务合作中心”,进一步增强全国各省市的销售力量;提升养老金受托管理的综合能力,聚焦多资产策略,探索资产的全球配置化,不断提升投资管理业绩;构建支持多产品、多模式、多渠道的养老资产管理综合平台;完善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夯实养老金专业人才队伍和企业文化建设。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6年第11期目录
财富管理路上,“君子偕伙伴同行”——访..
交通银行:打造客户的财富管理银行——访..
兴业银行:让客户“人生百达 财富悦享”..
移动金融视角下的理财业务
长江养老:“在你身边的一流养老金融专家..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