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2月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 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

 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 卢鸿

  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新时代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光大银行将坚定战略发展定力,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鼓足勇气,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实践,深化科技业务的融合,力争金融科技在数字化转型突破性创新,探索建立新型的数字化银行生态体系。

  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正在重构全球经济结构,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蓬勃发展,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各个领域。科技和金融的深度融合促进了金融业的不断创新,银行业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模式也在发生重大变革,金融科技创新与传统银行业务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金融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20196月,人民银行易纲行长在陆家嘴论坛演讲中指出: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也在金融科技。

  20198月,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以下简称《规划》),为金融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光大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落实中央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按照敏捷、科技、生态的战略转型方向,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机制,加大新技术应用创新力度,强化科技赋能业务,逐步实践数字化银行的创新转型。

  一、优化创新机制,打造金融科技支撑体系

  为了适应技术变革和金融业务的融合创新,光大银行构建和优化了配套的机制流程,从组织制度上为创新提供保障支持。光大银行通过一会一组一室的机制进行金融科技创新的规划审议、预研应用和孵化试点。一会即金融科技战略与信息安全管理委员会,负责金融科技的整体战略规划和科技创新项目的审议和决策。一组即金融科技运用与研究促进小组,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分布式架构、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展技术预研和应用,跟踪业内新技术发展趋势,结合银行业发展痛点,推进新技术的业务场景落地。一室即科技创新实验室,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实验室的机制优势,通过科技金点子、创新项目孵化、创新激励等方式进行创新项目的征集、立项、孵化及试点推广,将金融科技研究的最新成果在具体的业务场景中落地,快速转化成光大银行的创新产品和服务。

  光大银行通过多年的信息建设积累,构建起一个大脑,两大平台,三项能力金融科技支撑体系,为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基础技术保障。一个大脑智慧金融大脑,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思维平台和生物感知平台,实现智慧金融,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两大平台是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为智慧金融大脑提供计算和存储资源,实现对金融科技体系的技术支撑。三项能力是自主研发能力、安全运营能力和开放协同能力,提升科技生产力转化效率。

  二、践行平台战略,夯实基础技术能力

  为了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实现对客户需求的快速响应,光大银行积极践行平台战略,建设金融科技基础平台,打造核心技术自主能力,为业务转型升级提供持续驱动力。

  1.构建云计算平台,实现服务资源的弹性敏捷扩展

  光大银行积极开展云计算技术的研究和实践,建设包括基础设施云(IaaS)、平台云(PaaS)以及应用云(SaaS)在内的层次丰富、应用广泛的云计算平台。在IaaS平台方面,私有云平台虚拟机规模数量达到12000台,全行应用系统上云率达到77%,实现总行两地三中心39家境内分行全覆盖,同时为子公司提供托管云服务。

  在PaaS平台方面,聚焦云服务编排、云设备管理和软件定义,建立敏捷的弹性伸缩能力。

  在SaaS平台方面,投产的缴费云、现金云、供应链云、普惠云、贸融云等应用云(SaaS),成为我行业务拓展和客户营销的重要手段。

  2.升级大数据平台,提供海量数据原料和高效算力支撑

  在金融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数据驱动是新一代企业的重要特征。光大银行基于对发展趋势的判断,主动提升企业级数据平台的数据支撑能力,目前已建成以TDGPHadoop三大技术为支撑的多元数据平台和分布式计算环境,夯实企业级数据内容基础,提供海量数据的存储能力和计算能力,为上层的智慧金融大脑提供数据支撑。目前,总集群规模约519节点,数据总量约1.6PB,数据入仓加载效率提升近10倍。

  3.打造自主研发平台,推进敏捷服务能力

  在自主研发能力方面,光大银行已初步形成了两个一,第一个是已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平台,包括核心产品、电子渠道、流程管理、交换集成四大自主研发平台;第二个是培养了一批具备自主业务分析、系统设计和程序编写能力的研发设计人员。目前,重要应用系统中的2/3是基于自主研发平台群建设,全行90%的交易运行处理在自主研发平台群上。自主研发平台的持续打造为我行安全运营和业务功能的快速迭代奠定了基础。

  4.打造安全运营能力,推进安全一体化建设

  光大银行以两地三中心的信息系统灾备架构形成了较成熟的灾备体系和灾难应急恢复能力;ISO20000国际标准建设IT服务管理体系,是国内首批数据中心管理成熟度模型达到四级的银行。成熟完善的风险监控和变更管理体系保证光大银行多年来系统整体可用率保持在99.999%以上。在信息安全方面,光大银行以安全一体化为指导思想,打造攻防兼备安全能力。一是推动信息化建设与信息安全三同步,做实做精传统安全防御体系;二是建设常态高频安全威胁感知和高效处置能力,建立新型主动安全防御体系。全年共发现各类网络、应用、业务等层面有威胁的攻击900多起,对系统稳定运行起到积极保障作用。

  5.打造开放协同能力,推进场景金融生态化建设

  光大银行一直秉持开发、协作、共享的理念,致力于开放协同能力的建设,积极融入生态圈建设,充分利用生态圈的场景优势和通道优势,将光大银行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融入到客户的日常生产生活场景中。金融服务开放平台通过OPENAPI连接互联网金融场景,向200余家企业输出近1000万个电子账户,代理销售1400余只基金,赋能产融生态。

  三、强化科技赋能,提升金融服务品质水平

  光大银行积极促进金融科技能力的技术驱动和价值转化作用,将创新成果通过业务场景落地,在渠道服务、产品创新、运营提升、生态合作、贸易金融等业务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1.构建新型服务渠道,提升客户体验水平

  在渠道服务上,光大银行落实一部手机,一家银行的移动金融发展目标,围绕连接、运营、智能、体验等九大领域落实改版,实现简爱版、智能搜索、千人千面、线上开户等重点功能,基于数字运营平台,构建电子客户画像标签体系,实现线上智能化自动化的产品推荐和权益分配,综合支持手机月活达到1000万以上。

  2.推进业务产品创新,便利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在业务与产品创新上,光大银行依托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分布式架构等技术能力,创新性地推出了云缴费、互联网贷款、普惠金融云等名品服务。云缴费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建设的开放式缴费服务平台,将各种缴费场景和云计算技术整合作为服务输出,为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随需随用的在线服务。云缴费服务平台实现了水、电、燃气、物业等近7000余个缴费项目,400家合作机构,累计服务客户3.27亿户,从而实现缴费业务和便民金融服务的跨越式增长,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各行各业的客户群体,提升服务效率,降低发展成本,是光大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举措。

  借助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的全流程线上化秒批秒贷互联网贷款产品,目前已完成随心贷、联合贷、平安无抵押小额贷、360借条消费贷、美团消费贷、人保腾讯云等多款创新性产品。自产品上线以来,累计放款达3000亿元。

  3.深化流程管理创新,促进管理运营提质增效

  在流程管理创新方面,光大银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创新需求的无缝对接,形成了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运营等领域的解决方案。

  在智能客服方面,通过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技术,推出客服领域的智能语音导航、智能外呼、智能客服机器人和智能辅助服务,提升了客服平台的智能化水平。

  在智能营销方面,建设全行客户画像及行为分析系统,基于大数据挖掘客户理财评级变化预测模型、客户资产流失预测模型、产品购买等客户行为预测模型,提高了客户服务的精准度。

  在智能运营方面,利用RPA智能机器人技术,实现运营证照审核、监管报送业务的机器人自动办理,在解放人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

  4.加强智能风控体系建设,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在风险管理方面,光大银行积极借助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能风控体系,推出了阳光预警、智能风控等智能化风控服务。其中,阳光预警平台覆盖光大银行对公及大零售条线,涵盖了企业及个人客户,完成预警信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预警模型达到319个,风险事前预警率提升83.3%。黑灰名单共计34类,在对公客户准入、审查审批、额度启用、额度占用、放款出账阶段实现了黑名单扫描拦截11万余次。智能风控平台开展智能反洗钱、反欺诈、智能信贷审批的应用,推出滤镜”“信用卡智能进件审批”“电子渠道智能反欺诈模型等多个产品,进一步强化了业务风险管理水平。

  5.探索区块链技术,为贸易金融业务提质增信

  光大银行积极开展区块链技术的技术研究和应用落地,在技术预研方面,参与人民银行《关于中央银行法定数字货币在支付流通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实践》的课题研究,建设区块链BaaS平台。在资金管理业务方面,完成与蚂蚁金服双链通区块链平台对接,实现雄安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平台合作。

  在贸易金融领域,光大银行参与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同业机构共同搭建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目前该平台已成为国内成员行最多、交易量最大的跨行福费廷区块链交易平台,光大银行推广分行36家,总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占联盟平台期间交易量46%,与联盟成员行之间的福费廷业务已实现100%线上化,业务处理效率提升90%

  四、加强创新转型,探索新型数字化银行体系

  随着金融科技生态的深入发展,光大银行将在现有金融科技研究成果和实践的基础上,持续加强新技术应用创新研究,探索构建新型的数字化银行体系。

  1.推进分布式架构转型,提升企业的数字化支撑能力

  在科技架构转型上,光大银行将积极推进企业架构的分布式转型:一是在服务集成方面,深入开展分布式服务平台的建设,形成分布式服务注册发布、路由寻址和调用限流等服务管理机制,推动光大银行整体架构逐步演进到面向服务架构模式。二是积极探索分布式多活技术,通过对网络SDN的建设、跨数据中心的数据复制、全行池化管理的私有云建设、应用程序服务治理等多方面开展研究,探索从传统的IOE单体架构向支持大规模、突发、高并发场景,能够以低成本,快速应对海量用户数和海量数据的新型应用场景的分布式多活模式的转变,从而提升业务连续性,满足新型业务需求。三是加强基础技术产品自主研发,开展分布式数据库应用研究,按照先外围再核心的策略,稳妥推进分布式数据库在银行业务场景落地。

  2.探索数字化中台建设,提升企业的敏捷响应能力

  数字化中台以能力共享为核心,以提升企业服务价值为目的。为企业提供更灵活、更具创新性,并能实现协同共享和多技术融合的核心数字化能力,是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光大银行将积极参考金融同业的理论实践和先进经验,开展数字化中台的探索和研究,并结合光大银行的技术积累和业务成果,逐步建设适应光大银行自身的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形成强大的数字化中台能力,并在基础上快速孵化和创新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名品和服务。

  3.加强组织机构优化,深化业务科技协同

  光大银行将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一是实行柔性团队管理。在适度扩大科技人员规模的同时,探索科技研发团队派驻到业务部门,施行柔性团队,优化组织架构,整合科技资源,深化科技业务协同,发挥科技对业务的驱动作用,推动业务创新发展。二是加大重点区域科技投入。以青岛、合肥、广州研发中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分行重点区域的科技人力投入,积极支持理财子公司、长三角、粤港澳建设的重点创新项目。三是推进总分行联合研创中心建设。通过开放技术研发平台,将总行技术资源与分行人力资源相匹配,支持北京、上海等龙头行的业务创新项目,发挥龙头行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对市场的敏捷响应。

  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面对新时代复杂的内外部经济形势,光大银行将坚定战略发展定力,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鼓足勇气,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实践,深化科技业务的融合,力争金融科技在数字化转型突破性创新,探索建立新型的数字化银行生态体系。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02期目录
科技赋能助力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
金融科技赋能邮储银行转型发展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 赋能银行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保险的连续性创新探索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