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5月
工银科技:在战“疫”中前行

  工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六旬

  疫情无情,科技有情。此次战,彰显了金融科技战线的温度,体现了科技向善的情怀。未来,工银科技将在不断思变中探索前行,在服务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上贡献力量,进一步增强价值创造力和社会贡献度。

  席卷全球的疫情加深了人们对金融科技的认知,客观上既推动了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也对金融科技企业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期间,工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科技”)努力发挥自身科技优势,践行大行科技担当,积极服务社会,同时也对疫情带来的改变进行澄澈思考,审视公司成立一年来的战略和经营策略,在思变与创新中进一步谋划未来发展。

  一、疫情带来的危与机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是一只意想不到的黑天鹅。相比其带来的危机,疫情给金融科技行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更为显见。疫情倒逼市场格局、产业发展、商业模式、消费方式发生深刻改变,线上课堂、居家办公、虚拟会展、远程问诊、智能制造、无人配送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给经济转型和金融发展带来新的机遇。金融消费与客户行为习惯发生变化,无接触支付需求激增,线下需求线上满足成为趋势,居家金融、社区金融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通过分析,我们还发现一些有可能产生深远影响的变化。

  1.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加速

  金融科技的一个主要功能就是服务数字化转型,但数字化转型并非始于疫情。早在疫情发生之前,许多企业就已经制定并开始实施数字化发展战略,以增强企业竞争力、抵御行业系统性风险。但这一本可以按部就班的进程,受疫情影响变成了一项重要且紧急的任务。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对线上化”“数字化概念的理解也已经发生了变化。这种需求和变化是全行业、全方位的,金融科技必须做好全面准备,对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要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助力金融资本服务于防疫经济的同时,加速新兴技术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与应用。

  2.新变革的挑战

  机遇往往蕴育于挑战之中。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面对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银行系的金融科技公司需要在四个方面做好准备:一是快速识别和把握需求的能力。不能仅简单地看到了一些市场机会和产品需求,而是能够从价值创造层面,更深刻地理解这些机会背后的商业逻辑。二是敏捷高效的产品转化能力。这需要构建集市场、营销、设计、研发、交付于一体的战斗单元和协同机制来保障。三是学习速度带来的竞争力。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已经成为标配需求,对核心技术的掌握,特别是对新技术的学习和应用速度将成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四是安全可靠的运营保障能力。安全、稳定体现了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决定了口碑和市场影响力,必须要始终给予高度重视。

  3.新阶段的监管

  疫情掀起了新一轮金融科技发展浪潮,监管政策的定位值得密切关注。人民银行近日明确,将发挥好创新监管工具的引领、孵化作用,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安全、便捷的测试环境,鼓励金融机构深挖科技创新潜力,加大数据融合力度,在保障资金与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基于线上渠道、远程服务等方式畅通金融绿色通道,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更快更好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同时也将加快构建基于创新监管工具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在新阶段,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必须在满足客户需求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进行。日益强化的监管在规范金融科技的同时,也在监管科技方面开辟了新的业务发展空间。

  二、疫情下的思与行

  工银科技是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201958日开业以来,始终坚持服务社会、共建生态、引领创新、荟聚人才的经营理念,坚持用科技为集团和客户创造卓越价值的初心,根本目标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核心任务是服务工商银行智慧银行建设、拓展行业+科技+金融新蓝海。

  一年来,作为工商银行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金融科技体系下的组成部分,工银科技始终践行科技引领,创新赋能理念,发挥工商银行金融科技对外服务的窗口职能,积极探索公司化、市场化运作路径,业务范围覆盖了客户系统研发、客户托管服务、金融生态云运营、集团产品与能力输出、科创股权投资等多个板块,并取得了一定突破。经过此次疫情期间科技抗疫的实践,工银科技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向。

  1.构建生态 实现共赢

  为积极助力数字化政府战略实施,构筑银政合作新形态,工银科技开业一年来承接了多个政务类项目,如宁夏政务、雄安智慧社保、雄安工程建设资金管理区块链平台、银保监会门户、审计署金审三期等。201911月研发上线的我的宁夏移动政务App,实现了近4000项可办可查事项,接入了工银e缴费、工银e支付、工银e钱包等金融服务,实现了银行网点办政务。通过协助政府部门推进数字化转型,间接为工商银行的企业客户、个人客户提供金融级高品质的服务,实现了GBCF深层次融合联动。

  疫情发生后,工银科技结合政府、企业、居民防控需要,在我的宁夏”App上开辟了防疫专栏,引入了在线诊疗服务,后续即将开辟就医一件事专栏,持续服务民众健康事业,可实现就医+金融服务的闭环;同时,配合政府部门仅用48个小时研发上线了防疫健康码,推广短短1个月时间,使用用户从50万飙升到400多万,覆盖了宁夏全区60%以上常住人口。

  2.开放合作 相互成就

  秉承工商银行的开放理念,工银科技始终坚持用开放合作精神开展业务。一方面快步走出去,将工商银行多年积累的成熟产品和科技能力推广到同业,如反洗钱产品工银BRAINS”、监管数据报送平台以及信息安全咨询、运维咨询服务等,助力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提升风控能力;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来,积极引入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工商银行金融生态云,提供客户需要的人力资源、教育、财务管理等SaaS产品。大力支持雄安区块链实验室建设,积极参与银行业首个区块链白皮书编写,与知名科技公司和科研机构合作推动新技术研究。另外,工银科技还通过股权投资等纽带,将具有自身优势的科技企业与工商银行的业务能力进行组合,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

  这种开放合作的理念也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体现。为提升防控物资分配调度效率,工银科技与合作伙伴金山云快速推出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共同为全国近3000家防疫指挥部、卫健委、医院以及企业提供物资管理服务,辐射到其下属的近3万家机构。

  3.行司联动 拓展服务

  工银科技在独立自主经营,发挥公司化、市场化优势的同时,注重发挥好工商银行集团品牌、渠道等资源优势,与集团各机构在市场拓展、营销推广、产品服务等方面全方位联动,产生煲汤式效应。一年来,工银科技在G端政务项目、B端行业项目和C端民生保障项目上通过行司联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如雄安征拆迁资金管理、江北新区财政资金管理、国投人力资源管理、退役军人优抚管理等一批项目都是总分行业务、科技部门与工银科技合作联动的成果。同时,金融科技也日渐成为集团内业务部门拓展自身业务、获取新客户、增强客户黏性的一种新的有效工具。

  在疫情期间,工银科技与集团密切联动推出的人员健康信息管理系统,由工银科技牵头研发,总行相关部门及各分行负责推广实施,产品迅速传递到用户手中,已累计为2.3万余家机构开通服务。为解决慈善机构资金及物资透明化的问题,分行发掘客户需求,工银科技第一时间响应,研发推出了红十字会公示及追溯系统。该系统运行过程中,分行发挥了资金监管作用,工银科技则利用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公示和追溯的公信力提供了技术保障,金融+科技一揽子解决方案精准地解决了客户的痛点

  三、后疫情时期的谋与变

  后疫情时期,工银科技将积极做好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应对准备,在既有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基础上,紧抓国家加快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新基建建设的有利契机,深挖行业+科技+金融的生态链与产业链,为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及信息化建设提供工银科技的解决方案。

  1.迭代升级推进生态建设

  继续深耕G端市场,拓展B端市场,惠及C端市场,服务政府、行业和广大人民群众,以一揽子服务提供商的方式,推动GBCF各端有机联动,为政府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助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行业客户打造专业的一站式产品,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将科技成果更多地惠及民生,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科技之福。

  2.开放合作促进共赢发展

  通过自主研发与合作共建等多种模式,助力提升开放银行服务的普惠性,打造更具黏性和影响力的工商银行云平台;围绕稍纵即逝的产品与场景建设需求,与更多跨界优秀企业建立平等协同发展模式,短平快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科技产品。

  3.产品输出服务金融同业

  通过工银科技窗口,积极输出反洗钱、反欺诈等集团优势业务产品,分享分布式技术体系、PaaS平台、移动开发平台、区块链平台等技术平台,并提供信息安全、运营服务咨询等技术服务,为客户业务的快速发展贡献工商银行智慧。

  4.产学研用积蓄创新动能

  建立产学研用转化机制,在集团金融科技研究院的统一规划下,以公司数字金融实验室为平台,围绕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数字货币等新基建领域,大力开展新技术的研究与深度应用,努力打造金融科技领军人才高地,为金融科技提质增效积蓄新动能。

  疫情无情,科技有情。此次战,彰显了金融科技战线的温度,体现了科技向善的情怀。未来,工银科技将在不断思变中探索前行,在服务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上贡献力量,进一步增强价值创造力和社会贡献度。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05期目录
探索疫情之下的金融科技变革与民营银行数..
众邦银行:打造数字驱动、科技赋能的开放..
抗疫情,中关村银行数字化建设促发展
以数字化转型加速保险企业高质量发展——..
工银科技:在战“疫”中前行
疫情之下的金融科技创新——自动数据挖掘..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成金融机构生死大..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