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0年8月
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赋能业务价值创造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 陈满才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加速,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正在全球范围内给银行业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和运营模式带来巨大变革。工商银行因势而变,强化机制体制创新变革,2017年在银行业内率先成立七大创新实验室,2019年又进一步成立金融科技研究院,重点围绕金融科技新技术前沿发展方向、相关技术赋能银行创新思路等开展研究。金融科技研究院成立以来,通过建立更具包容性的工作机制,营造更加适应研究创新的良好氛围,着力加强研究人才队伍培养,增进科技部门与业务部门、总行与分行之间的融合创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技术攻关突破,打造了一批先进的新技术平台

  1. 基础技术平台攻关成效显著,有力支撑基础设施转型

  一是建成银行业技术领先、规模最大、全面自主可控的金融级云计算平台。打造具备高弹性伸缩能力的基础设施云,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近3倍,资源供应时间由2~3周缩短至分钟级。自主研发具备金融级服务能力的应用平台云,已支撑近3万个容器运行。工商银行云计算平台获得了人民银行2018年度科技发展奖一等奖。2018年10月,人民银行组织多家银行到工商银行数据中心现场观摩,对工商银行云计算平台建设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是率先构建体系完备、金融级服务能力领先、完全自主可控的分布式技术体系,包括软负载均衡、分布式服务等9大技术组件,完整覆盖分布式技术的主要领域,充分发挥出了分布式技术的整体最佳效果。对由于业务量快速增长导致需要实施分布式架构转型的系统, 工商银行实现了“应转尽转”,分布式技术应用规模同业最广。

  三是创新打造了具备大容量、高并发、易扩展特性, 自主可控的分布式数据库能力。率先完成分析型数据库转型,同业首家使用国产数据库完成对外商主导数据库产品的全面替换。自主开展交易型数据库转型取得突破并规模化应用, 可支撑海量数据存储、高并发量联机处理、可快速横向扩展,为大型银行交易型数据库转型探索出了可行路径。

  2. 积极布局金融科技领域,打造业务创新驱动引擎

  一是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企业级、全栈式人工智能技术体系,构建了看、听、想、说、做五大人工智能核心能力。机器学习平台整合主流人工智能计算框架和算法, 可灵活支持全行多样化数据智能应用需求。人脸、虹膜、指静脉、指纹、声纹等生物特征识别准确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建设软件机器人技术(RPA)平台,在主要同业中率先落地应用。

  二是自主研发具有金融级安全、性能领先的区块链平台,在性能容量、安全防控、便捷研发及智能运维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共提交90余项专利申请, 达到金融同业领先水平。在工信部权威认证测试中,工商银行成为首家通过该认证的大型金融机构;同时也是首家在网信办完成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的大型银行。

  三是率先建成开放、安全的企业级物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支持大规模设备接入、海量数据存储,采用大数据、实时计算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支持海量物联网数据的加工处理,构建了“端、边、云”一体化物联网技术架构体系。建立了物联网服务支撑体系,支持各类物联网服务场景快速创新,已接入逾百万传感器设备。

  四是积极推进5G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协同三大运营商围绕5G消息、网络切片等技术领域开展攻关合作。加强5G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已完成5G音视频技术研究验证,并已在5G智慧网点、远程银行中心等部分场所中试点使用,正着手加快构建音视频服务平台。

  五是打造业界领先的信息安全风控能力。建立了完备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建设了攻防平台、蓝军武器库和攻防靶场,实现攻防兼顾,在实战演练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在银行业中率先研究并成功使用拟态防御技术, 获得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二、聚焦价值创造,科技赋能业务取得丰硕成果

  1. 助力打造极致客户体验产品,提供更具金融科技基因的智能化服务

  一是率先打造5G 智慧网点,通过综合运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着力支撑打造新型网点业态,构建以网点为连接的开放融合生态。

  二是打造用户心中的手机银行,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精准、自动、智能化的“千人千面”服务。采用语音交互和大数据技术,支持通过语音形式办理转账、查询余额等100多项业务,推动传统线下业务的线上化转型。

  三是创新智能投顾产品服务——AI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专业量化模型,重点解决客户自主投资产品筛选难、投资时机把握难的两难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是创新资金管理产品。疫情期间推出工银慈善区块链平台,目前已接入近200家慈善机构; 建设业界首个精准扶贫区块链管理平台,惠及贵州省100多万贫困人口,拨付金额超过70亿元; 雄安征迁资金区块链管理平台处理超过163亿元拆迁资金。

 2. 围绕客户营销全流程,全面打造感知型金融服务,促进市场营销智能化升级

  一是精准洞察潜在客户,运用图数据库及知识图谱技术,建立资金流闭环管理链路,精准识别资金链上关键节点客户,提升全链条、全封闭拓户增存的能力。

  二是提升产品个性化推荐成效,依托机器学习算法实现营销模型全面升级,较传统专家规则模型准确率提升约46%。

  三是促进营销服务降本增效,打造远程银行智能语音客服能力,实现信用卡智能外呼催收、个人客户智能外呼营销等功能,效率较传统人工座席可提高5倍,人工座席业务量降低19.8%。

  3. 聚焦信用风险及操作风险,推动构建精准敏捷的“智控”风险管理体系

  一是加强信用风险管控,运用知识图谱与机器学习等技术,累计发现法人客户间关联风险传导有关风险事件约8000笔,识别准确率达92.6%。

  二是提升欺诈风险防范能力,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累计拦截欺诈业务680万笔,避免潜在损失超过206亿元,远程银行外呼核实工作量降低了55%; 首创性地运用声纹识别技术提高信用卡反欺诈能力。

  三是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助推反洗钱系统智慧转型, 成为首家成功与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二代系统正式对接的银行,可疑交易报警量下降61.52%,可疑交易报警命中率提高67.90%,人工干预工作量减少一半。

 4. 推动业务运营数字化转型升级,提升运营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一是助力实施机器换人, 促进减员增效, 运用OCR、RPA等技术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在业务集中处理、支付清算、单证业务处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取得较好应用效果。

  二是运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现金运营智能化升级,实现现金、款箱、ATM及贵金属实物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和可视化监控,后台中心装卸钞计划编制工作量减少近40%,现钞库存占用降低近20%。

  三是支撑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人机协作,智能高效”的智慧运营新模式,通过OCR、人脸识别、视频认证等技术,实现“线上申请、线下交付”便捷服务模式, 完成借记卡、资信证明、主题存单等典型业务场景线上化迁移,提供客户仅需到店一次、30分钟即可完成开户和基础产品发放的单位账户“即开即用”服务。

 5. 助推金融服务与技术能力输出,建设智慧开放生态银行

  一是采用API技术输出金融服务,助力打造工商银行开放生态,对外封装发布了支付、安全认证、基础信息等9 大类千余个服务,服务和合作方数量同业领先, 成为对外开放金融服务能力和场景共建的重要抓手。

  二是运用SaaS(软件即服务)技术构建金融生态云,拓展工商银行服务场景,支撑了20大类“金融+”热点场景,服务租户约2.5万家,链接C 端客户684万户, 2019年全年交易超过1500万笔,交易金额超过3000亿元,“获客、活客、黏客”能力大幅提升。

  三是打造工行小程序生态,增强工商银行移动端服务供给,支持合作伙伴、分行科技部门基于工商银行移动互联网渠道,灵活快速研发移动端场景,目前已上线京东物流、浙江微金融、晋通行、e 商通等小程序,移动端细分金融场景更加丰富。

三、携手行业力量,持续推进金融科技研究创新

  工商银行一直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理念,联合行业力量共同开展金融科技创新。一是联合头部互联网企业、专业技术公司、科研院所等共同创新,增进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已在人工智能等部分领域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及时向行业分享研究成果,今年先后围绕5G、区块链、网络金融黑产等热点领域发布了相关研究报告。三是积极参与金融科技有关技术标准研究编制, 在相关联盟组织和行业论坛中分享创新工作经验。工商银行在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技术攻关突破、赋能业务创新等多方面率先进行尝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多个项目获得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多年蝉联《银行家》最佳金融创新奖,荣获世界人工智能大会SAIL大奖等。

 

  当前,金融科技已逐渐从后台走向前台,成为推动金融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新机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利器。下一步,工商银行将继续按照“科技驱动、价值创造”的指导思想,不断完善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携手社会各界力量,强化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更加主动地拥抱金融业务转型发展, 持续发挥金融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防控金融风险工作中的赋能驱动作用。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0年第8期目录
打造科技创新引擎 赋能业务价值创造
新技术 新引擎 新动能
新兴技术创新应用重塑金融服务 助力金融..
发力新技术创新,为金融服务注入新动能
聚焦科技创新 智造数字光大
运用5G技术,打造“零接触式服务”的科技..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