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3月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总经理孙宇:紧扣全行整体框架,充分借助总行平台打造自身科技特色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总经理 孙宇

  多年来,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以下简称“上海农行”)始终贯彻农业银行信息科技“一盘棋”思想,紧跟总行步伐,在农业银行整体技术框架和治理体系下, 积极依托总行技术与平台优势,主动用好支持政策,“站在巨人肩膀上”谋求自身发展。上海农行连续多年生产系统可用率保持在99.99% 以上,年平均实施软件开发、数据挖掘类项目近50 个,业务需求完成率稳定在95% 左右,创新成果多次在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农业银行总行创新评选中获奖,信息安全、应急处置、IT 资源等科技管理能力、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总行的指导和支持,紧扣全行整体框架、充分借助总行优势资源、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是上海农行结合实践总结出的三点经验。

  一、紧扣全行整体框架,实现自身安全长效发展

  近年来,农业银行不断完善全行科技制度体系,实现生产运行、信息安全、科技项目、业务连续性等各领域全覆盖。上海农行长期坚持用好总行制度,将管理要求、技术标准嵌入日常工作,持续提升成果质量及精细化管理水平,重点从抓好制度宣贯、抓实制度落地、强化监督检查三个方面推进合规建设;坚持清单制管理,明确每个制度责任牵头部门与执行部门,由牵头部门组织制度宣贯,比照制度条例、要求变化分析当前工作差异,结合分行实际制定落地措施,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制度讲解,并对涉及业务部门或支行科技条线的,进行制度转发并明确管理要求。在明确总行每个制度的分行职责与管理要求的基础上,上海农行结合本地实际,针对重点领域编制更具体的工作手册。近年来,为了提升基层科技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上海农行编制了支行及网点生产运维操作手册,涵盖网点网络机房运维、终端配置标准、灾备管理、应急演练、自助设备及办公应用常见问题解答;针对数据安全工作,编制分析型数据脱敏、测试数据管理、业务数据提取等三部手册。同时,上海农行长期将管理质量提升与尽职监督、内外部审计相结合,制定了分行科技条线尽职监督检查标准,建立了分行科技部门内部操作行为月度自查机制,针对全行信息安全、业务连续性等重要风险点不定期开展非通知检查,通过风险提示或按月通报,加大对违规行为的震慑力度,提升员工合规意识。

  近年来,农业银行按照全行“十三五”“十四五” 科技规划,全面推进整体技术栈转型。上海农行因本地业务多样、特色应用多、平台分布广,虽然技术栈转型工作量大、难度高,但着眼长远,始终坚定紧跟总行步伐,与总行保持技术一致、架构一致、标准一致。2019 年,根据总行分布式架构转型规划,上海农行全面推进分行特色交易系统迁移改造,在2022 年末实现所有交易前置系统迁移至总行金融服务云平台,所有柜面交易系统迁移至总行BoEing 客户端,第三方外联通信全部由总行外联服务平台与综合网关平台实现,自助设备应用全部通过总行智能终端云平台部署,应用数据库全部由Oracle 数据库取代,开发平台实现全面上云。在总行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农行正式投入使用新版批处理调度平台,实现主机设备全部下线,大大提高了交易系统的并发性、稳定性、可扩展性。经过整体架构迁移改造,上海农行可以更加快捷高效地获得总行支持,当分行需要总行接口支持、开发支持、测试支持、运维支持时, 总行可以第一时间参与分行项目,更快速地定位问题、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支持效率。

  二、充分借助总行平台,推动自身能力快速提升

  分行科技部门直接面向市场、客户及业务,更加追求“快、准、灵”,即响应和实施要快速、问题切入要精准、围绕客户和业务需求要灵活优化。因此,对于分行科技部门来说,充分用好总行平台与资源,卸下技术研究、平台开发的包袱,集中精力提升服务质量,是解决技术能力较弱、研发资源相对不足等问题的最有效途径。2020 年,农业银行启动一体化生产运维平台建设, 结合新技术栈和分布式架构特点,构建面向大规模设备和网络,全方位可感可见、可管可控、可计可析的自动化运维体系,覆盖生产运维管理、监控、操作、数据分析等各个方面。为全面提升生产运维质量,上海农行积极参与总行试点,主动将分行个性化需求反馈至总行项目组,配合总行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并在全行推广。2022 年,上海农行监控告警平台实现全面更新,生产资源关键指标实现全覆盖,系统、网络、应用实时监控能力和响应能力进一步提升,且依托平台日志分析功能,故障预警和诊断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在配合总行一体化研发体系建设过程中,上海农行与总行一起编写了Gitea 集成操作手册、基于Gitea 的代码版本管理操作手册、分行代码合规管理工作指南等,实现自身投产与变更流程的全线上化管理。

  农业银行数据中心位于上海,园区面积、配套设施、机房承载、运维保障等优势是分行无法比拟的。上海农行极为珍惜并积极用好与总行机构同处一地的优势,并根据强化属地资源集约化管理要求,在2019 年与总行数据中心共同实施分行数据中心总行托管工程。在总行技术专家的指导与带领下,历经一年时间进行准备和实施,分行数据中心整体迁移至总行数据中心上海同城机房,累计迁移应用系统近200 个、各类数据近500TB、物理设备150 余台。三年来,上海农行与总行数据中心积极强化双方联动,不断完善总分协同运维机制,并联合研发中心上海研发部共同组建生产应急保障联系网点,建立直达总行的生产异常快速响应通道。同时,上海农行也积极对接总行研发中心上海研发部,与之合作推出柜面个人客户电子证照亮证、随申办医保信用付、信用卡车牌分期等新产品。总行研发中心上海研发部也主动牵线搭桥,协调其他分部帮助上海农行对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上海农行大宗商品现货清算系统,并为上海农行青年员工提供RPA、数据建模等技术培训。

  三、积极寻求总分合作机会,打造自身科技创新特色

  自贸、交易所、财政国库、机构等业务一直是上海农行的传统特色业务。农业银行科技部门历来重视分行特色业务发展,明确由总行研发中心七大研发分部对口支持属地区域分行,提供软件开发、接口申请、售前营销等技术服务。上海农行积极用好总行政策,寻求总分合作机会。2022 年,由上海市政府牵头,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府联合推进“一网通办”电子政务互联互通,首选商业银行合作,打造电子政务便民服务网点。上海农行作为农业银行在沪服务机构,主动对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并向总行提出支持申请。总行党委高度重视,由科技与产品管理局牵头,协调研发中心、数据中心、长三角区域分行,建立专办工作组,由数据中心负责网络环境支持,由研发中心负责自助设备统一接口改造,浙江、江苏、安徽、宁波、上海各分行通力合作,分别对接属地政府科技部门,在有限时间内,成功在农业银行超级柜台上加载长三角区域“一网通办”电子政务服务功能, 为上海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农业银行也受到上海市政府邀请参加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

  分行科技工作离不开总行的支持,总行科技成果经分行落地才能发挥出更大价值。在分行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分行科技主要承担的不是研究型角色,也不是创造型角色,而更多的是应用型角色,是站在总行肩膀上谋发展的。坚持全行科技工作“一盘棋”,始终与总行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在整体框架内,充分用好总行的技术平台、支持政策,聚焦自身业务特点,打造分行自身的科技品牌,谋求更加安全、高效、持久的发展,是上海农行始终坚持也将继续坚持的发展原则。未来, 上海农行将坚持走安全生产、科技赋能、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深化数据应用、激发创新活力,助力农业银行“十四五”规划与“数字经营”战略全面落地。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3期目录
《中国金融电脑》专访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高级专家刘..
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