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3月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总经理程建坤:守正创新谋发展,齐心协力开新局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总经理 程建坤

  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依据目标与关键成果法(Objective & Key Results, OKR)开展的科技考评重构,对于分行来说既是“思维的革命”,也是“体系性的重塑”。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以下简称“安徽农行”) 紧盯总行工作任务要求,重点围绕总分一体化运维体系建设,全力提升安全生产运营保障能力,紧扣地方经济发展脉搏,以金融科技引领转型发展,有效促进科技和业务经营全面高质量发展。

  一、协同发力,明确责任,用好考核“指挥棒”

  安徽农行通过认真学习、分析全行科技工作各专业领域目标任务,逐步形成了“目标设置—跟踪督办—检查提升—结果运用”的闭环管理流程,同时对辖内分支机构分级分类细化目标任务,逐级传导压力;同步提升员工参与感,将任务责任分配到人,配套建立健全项目经理、售前工程师和数据分析师激励方案,确保权责一致,激发了全条线员工的动力和活力,有效提升了金融科技创新管理水平。

  近年来,凭借在总分一体化运维、网络安全防控、技术栈转型试点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安徽农行在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跑得又快又稳。回看近年来科技工作的“成绩单”,总行条线评价改革和省分行党委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产生的“叠加效应”,是安徽农行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快速提升的“制胜法宝”。

  二、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善用总行“工具箱”

  安全运行是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农业银行坚持统一部署,用可衡量、可检测的指标内容,引导和支持分行生产运维质效的提升,促使各行明确前进方向,激发干事热情。在总行新技术栈转型和自身交易量持续高增长的当下,安徽农行不断坚持强本固基,持续优化基础架构,着力提升生产运维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保障系统运行“长治久安”。

  安徽农行紧紧抓住总行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之一的一体化运维平台建设契机,强化总分联动,充分利用试点优势,先后在平台中进行应用监控、配置中心、基础监控、管理平台、分析平台、操作平台等项目的试点和推广工作,切实提高了生产运行的“监、管、控” 水平。

  监控是做好运行工作的关键。在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安徽农行以“凌云”“星云”等监控平台建设为重点, 不断丰富基础软硬件和应用监控对象,先后完成3612 台各类生产设备、8500 余项资源入库纳管,使158 个各类系统接入应用监控,配置286 项各类告警规则, 实现开放平台和网络领域的全面对接,补齐了软件资源的监控短板,并且实现基础环境、应用系统与监控平台的对接,解决了长期困扰分行的监控告警平台不统一、告警信息无法联动等痛点问题,实现了网络设备和系统设备在线配置发布、计划脚本等功能,为分行设备运维自动化、可视化、去命令行提供了可行方案。

  评价促进了质效提升,也明确了前进方向。为适应总行技术栈转型升级,安徽农行采用Tomcat、MySQL 等基础软件替代传统的中间件和数据库,探索完成开源数据库密码加密存储、日志集中审计等功能,实现了从能用到好用的转变;广泛使用GAP-nginx 处理应用接入和流量分发,实现了对硬件负载均衡设备的部分替代, 降低了基础架构领域对专用硬件产品的依赖,提高了应用系统部署的灵活性;构建了多种形式的应用数据备份体系,综合采用虚拟机自动克隆、数据库自动化集中转储与恢复验证、存储远程复制等方法,提升了数据备份效率,显著缩小了数据备份窗口。

  三、补齐短板,聚焦主业,细耕科技“责任田”

  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安徽农行持续围绕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对标对表总行目标任务,梳理出生产运行自动化、网络安全体系化、操作规范化等方面存在的短板问题,以“体系推进、统一平台、防堵结合、回顾提升”为工作主线,全力保障本行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践行金融科技为客户服务, 为基层赋能。

  为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的体系化管理水平,安徽农行根据自身现状建立了覆盖报告、运营值班、日志评审、生命周期管控、监督和考核等方面的六大机制,深化网络安全防护流程再造;在技术层面,以态势感知平台为核心,构建了覆盖边界、内网、系统和终端四道防线的“四横一纵”安全防护体系;部署TDA、IPS、WebIDS、G01、APT 及流量回溯等12 类安全管理工具,并统一接入总行企业级安全运营中心(SOC),覆盖各类科技资产5.5 万余个,实现全设备、全流量、全区域的实时监控。同时,为解决告警响应和日志查看滞后的问题,安徽农行研发了安全告警事件综合管理平台,接入多种安全工具,对历史告警进行分析并形成专家经验,全面提升告警事件的有效性和及时性。

  为保证数据合法、合理、合规使用,技术平台的建设是出路。安徽农行建设了从需求到数据、从数据到应用的动态化可配置的数据使用平台——数达平台,用创新思维和手段为基层行提供好用的用数环境。2022 年, 该平台访问量超过900 万次,查询量达120 余万次。针对研发临时数据查询协同多、流程长、效率低等问题, 安徽农行敢行敢试,开发了数据动态脱敏和查询系统, 完成对分行全量自研应用系统近1.3 万个字段数据的敏感定级,该系统自投产以来累计支持运维人员查询2.3 万余次,兼顾了安全和效率的平衡。

  安徽农行以“目标任务是什么就检查什么”为工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高风险环境问题,建立了“问题整改—制度建设—督促检查—巩固提升”闭环系统,坚持“当下改”与“持久治”相结合,通过找准弱项、靶向施策、纠建并举等措施,强化技术监测和问题跟踪,仅2022 年就实施各类检查、风险排查等专项活动40 余次,有效推动了科技工作提质增效。

  四、创新引领,科技赋能,实现业技“双促进”

  近年来,安徽农行党委全面对标安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普惠民生三大行动,形成了更具适应性、普惠性、竞争力的金融服务新体系。安徽农行科技部门作为数字化转型和产品创新的“主力军”,在夯实安全生产底座的基础上,通过深入利用总行提供的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金融科技创新工具,充分激发研发和创新活力,进一步深化业技融合。

  安徽农行围绕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依托总行惠农e 贷,建设了“千乡万村乡村振兴平台”,实现对党员先锋队的动态管理、业务监测、营销指导和考核评价等功能;推出“惠农网贷- 信用e 贷”项目,发挥数据要素倍增作用,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农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在总行支持下,对接安徽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动系统内兄弟分行,推动落实三省一市10 项长三角通办事项和500 余项属地政务服务嵌入安徽农行“超级柜台”,推进服务事项“就近办”,打造社银、医银一刻钟便民圈;围绕服务普惠民生,上线个人汽车场景贷款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涵盖新车、二手车融资服务,采用区块链技术构建跨域异构应用间可信数据交换,有效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便利性、安全性和可获得性,服务各类客户20 余万人,发放贷款近120 亿元;对接公积金中心、社保、民政等政府单位,打造网捷贷、企业e 开户、社会救助查询等便民、好用的拳头产品。

  安徽农行坚持金融为民,围绕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拓展金融服务渠道,扩大服务半径,降低边际成本,推动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业务与生产生活场景深度融合;重点建设掌银城市专区和微银行平台,持续做大线上流量,通过特色应用——开放权益平台在2022 年支持各类活动220 余批次、发放客户权益300 余万次。


  下一步,安徽农行科技条线将继续真抓实干、拼搏奋进、勇于探索,坚持以精湛的技术为基础,以全面安全为保障,以优质的服务为载体,为全行科技和业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安徽力量。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3期目录
《中国金融电脑》专访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高级专家刘..
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