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23年3月
工商银行分布式架构转型专利布局及典型专利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架构二部

  随着信息系统分布式架构转型工作的不断深化,工商银行已经初步完成了分布式转型研发成果体系化专利布局,并基于分布式架构转型专利布局,收获了多项专利授权,助力全行数字化转型。

  一、分布式架构转型是银行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

  当前,银行服务已渗透至人们的生产生活中,传统集中式架构难以满足银行业务线上化及多样化的发展需求,而分布式架构通过水平扩展(如增加设备数量)的方式提升单一应用系统的性能,可以获得近乎线性的横向扩展能力,更好地支撑银行业务快速发展。在这一背景下,以IaaS、PaaS、SaaS、容器化为代表的云计算技术日渐成熟,以微服务、函数计算等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及开放式生态成为科技发展战略高地,推动大型银行技术架构面向分布式、云化转型。目前,我国近90% 的金融机构已经应用或计划应用云,上云成为银行科技发展的必经之路,云环境已成为银行信息系统的底层基础设施的主要供应者。

  在基础设施云化的同时,原来部署在主机上的应用需要进行分布式部署。为此,工商银行于2015 年启动分布式架构转型,历经数载,建成了体系完备、自主可控的企业级分布式技术体系,该体系在快捷支付、大数据分析等各类业务场景中得到广泛运用,显著提升了IT 系统在高频、大并发交易和海量数据存储等方面的处理能力,有力支撑业务系统从集中式向分布式开放平台转型。

  二、工商银行分布式架构转型专利布局及授权情况

  工商银行在分布式领域持续投入研发力量,并积极将分布式架构转型的研发成果申请专利保护,目前已累计递交该领域专利申请629 项(已公开专利申请599 项)。从目前我国该领域专利申请情况看,工商银行排名第三,仅次于阿里巴巴和华为,在金融同业中排名第一(如图1 所示)。

图1 我国分布式领域已公开专利申请数量前10 名

  具体到分布式领域各技术分支的专利布局情况,工商银行在各技术分支均进行了专利申请布局(如图2 所示)。

图2 工商银行分布式领域各技术分支专利申请布局

  与其他同业相比,工商银行在服务集成、测试支持、容器云平台等技术分支的申请量明显优于同业;与头部互联网企业相比,工商银行在服务集成、全息监控和测试支持分支的申请量略高于互联网企业,在数据处理分支上低于互联网企业,其他分支申请量相差不大。

  经过多年的布局,2022 年工商银行新获45 项分布式架构转型相关发明专利授权,喜获该领域专利授权年度大丰收。这些授权发明专利在工商银行分布式技术架构体系的四大一级分支中均有分布,其中,分布式系统运行支撑平台有28 项,分布式运维支持工具体系有11 项,基础支撑平台有5 项,研发支持工具体系有1 项。

  由于发明授权专利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申请实质审查,其创新性通过国家机关认可,知识产权权利稳定性高,一向被认为是高质量、高价值专利。因此,上述分布式架构转型发明专利的取得,不但体现了工商银行的技术创新实力,还确立了分布式架构转型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价值。这批发明授权专利在各大技术分支均有分布,而非仅集中在个别分支,表明工商银行在分布式架构转型领域形成了初步的体系化专利组合,构筑起结构较全面的专利保护防火墙,提升了相关技术产品专利保护能力。

  工商银行典型分布式架构转型发明授权专利介绍

  1. 应用服务发布订阅机制的处理方法、装置及系统

  专利号:ZL202011334667.7

  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使用分布式服务化,原本基于接口维度发布订阅的机制,因发布订阅使用的URL 长度长,给注册中心带来了压力,故引入了一种按照应用维度服务发布与订阅的机制。而在接口维度与应用维度两者之间如何过渡切换,以达到对业务无感知的影响,是一个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

  本发明涉及一种分布式服务双注册双订阅调用时动态配置的系统和方法,通过将获取的应用名称发送至服务注册端,并在服务注册端进行订阅操作。当订阅操作成功时,接收到来自配置中心的配置信息。该配置信息指示应用服务的发布订阅机制,从而可以根据配置信息指示的发布订阅机制与服务提供方建立连接,以实现应用服务作业;同时可以基于接收的配置信息实现不同发布订阅机制之间的切换,根据白名单的类型配置或者总开关的状态,实现基于应用维度的服务发布订阅和基于接口维度的服务发布订阅间的切换。该技术确保在应用交易无感知的情况下,能实现从接口维度到应用维度的自由切换,以及从应用维度到接口维度的自由切换。其优点主要包括:一是交易无感知,交易不受损;二是应用可按自身业务需求实施切换,灵活度高;三是操作性强,实施效率高。

  2. 一种链路异常追踪方法及装置

  专利号:ZL202011618800.1

  分布式链路追踪技术是满足分布式体系下问题快速分析定位的主要手段。在大规模交易场景下,为减少链路采集对应用及监控系统本身的开销,业界多基于百分比采样策略,由链路头部环节按百分比策略决定本次交易链路是否被采集,无论链路其他环节是否发生异常,该策略存在异常链路无法被全量采集的缺点。

  本专利是一种异常链路全量采集的方法和装置,在链路所有环节上,实施是否采集的策略,即如果某环节的下一环节发生了异常,或者耗时超过预设的阈值,则认定该环节及其下一环节需要被采集,并把该环节也标记为异常,由此递归,则可保障本次交易链路上所有异常环节及其父环节均被采集,本次交易链路上的正常环节未被采集,但是并不影响问题分析定位。由此,既可以将链路中所有出现异常的节点进行标记并采样,且不影响节点自身的业务逻辑运行及整个链路的结构,还能够精准、快速地追踪定位到出现问题的节点。

  3. 一种基于分布式服务架构的流量隔离方法、装置和系统

  专利号:ZL202110804856.4

  现有的分布式服务框架在业务发生大规模失败的时候,往往通过对注册中心进行节点下线的方式实现故障应急,或者通过对每个业务节点设置健康探测接口,当健康检测不通过时关闭容器以实现节点应急,但上述方式中,当任一节点发生故障时就对注册中心进行节点下线或对容器进行关闭处理,将会导致服务失败率升高。

  本专利发明提供一种基于分布式服务架构的流量隔离方法,能够根据分布式服务架构下的节点的实时运行情况及节点故障程度,自适应启动渐进调整对于故障节点的流量隔离策略,从而提高服务成功率。实现思路为:获取分布式服务架构下的当前节点的第一运行时序数据和除当前节点之外的节点的第二运行时序数据;按照设定好的评估规则,根据第一运行时序数据和第二运行时序数据,生成当前节点的评估分数并判断当前节点是否发生异常;若当前节点发生异常,按照预设的负载风险评价规则,根据当前节点的评估分数,生成流量隔离策略;将流量隔离策略发送至相关方集群,以供该集群根据流量隔离策略更新当前节点的流量,从而使得该集群能够根据分布式服务架构下节点的实时运行情况,自适应根据节点故障程度逐步调整对于故障节点的流量隔离策略,有效提高服务成功率。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23年第3期目录
《中国金融电脑》专访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高级专家刘..
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