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4年12月
“2014 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11月26日,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举办的“2014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旨在传递监管理念,促进行业交流,筹谋行业发展,共同推动支付与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郑万春致辞。银监会创新监管部主任王岩岫、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蚂蚁金服CEO彭蕾,以及贝宝、百度、华夏基金、陆金所等十余家机构负责人,来自社科院、中科院、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演讲,深入探讨和交流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热点问题,分享了支付变革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最新实践和成果。

  潘功胜在论坛上的致辞表现出人民银行主动与业界沟通的积极态度,重点强调了互联网金融自律、风险意识和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问题。潘功胜表示,互联网金融在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满足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提升微型金融、农村金融的普惠性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支付市场及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与金融管理部门科学开放的包容态度是分不开的,同时金融管理部门也需要时间去观察、认知这个发展的过程。在鼓励创新发展的同时,规范监管,保障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适度监管,建立一个健康、运行有序的市场,防止市场上“劣币驱逐良币”,也是业界有识之士的共识。

  潘功胜提出,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坚持适度、分类的监管原则,建立和完善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框架。一是在监管规则和监管框架的设计上,坚持开放、包容的理念。冷静观察新的金融业态,要在明确底线的基础上,为行业发展预留一定空间。要在对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业务模式进行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法律关系和风险实质,分类进行强度不等的监管。二是坚持监管规则的公平性,加强监管协同,防止监管套利。不论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企业,只要做相同的业务,监管的政策取向、业务规则和标准就应大体一致,如果对不同市场主体的监管标准宽严不一,将引发监管套利。同时,发挥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协同监管,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市场主体要正确理解监管与行业自律的关系,合理认识市场驱动和政策环境的相互作用,既要注重创新和效率,也要提高自律意识,自觉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市场自律建设,保证行业发展的有序和规范。充分利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以及正在组建中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平台,推动支付清算和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管理,发挥行业自律在行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形成监管与自律的协同和均衡。四是需要监管部门和从业机构之间保持良好的沟通。金融管理部门将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宏观、战略层面的研究,鼓励从业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兼并重组,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建立管理层与业界和社会公众的良好沟通和互动机制。金融管理部门要积极主动地与业界进行沟通,提升规则制定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操作性。从业机构可以通过正常渠道,积极反馈对监管政策和措施的意见。五是要坚守业务底线,合规经营,谨慎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多样性、差异性特征明显,但每项业务都要遵守一定的业务边界,否则业务的性质可能会发生质的改变,甚至会触及法律的底线。比如,在网络借贷领域,平台本身不得搞担保,不得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不得非法集资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希望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进一步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拓展自身的发展空间。

  潘功胜最后指出,一些社会上所渲染的“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的革命”、将会“颠覆现有金融业”等论调对行业的发展有害而无利。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个行业如果过度自信和自满,这可能是一种不成熟和不理性的表现,无益于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希望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合规经营,谨慎经营,向社会展现互联网金融业的良好形象,只有善用社会各界对金融行业的良好期望和支持才能行稳致远。

  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郑万春表示,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趋于融合,显著增强了金融的产业辐射度,商业银行在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网络金融模式等方面加速发展,从支付、融资、电商等多个领域不断改造业务的条线,形成线上线下协同运营的格局,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主体的参与加快了互联网金融产业的发展和市场扩张的进程,提升了规范化发展的程度。

  郑万春提出,在行业发展趋势向好的同时,在市场经营中延伸出诸多如合规经营、收费定价、竞合关系、产业布局等方面的问题和矛盾,这些问题和矛盾都具有挑战性,也是行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需要政府、经营主体、行业自律组织、消费者、媒体等各方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在论坛主旨发言中表示,对于任何一个市场的参与者,合规经营是基本要求,但面对创新、面对发展、面对一个特定市场环境的时候,合规经营又面临诸多问题。在支付领域,中国银联作为银行卡清算领域的平台提供者,各参与方理应遵守该平台的运营规则。目前依然存在破坏规则的行为,这将损害行业的长远发展。

  樊爽文强调,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决定进一步开放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银行卡清算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局面。与此同时,人民银行已经会同发改委,开始了进一步完善银行卡定价机制的相关工作。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有望得到逐步解决。市场参与主体应针对不同层次的规则,在不同层面推动相关制度规则的修改完善,而不是公然的违反规则,去争相追求“违规红利”。如果各类市场主体从维护市场秩序和可持续发展出发,都多一点合规意识,多一点守规行为,银行卡市场一定能够继续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合规经营,谨慎经营、行稳致远”的目标。

  中国银联新任董事长葛华勇在演讲时表示,银联正在发力移动互联网领域,打造移动互联网支付平台,助推银行卡向互联网支付的转型升级。而通过银联自身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拓展银联全球受理网络、境外发卡等,也有力带动了我国银行卡产业国际化进程。

  结合银联在开展创新支付上的探索与经验,葛华勇指出,创新支付的发展呈现出用户导向更突出、参与主体更多元、支付媒介更多样、综合支付服务趋势更明显等四大特征。顺应这种趋势,产业各方在积极创新的同时,需要妥善处理好便捷与安全的关系,创新发展与市场规范的关系以及业务与商业模式的关系,共同探索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创新发展道路。

  各家银行、保险、基金、清算组织、财务公司、非金融支付机构、P2P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20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CCC(本刊记者 代 萍)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信用卡》2014年12月目录
银行卡产业在规范中前行
金融 IC 卡服务民生成效显著
移动互联网激发银行卡产业创新活力
银行卡产业开拓跨境服务蓝海
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走向开放
“2014 中国支付清算与互联网金融论坛”..
打造苏州人自己的信用卡——苏州银行股份..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