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金融电脑 > 2015年5月
陈必钧:整合移动商业生态圈,构建“移动·金融”圈

  在立足于“生态圈”的信息推送模式中,传统银行背后强大的信息、数据资源无疑将激发引爆客户的潜在消费力。交通银行 “关注您对金融生活的想象”,在“互联网+银行”的新型转型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电子银行部总经理 陈必钧

  2015年,是交通银行互联网金融战略发轫之始。交通银行将紧紧围绕“科技运营”、“流程再造”和“以客户为中心”三个核心,凭借内部深度转型的存量进化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试错创新,完成以市场领导者姿态引领多维度跨界合作共赢的生态建设。移动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演进形态——整体战略中重要的一环,交通银行将通过其交易行为的广泛性和即时性,利用其在用户拓展、用户体验、用户流量、流量变现等方面的优势性,将移动金融业务打造成“特色鲜明、用户认同、市场关注、业内享誉”的行业引领者形象。

  一、完善服务渠道、打造生活金融服务平台

  移动金融平台的价值将通过传统金融服务的移动化、服务内容的多样化及服务形式的体验化,得到全面提升。 利用手机银行APP,交通银行用户可以进行查询、转账、投资理财、信用卡、贵金属买卖、基金买卖、国际结售汇等传统银行金融和投资业务,也可以通过手机号转账,无卡直接提取现金享受金融创新的“新功能”,并针对不同的客户设计定制化的功能,力图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完成大多数非现金业务。

  除必要的金融服务外,交通银行还利用手机银行APP及微信银行,提供了诸多便民服务。用户可以通过交通银行移动金融平台轻松缴纳水费、电费等各类公共事业费,还可以为手机充值话费、在线购买电影票、演出票,并享受代驾洗车优惠等车主服务,提升日常生活金融体验。在银行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时代,构筑了全面、高效的移动金融综合化服务平台,同时也标志着交通银行迈入崭新的移动金融发展阶段。

  2015年以来,移动金融出现了由客户准入相对较高的门槛转变为从不同渠道进行低门槛的客户引入的发展趋势。基于此,交通银行将在短信渠道,针对对移动端不熟悉的群体如老人群体,通过短信告知其产品及优惠信息;在微信渠道,针对不愿意接触手机银行的客户,通过微信银行及网页版手机银行为其提供基础功能和金融服务;在手机银行客户端,为用户提供包括资金归集、账户管理、金融理财等全方位专业的金融服务。

  二、搭建两种活动平台,丰富完善营销模式

  2015年,交通银行移动金融的营销活动将单一产品营销活动转变为组合式营销,将零散式活动转变为精准定向推送。营销活动类型主要分为两类,最红星期五普惠式活动和白名单定向推送活动。

  最红星期五普惠式活动是将指总行组建活动资源池,统筹规划调动总行内部活动资源和各分行的特色资源,极大丰富活动的种类。经过近三年的品牌积淀,交通银行移动金融营销品牌 “最红星期五”,正逐步引领“生活金融圈”为广大客户和商户熟知并接受。

  白名单定向推送活动是指总分行可针对不同的客户族群(划定白名单)开展定制相关优惠和促销活动,为分行外拓定向客户提供强有力的业务抓手。分行需要配合总行做好特色商户资源的引入,补充总行的营销资源池,丰富营销活动的种类。通过一段时间积累,我们就可以根据客户的消费行为数据为客户画像,根据客户不同需求组成不同客户资源去交换相应商户资源,反哺个人客户,同时也为商户导入银行客户流量。

  三、立足现有资源,整合移动商业生态圈

  随着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经济规模的逐步增长,以科技、金融、生活服务等参与主体重构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也在逐渐形成,使得传统银行客户的工作、生活、娱乐、社交等方方面面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今年以来,交通银行移动金融平台整合了全国上万家餐饮、KTV、影视、美容、超市、加油、4S店、商旅、百货等本地生活服务商,将线上线下生活服务通过远程支付、近场支付等手段有机链接,致力于构建一个基于银行客户和本地商户良性互动的商业生态圈,并通过可信、开放、简单、便捷的银行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及定向推送技术,让这个生态圈发挥更大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客户只要提出个性化生活、金融服务需求,由银行整合订单,商户接单按需生产备货的全新商业模式将成为现实。

  四、顺应移动互联网+趋势,引领银行系O2O

  互联网时代,银行传统金融服务已不能满足小微商户对智能化商铺管理不断升级的需求。交通银行创新地推出的全新商户管理产品好生意,运用互联网云技术、凭借银行大数据和专业理财优势打造智能商业伙伴,给小微商户带来一体化收单、智能化管理、O2O精准获客和投融资理财的互联网金融新体验。

  以餐饮行业为例,好生意集平板电脑、密码器和MPOS于一体,精致简约的集成外观设计给消费者在点单和结账时带来便捷与尊贵的感受,尽显商户非凡品质。在硬件创新层面,好生意为商户带来的核心价值是智能APP多元应用的更新换代。在具体落地上,交通银行将线下商户资源同移动平台个人端有效嫁接,从消费者热衷的各类O2O场景应用入手,用简单三步曲为消费者开启互联网移动金融时代,方便、快捷、安全的支付新体验于指尖轻触间尽享。

  第一步,消费者只要通过交通银行手机银行页面进行简单操作,便可在指定商户实现“移动点单+移动支付”的自助消费模式。第二步,消费者直接扫码支付还可使用接收到的推荐优惠信息享受会员级折扣,支付成功,消费者通过APP后对当日消费进行点评和分享累积个人经验值获得更多优惠,同时商户因此得到人气集聚。第三步,交行通过与大数据链上的其他外部数据整合、分析,对客户进行全方位的评估,通过精准的营销、推送,使更多客户群体享受到合适、合理的金融及增值服务。

  O2O三步曲掀开了交通银行移动金融新篇章,一是打通了O2O的交易体系,融合线上线下交易流程;二是给商户带来客户流,打通消费者和商户的联系;三是打通了信息流和资金流两个闭环,使商户在回笼资金的同时,获得大量客户消费行为数据。

  交通银行 “关注您对金融生活的想象”, 在立足于“生态圈”信息推送中,传统银行背后强大的信息、数据资源无疑将激发引爆客户的潜在消费力,在互联网+银行的新型转型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F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中国金融电脑》2015年5月目录
移动金融重构商业银行发展格局
陈必钧:整合移动商业生态圈,构建“移动..
打造便捷、安全、交互、趣味的移动金融服..
持续领跑金融创新潮流 打造“移动金融领..
抢滩社会化营销,布局移动金融
陈翀:商业银行层次化、一体化的多应用平..
严控升级变更风险,提升系统安全运行水平..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