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5年1月
平安银行曾宽扬:以创新驱动发展 打造最佳客户体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及消费金融事业部总裁 曾宽扬

  2014年,中国信用卡行业深耕经营,发展步伐稳中有进。未来,互联网金融与支付创新的发展、收单市场的开放、刷卡手续费“借贷分离”、监管政策的规范等,都将为中国信用卡产业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信用卡产业要以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客户体验和风险管控能力,探索互联网金融时代信用卡发展的转型之路。

一、深耕经营,中国信用卡发展稳中有进

  2014年,中国信用卡产业在曲折中稳步前行。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和支付创新从方方面面改变着传统信用卡经营模式。截至2014年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累计金额达4.2万亿元,同比增长785%,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超过8亿,移动电话用户渗透率高达69%,已超过美国,居世界前列。线上支付、移动支付、线下二维码支付、NFC支付等创新支付场景的出现,也不断冲击着传统信用卡支付模式。另一方面,受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部分地区及行业的风险有所上升,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1.6%,同比上涨0.3个百分点,整体资产品质有所下滑。

  在国民经济增速放缓、互联网金融热潮兴起以及支付方式加速变革的环境下,中国信用卡行业深耕经营,发展步伐稳中有进。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4.4亿张,同比增长16.0%;中国银联累计跨行POS交易金额9.0万亿元,同比增长37.1%;信用卡期末应偿信贷总额为2.2万亿元,同比增长28.8%。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居民消费仅占GDP的35%,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这意味着消费水平还有更大的增长空间。我国人均持有信用卡0.32张,较2013年有所提升,但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由此可看出,未来信用卡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二、以创新为基因,平安信用卡着力打造最佳客户体验

  2014年,平安信用卡以创新驱动发展,积极推动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建设,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加快科技应用,努力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1.创新市场营销活动,全面加强与客户互动

  平安信用卡曾凭借“2013私人订制平安夜祝福成真”品牌活动斩获2014年大中华区艾菲(EFFIE)实效营销奖金奖,成为近年来首个获得该奖项的信用卡品牌。2014年,平安信用卡延续幸福温暖的基调,策划了“青春不散场,相聚平安夜”大型活动,短短不到二十天征集了25万个感动故事,促成万人重聚;同时,依托于平安集团投身20年的教育公益项目,平安信用卡呼吁上千万持卡人刷卡献爱心,点亮孩子们的青春,让圣诞节从消费主义回归感恩本质。

  2014年,平安信用卡面向有车一族推出“平安车主卡,加油88折”,合作加油站近6000家,参与活动的车主客户数量月均达40万人次,“8月8日爸爸加油日”在网络上赢得1.28亿人次的关注;为年轻白领客群搭建的“平安不夜橙”平台合作商户近1000家,月参与客户近7万;除此之外,通过与倍受年轻人推崇的跑步活动Thecolorrun(上海站)合作,一举成为微博、微信的热议话题,在新生代消费者品牌传播模式中实现成功突破,得到了媒体与市场的广泛关注。

  2.创新一账通卡产品,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2014年,作为连接集团与银行零售业务之间重要的客户迁徙桥梁,平安信用卡集团交叉销售获取新户占比40%。2014年5月,平安信用卡推出平安聚富/创富白金一账通卡;7月,平安车主/I车一账通卡面市,将信用卡的消费与借记卡的理财合二为一,全面管理客户资产、负债、结算和理财业务,让客户实现“存自己的钱,花别人的钱”,为银行零售部门输送了大量客户。在客户迁徙、交叉销售的同时,平安信用卡还起到了促进保险产品销售等关联消费的作用,由此成为了平安集团的第二张金融名片。

  3.创新科技应用,保障客户用卡的安全性与便捷性

  2014年,平安信用卡运用创新技术,为客户提供更便捷安全的服务。信用卡实时审批最快8秒即反馈审批结果,现已成功应用于平安金融旗舰店、PAD移动展示以及网络移动端等创新渠道;上线自动语音外呼系统可在10秒内联络交易失败的客户,为其提供授权服务。平安信用卡还推出了信用卡专属App——天下通,为客户提供在线办卡、办卡进度查询、秒查账单额度、推送最新优惠等服务。

三、转型升级,迎接信用卡行业发展新机遇

  2015年,中国信用卡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互联网金融浪潮刺激信用卡行业不断变革创新;新型技术的出现使得支付便捷性与安全性兼顾成为可能;收单市场的开放和刷卡手续费“借贷分离”催生信用卡业务发展新模式。信用卡行业要牢牢把握新机遇,提升客户体验,探索业务发展新模式,实现信用卡发展的转型升级。

  1.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提升客户用卡便捷性

  互联网金融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等不断冲击着传统信用卡经营模式。未来,作为信用卡介质的塑料卡片将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二维码甚至指纹虹膜等其他介质,然而,客户对于支付、消费以及贷款的需求不会消失,信用卡业务的核心功能也不会改变,最大的改变是当客户对无卡支付的安全性有了更深层次的信任后,会面对多样化支付工具或支付介质的选择,信用卡产业也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信用卡行业应依托互联网金融,不断变革创新,推动信用卡E获客、E营销和E服务,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用卡体验。

  2.加强风险管理,提升客户用卡安全性

  客户服务的便捷性要以保障安全性为基础,运用科技手段控制风险,实施访问控制、存储保护、身份验证、数据备份和病毒防范等全方位安全技术管控。例如,通过生物特征识别(人脸、掌纹、指纹、虹膜、声纹等)进行身份验证,以防范盗刷、伪冒和欺诈风险;同时,建立大数据系统、评分卡模型以及行业风险监控体系,以防范大规模信贷风险。唯有切实做到对风险的有效管控,才能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

  3.把握利好形势,探索业务发展新模式

  2014年,国务院宣布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不久,银行卡收单市场的定价体系也将重新调整,有望参照国际支付市场的定价模式实行银行卡交易手续费“借贷分离,统一商户类别”,即贷记卡与借记卡的刷卡费率不再相同。贷记卡的资金成本、风险成本以及运营成本等要远远大于借记卡,约为借记卡的4~5倍,贷记卡收取更高的手续费率更符合信用卡发展规律。与此同时,监管机构一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如《关于银行卡预授权风险事件的通报》《关于加强商业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业务管理的通知》等,以规范信用卡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对互联网金融持宽容态度,鼓励商业银行金融创新。信用卡行业要把握利好形势,积极探索信用卡业务发展新模式,促进信用卡行业快速发展。

  2015年,平安信用卡将持续围绕客户“医、食、住、行、玩”等各方面需求,以科技引领金融为指导方针,继续利用集团综合金融优势,发展互联网金融平台与平安个人客户生态圈,持续提升客户服务价值,打造最佳客户体验。/C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栾建胜:寄语中国信用卡产业的 2015 年
《中国信用卡》2015年1月目录
人民银行励跃:以市场化为导向 不断提升..
农业银行陈景明:坚持以客户体验为导向 ..
中国银行胡浩中:臻于创新 精于品质 打造..
建设银行段超良:以创新转型推动信用卡跨..
交通银行徐瀚:新形势下的信用卡风险管控..
光大银行戴兵:激流勇进 深耕个性化需求..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