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5年1月
邮政储蓄银行姚伟:信用卡业务发展应回归本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总经理 姚伟

  2014年,我国信用卡产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在这一年,我国经济增速开始趋缓,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当前信用卡产业的竞争已经不再仅仅是规模的野蛮扩张,而是品牌服务及发展质量的深度较量。在此背景下,我国的信用卡产业进一步调整步伐,在继续保持发卡力度不减的情况下,深入开展精耕细作和服务创新。人民银行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4.36亿张,同比增长15.9%;授信总额5.32万亿元,同比增长22.48%;透支余额达到2.04万亿元,同比增长33.3%,发展增速虽较往年有所放缓,但仍远超同期欧美及港澳台市场。

一、风险形势不容小觑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化解行业产能过剩、扩大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权作为当年工作重点。2014年第三季度国内GDP增长7.3%,较去年同期降低0.5个百分点。受“三期叠加”影响,国内实体经济受到波及,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生存考验。由于市场资金需求空前旺盛,一部分持卡人对信用卡使用需求开始发生变化,从简单的消费需求逐步转向经营需求、投资需求。近年来,在持有高额度信用卡的部分客群中,客户刷卡资金流向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偏离,信用卡非消费型透支占比不断增加,这实际上改变了信用卡产品“循环、消费”的本质,导致企业经营性风险加速向信用卡产业传导。据中国银联对37家机构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比1.57%,同比增加22.7%,不良资产达327.10亿元,同比增长63.7%。展望2015年,国内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经济结构调整仍将持续,曾经粗放、快速的GDP增长模式将被逐步改变。如何化解经济及产业结构风险给信用卡产业带来的风险影响,是信用卡产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风险考验。

二、收单市场亟待规范

  近年来,受理市场的持续完善一直是信用卡快速扩张的有力保障。然而,随着国内信用卡产业的不断壮大,收单市场上一些未能解决的新、老问题给信用卡产业发展带来越来越大的挑战。从2014年初开始不断升级的大规模预授权套现事件,以及众多虚假商户、伪卡、套现、切机、移机等风险问题,都给许多发卡银行带来了一定的资金损失。除此之外,长期不合理的收单市场定价机制更使得信用卡发展面临难以解决的困境。我国的信用卡刷卡消费回佣远远低于国际水平,一方面使得银行承担着持续升高、难以覆盖的刷卡资金成本,给信用卡经营带来巨大的盈利压力;另一方面,过低刷卡商户回佣是催生易操作、低成本的“套现产业链”的根本原因。非法中介、套现商户就如寄居在信用卡产业链上的寄生虫,长期蚕食信用卡产业利润,同时大大增加了整个产业的系统风险。可以说,收单市场的混乱已经扰乱了信用卡产业的市场秩序,亟待监管部门、收单机构、商户、发卡银行等多方共同解决。而这其中,最根本、最迫切的就是要改变目前简单的“商户分类定价”、“借贷记卡统一定价”、“线上线下双轨定价”等不合理的价格机制。利用市场自身的力量解决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应尽快建立起一套合理的收单市场“定价机制”。监管机构应积极完善相关政策、规则体系,该归市场的行为应该放权市场运作。作为转接环节的银行卡组织,更要严格规范市场准入,完善处罚机制,把控好商户审核、监测、检查,强化收单执行力度。发卡银行、收单及第三方支付机构也要遵规守矩,建立切实的行业自律规则与完善的赔付机制,有效保障整个行业和持卡人权益。

三、谨慎定位发展客群

  信用卡在本质上是一种满足“小额、循环、消费”需求的个人信用授信产品。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基于信用卡的这种产品属性逐步构建起了与之相适应的业务管理架构、运营模式及风控体系。在目标客群选择上,发卡行应坚持立足于消费型客户及其消费需求的深度挖掘,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更要对信用卡所面临的市场环境有充分认识,警惕经营型客户转向信用卡,避免经营性风险向信用卡的过度传导。未来,对客户的争夺将不仅仅是基于产品及服务的竞争,更应该是各行在立足自身品牌、战略、风险偏好和既有资源基础上的、有目的、有选择的差异化客群竞争。与欧美市场相比,国内信用卡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远未饱和。由于未来的市场还未得到充分挖掘,因此更加适合银行进行市场细分,开展差异化竞争。

四、因势利导服务创新

  创新是推动信用卡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按照人民银行《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在2014年10月31日前已关闭境内POS渠道金融IC卡降级交易,这为2015年全面推行IC卡铺平了道路。信用卡介质的变革将推动支付模式的转变,为信用卡产业带来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创新空间。推动产业创新,一是需要政府因势利导,正确引导信用卡市场行为。2014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这对引导市场良性竞争、提升资金清算效率、活跃金融服务市场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二是需要银行坚持自律,信用卡作为消费信贷类产品,其创新既要顺应市场需求,又要满足风险管理要求,要避免“重市场、轻风险”的过度创新行为。三是要在创新过程中注重客户体验。国内信用卡产业由于佣金收入不佳,一直致力于寻找可替代的盈利模式。分期业务一直是各家银行的主要着力点。近年来,盈利压力的持续增加迫使银行在分期业务创新上加大力度。由于过度追求高盈利性,甚至出现了以牺牲客户体验为代价的创新,这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四是要充分利用好技术创新。移动通信、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对信用卡产业的影响日益加深,并将进一步推动信用卡业务模式、服务方式等一系列变革,甚至可能对信用卡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因此,对于发卡银行来说,技术应用与风险管控两手都要硬,技术创新也要学会因势利导。

五、做大规模回归消费

  信用卡最早起源于餐饮企业的赊账服务。它应客户具体消费需求而生,通过对客户消费需求及衍生需求的全方位满足而逐步发展壮大,最终在消费金融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基于“小额、分散”的授信特点,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必须依靠精准的数据运用、灵活的系统支撑和充分的流程整合,最终实现对市场反应的灵敏性、业务决策的精准性及运营流程的系统化。我国的信用卡产业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未来,商业银行信用卡发展应坚持立足于消费金融领域,回归消费本质,采取差异化竞争策略,通过产品、服务创新,致力于为不同层次客户满足不同阶段消费需求全方位服务,通过理性发展来拉动内需,促进中国消费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助力国家“扩大内需”战略方针的实现。/C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栾建胜:寄语中国信用卡产业的 2015 年
《中国信用卡》2015年1月目录
人民银行励跃:以市场化为导向 不断提升..
农业银行陈景明:坚持以客户体验为导向 ..
中国银行胡浩中:臻于创新 精于品质 打造..
建设银行段超良:以创新转型推动信用卡跨..
交通银行徐瀚:新形势下的信用卡风险管控..
光大银行戴兵:激流勇进 深耕个性化需求..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