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信用卡 > 2015年1月
工商银行高蔚然:新常态下的中国信用卡产业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牡丹卡中心 高蔚然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首次提出“新常态”的概念。随后,《人民日报》于8月连续刊登三篇评论员文章“经济形势闪耀新亮点”、“经济运行呈现新特征”、“经济发展迈入新阶段”,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在媒体密集解读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对“新常态”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新常态”已成为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当前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判断及表述之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信用卡产业在我国已经历了将近三十年的发展,如今已与百姓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作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信用卡产业在新常态的经济发展形势下将如何发展,成为我们思考的主要课题。与新常态“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主要特征相呼应,中国信用卡产业也面临着重要的机遇与挑战。

一、服务更广泛客户,保持中高速增长

  作为当今社会重要的支付结算工具,信用卡不仅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晴雨表。基于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本态势,信用卡产业的发展规模也与之相匹配地保持中高速增长,从支付结算角度反映经济体总量的变化,从近些年我国信用卡发卡规模上也不难看出这一趋势特点。中国银联出版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达到3.91亿张,是2007年底0.9亿张的四倍多。信用卡发卡规模增速的变化趋势同样显著,从2007、2008年50%以上的年增长幅度,已平稳过渡到2013年18.1%的中高速增幅。

  虽然我国信用卡整体发卡规模已十分可观,但人均持卡量仍很小(截至2013年末只有0.39张),这正是信用卡规模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所在。如果仍把信用卡局限地定位在相对少数的高消费人群,各发卡银行都去竞争同样的客户,势必将出现一人持有多家银行多张信用卡的情况,信用卡实际的活跃程度并不会有明显改善,由此将造成发卡资源的浪费与发卡量数字的虚高。目前,各家银行充分结合自身在不同经营领域的优势,充分覆盖更加广泛的客户群体,使信用卡真正成为实现“普惠金融”的重要工具。2014年“余额宝”的火爆给商业银行上了一课,信用卡产业各方必须在互联网金融的时代背景下主动求变,不仅服务于“二八理论”中20%的高价值客户,也要更多地关注“长尾理论”中的大众客户群体。

二、刺激拉动消费,锁定客户优化结构

  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发展需要不断优化调整经济结构;信用卡产业各方则需要通过不断优化客户结构,保持规模的中高速发展。而以消费作为调整优化结构的着力点,既可以保障信用卡产业稳定的发展速度,又可以实现信用卡客户质量的升级。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更是我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的主要内生动力。信用卡与借记卡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为客户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循环消费信贷支持,更能有力地拉动内需。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消费产生的动力,消费也更需要信用卡的支持。因此,可以将信用卡视为拉动消费与刺激经济增长的传动轴,将更多的居民可支配收入转化为更强的消费意愿,并进一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蓬勃动力;将潜在的收入水平转化为现实的消费支出,并进一步转化为对于未来经济增长的稳定预期。

  纵观目前市场上各家银行推出的各种刷卡促销优惠活动不难发现,其竞争的主要阵地集中在餐饮、娱乐、文化、休闲消费等与人民生活水平高度相关的消费行业,连购买汽车等大额消费行为都可以通过信用卡分期付款的金融方式来实现,信用卡逐渐回归其消费本质。各家银行通过丰富的产品体系对客户进行细分,通过差异化的功能服务满足不同客户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在客户不知不觉增加消费的过程中,客户结构也悄然升级。

三、产业发展升级,多方寻求新动力

  我国信用卡产业已由初期的发卡银行、收单银行或国际银行卡组织、特约商户、持卡人四方参与的简单格局,初步发展构建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伴随信用卡产业的迅速发展,每一个相关的环节都涌现出提供相对独立服务的专业公司。例如,在发卡端出现了专门的芯片供应商、卡片生产商、发卡营销外包服务商;在收单端出现了POS机具生产厂商、商户巡查服务商;在风险管理端出现了专业的风险催收服务商;在促销活动端出现了广告设计制作商、活动创意策划公司等。这些公司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信用卡产业链的结构,从宽度和广度上对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义,使得信用卡产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相关程度进一步加深。

  信用卡产业链上的各个生态主体,不仅有关系着国家金融安全稳定的商业银行系统,也有创新型企业、科技型企业、文化创意型企业等一大批的小微企业。不久后信用卡产业链中还会涌现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客户分析与挖掘的公司、利用新兴媒体进行渠道推广的公司,甚至是新形态非银行的信用卡发卡公司等。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信用卡产业仍将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朝阳产业。

  信用卡产业发展的另一新兴动力还可能来自广阔的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的城乡二元化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调整。与此相呼应,信用卡将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城市生活的产物。持有并妥善使用信用卡将成为新一代农村人积极消费、参与经济活动的重要标志之一。

四、积极主动管理风险,迎接未来挑战

  要做好信用卡业务,需要把握好市场拓展与风险管理两者关系的平衡,特别是要积极主动地管理风险,保持合理的风险容忍度,而不是一味简单地严压猛打,追求数字上的“0不良资产”。事实上,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为信用卡的风险管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保障。诚信社会的建设,公民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都会提高持卡人自觉还款、维护自身良好信用的意识,使得银行在信用卡风险管理中具有更大的可操作空间。如何准确找到市场与风险新的平衡点,是商业银行在信用卡业务战略判断上的一项挑战。

  更多的挑战来源于信用卡未来的发展趋势。信用卡不仅应用于居民个体的消费生活,特约商户每年数十亿笔的信用卡交易也为银行向商户授信提供了数据基础。例如,工商银行为符合条件的特约商户提供的小微逸贷公司卡产品,根据POS刷卡情况为商户授信,支持商户的进一步发展,也为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当然,在推出创新型多元化产品的同时,银行必须准确把握新的风险点。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会议上所言:“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就要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这必然伴随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但这些都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再高的山、再长的路,只要我们锲而不舍前进,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相信中国的信用卡产业能够在经济新常态中坚定前行,继续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更大的力量。/CCC

 
过刊查询
2022年03月 2022年02月 2022年01月
2021年12月 2021年11月 2021年10月
2021年09月 2021年08月 2021年07月
2021年06月 2021年05月 2021年04月
查看所有过刊
本期精选
栾建胜:寄语中国信用卡产业的 2015 年
《中国信用卡》2015年1月目录
人民银行励跃:以市场化为导向 不断提升..
农业银行陈景明:坚持以客户体验为导向 ..
中国银行胡浩中:臻于创新 精于品质 打造..
建设银行段超良:以创新转型推动信用卡跨..
交通银行徐瀚:新形势下的信用卡风险管控..
光大银行戴兵:激流勇进 深耕个性化需求..
 
企业简介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频道介绍 | 安全提示 | 法律顾问 | 网上投稿 | 客服电话 | RSS订阅
Copyright © 2005 Fc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版权所有
电话:010-51915111-805 传真:010-51915236,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署)网出证(京)字第337号
京ICP备14024077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802025321 技术支持:站多多